小中河水電站大壩填築分析計算報告

2022-05-18 02:56:42 字數 1862 閱讀 6254

大壩填築分析計算報告

一、前言

小中河水電站位於越南北部的老街省沙巴縣達萬鄉境內的小中河上,距老街60公里,距沙巴縣20公里。電站為引水式電站,由面板堆石壩、壓力引水隧洞、調壓井、壓力引水鋼管、閘門啟閉機、廠房等組成。小中河水電站裝機規模為2.

2萬kw,年利用小時為4477小時,多年平均發電量0.985億千瓦時。水電三局中標該工程專案的施工。

小中河水電站大壩為砼面板堆石壩:壩頂全長124.3m,壩頂高程1564.

20m,壩頂寬度7.0m,防浪牆頂高程1565.40m,最大壩高40.

5m;上游壩坡1:1.40,下游壩坡1:

1.60;墊層區、過渡區水平寬度分別為3.5m和4.

0 m,大壩填築總量為12.5418萬m3(壩體各部位填築工程量見下表1-1)。

表1-1壩體填築工程量表

二、面板堆石壩施工情況及材料**

2.1 面板堆石壩材料分割槽及質量要求

根據中南勘測設計研究院《越南小中河混凝土面板堆石壩施工技術要求》提出的設計要求,面板堆石壩材料分割槽和技術指標要求,見表2-1; 壩體分割槽碾壓指標,見表2-2;

表2-1壩體材料分割槽和技術指標

表2-2壩體分割槽碾壓指標

2.2 工程施工準備及進展情況

水電三局於2023年5月開始進行大壩基礎開挖,2023年4月10日開始深河槽第一倉基礎混凝土回填,同年8月深河槽混凝土澆築基本完成。於2023年7月至10月,按批覆的試驗大綱要求開展了對面板堆石壩各種材料的碾壓試驗,並獲得了《越南小中河水電站工程面板堆石壩填築材料碾壓工藝試驗報告》於2023年10月報監理和業主審批;經業主、設計、監理和我方共同研究決定,於2023年10月25日大壩開始填築,截止2023年8月30日填築總量約為10.2萬m3。

2.2 面板堆石壩料源情況

大壩填築料源來自於五部分:溢洪道開挖料、大壩開挖料、引水隧洞開挖料、石料廠開挖料、部分河床砂礫石(部分篩分破碎料)。

溢洪道開挖料:溢洪道土石方開挖總量約為15萬m3,經過挑選、堆存可用料約為3.8萬m3。

大壩開挖料:大壩開挖挑選可用料約為1萬m3。

引水洞洞挖料:引水洞洞挖料利用料約為0.7萬m3。

石料廠開材料:石料廠目前已開採3.5萬m3。

河床砂礫石:河床砂礫石經人工挑選後約用0.7萬m3;篩分破碎約為0.5萬m3。

大壩填築各分割槽石料**如下:

1)墊層小區料:墊層小區料為篩分石料和開挖石料經破碎後≤40mm的破碎料,已施工工程量約為2500m3。

2)墊層料:採用引水隧洞洞渣、開挖石料及篩分料經破碎後≤80mm的破碎料,已施工工程量約為11000m3。

3)過渡料:採用引水隧洞洞挖料和部分破碎料≤300mm,總量約為12000m3。

4)主堆區石料:採用大壩下游2.3km石料場開採料、溢洪道及大壩開挖料,總量約為48000m3。

5)次堆石區:在填築過程中使用河床砂礫石約為7000m3。

三、大壩施工質量檢測

本工程按照《混凝土面板堆石壩設計規範》(dl/t5016-1999)、《混凝土面板堆石壩施工規範》(dl/t5128-2001)、設計和監理要求進行施工,其施工工藝引數嚴格按照碾壓試驗獲得的引數進行。工程質量檢測由水電三局越南小中河專案部協助取樣,由第三方試驗室越南出具檢測報告。

3.1 壩料質量檢測頻次的確定

壩料取樣頻次主要按照監理現場要求確定,壩料質量檢測取樣頻次見表3-1,檢測頻次滿足規範要求。

3.2 壩料施工質量檢測評定

在面板堆石壩施工中,實際檢測情況、檢測專案、報告份數見表3-2,從實際施工檢測頻次來看,滿足監理和《規範》要求。

面板堆石壩填築質量檢測與設計要求對照表見表3-3,從表中可看出,大壩各個分割槽的級配、不均勻係數和曲率係數均滿足設計要求;密度和滲透性檢測結果也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各種壩料的實際檢測級配範圍見圖3-1~圖3-4。

石頭河水電站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電控學院 自動化0905 賀奎 0906050509 石頭河水電站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1 對在校所學理論知識進行鞏固,加深理解,真正做到理論聯絡實際,理論用於實際 2 了解以後的工作環境,如何工作,理解工作中的思維方式,為以後的工作做好準備 3 理解工廠的一些儀表儀器的原理,作用,注意...

那稜格勒河水電站

1.概述 1.1工程概況 那陵格勒河 水電站位於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烏圖美仁鄉境內的那稜格勒河上。那陵格勒河位於柴達木盆地西南部,發源於崑崙山脈阿爾格山的雪蓮山,海拔5598m,源頭為冰川,以下13km處河水導入庫水院,汛期水從東北流出進入戈壁灘,水流潛入地下,至戈壁灘東段河水又流出地面,東流10k...

水電站水庫大壩巡檢制度

一 為加強水庫安全管理工作,確保水庫 大壩的安全正常執行,充分發揮工程效益。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和技術規定,制定本制度。二 本制度適用於那坡發電分公司所屬各執行水電站的水庫 大壩。三 水庫大壩巡查分日常檢查 例行檢查 定期檢查和特別檢查。1.日常檢查 由電站日常管理 維護的專職管理人員實施巡視檢查,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