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除錯賽項電氣製圖的要求

2022-05-16 03:31:00 字數 931 閱讀 5226

●賽項規程要求:按任務書中的生產流程和控制要求,設計自動線系統的電氣控制線路圖,按控制線路圖連線相應控制系統電路。

●考慮競賽時間和工作量,電氣設計的具體要求是:在賽場提供的印有空白圖框的a3圖紙上繪製乙個工作單元的電氣控制電路圖。

●著重考核選手所設計的電路原理的正確性和圖形文字元號的規範性。

⒈ 圖紙的布局應合理,使用繪圖工具製圖,不允許徒手畫圖。文字書寫應工整。

⒉ 進線電源控制開關置於裝置的配電箱內,圖紙中不要求畫出,但須註明電源進線的**。

⒊限於圖紙的篇幅,電路圖中用於過渡連線的接線埠的端子不要求畫出,但埠內與工作原理有關的器件須畫出。

⒋所設計的圖紙的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應符合國標gb/t 6988.1-2008或機標jb/2740-2008、jb/2739-2008的規定。

二、圖形符號選用的說明

⒈ 進行設計時,首先應了解標準,包括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應該選用標準符號,例如gb/t 4728或jb/2739-2008中的標準符號。表示同一含義,只能選用同一種符號,如果標準中有所需符號(含示例符號),應直接使用;如果標準中沒有,應根據符號的功能**原則,用符號要素、一般符號加限定符號組合。

⒉符號的組合方法可參考:gb/t 6988.1-2008標準提供的規範性附錄a。

⒊過於複雜的復合元件,可採用圍框加注釋的方法構成圖形符號。

三、文字元號使用的說明

⒈為了避免圖面不必要的擁擠,標註在電氣圖形符號附近的專案代號,以清楚明了為原則,應盡可能簡化,只要能識別這些專案即可。

⒉電氣圖形符號附近的專案代號可只使用種類代號,並可省略字首符號。

⒊種類代號的字母根據jb/2740-2008的規定執行。

⒋允許只使用單字母**,暫不執行雙字母**標準(gb/t 20939-2007)。

⒌競賽裝置上一些器件仍採用舊標準的雙字母**,為避免混淆起見,圖紙上標識這些器件時可繼續沿用裝置上的標識。

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除錯課程標準

三 學習目標 1.總體目標 本課程的學習目標是通過七個專案26個工作任務的學習,使學生學會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除錯技術所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培養學生高階維修電工和可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師的崗位職業能力,並完成專業能力中的自動化生產線的安裝和除錯能力要求,培養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

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除錯實訓室人員培訓總結

貴州電子資訊職業技術機電工程系 一 培訓目的 1 掌握yl 335b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2 掌握plc的使用與程式設計 3 掌握觸控螢幕的使用及組態程式設計 4 掌握裝置的拆裝 5 常見問題的處理 6 學生使用時應注意的問題。二 培訓內容 1 學習yl 335b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2 學習plc的使用與...

自動化生產線實習總結

實訓小結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兩周的實訓時間就過了,在過去的兩周內我們小組在自動化生產線實驗室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實訓練習。通過這段時間的切身實踐,我們收穫了很多,一方面學習到了許多以前沒學過的專業知識與知識的應用,另一方面還提高了自己動手做專案的能力 還令我學會了一些如何在社會中為人處事的道理。本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