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電氣安全設計應注意問題

2022-05-15 09:37:39 字數 954 閱讀 8079

摘要: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住宅中電器裝置的數量和使用頻率也在極大地提高,因此家庭中電氣的安全設計也就尤為重要。根據筆者幾年來對電氣設計方面的理解,分析了當前民用住宅電氣設計的現狀,需要預防和控制的關鍵點以及如何對安全採取必要的措施。

關鍵詞:住宅;電氣設計;安全

一、民用住宅電氣線路設計的現狀

1、缺乏專門的電氣線路設計規範

國際上電氣安全技術不斷完善和提高,而一些行之有效的電氣安全基本要求在我國一些地區新建和改建線路規定中卻末見到,設計與施工只能參考電力設計規範和防火手冊中的有關規定執行,內容零散,不易操作。這些都將會在我國新住宅線路和舊住宅改造線路中留下一些不安全因素。

2、設計線路的載流量取值偏大

我國電氣設計中線路載流量和負載電流量值的選用往往失當而偏於不安全,為此常導致線路過載。國際上權威性的線路載流量數值是iec364-5-523標準,但我國還沒有線路載流量的國家標準,一般電氣設計規範中線路載流量數值偏大,因此選用的線路截面與實際情況相比往往過小,留下線路過載的隱患。例如,在牆上明敷一單相線路,採用常用的2.

5mm2銅芯塑料絕緣電線配電,按iec364-5-523標準,此迴路的載流量應為26a,而按我國的設計資料,這一回路的載流量卻為32a,高出25%。沒有正確的線路載流量資料,則很難保證線路不發生過載的危險。

3、線路負荷估算偏小

我國長期存**路負荷估算偏小而導致線路過載短路**的問題,這一問題尚未得到充分認識。住宅用電的特點之一是負荷難以估算,隨著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我國住宅用電還將持續增長。根據國外經驗,必須對住宅用電增大給予充分的估計,留有足夠發展餘量,否則將給電氣消防安全留下無窮後患。

二、住宅電氣應注意的主要問題

1、當前住宅電氣安裝施工中有不少將電源總開關放在了住戶的配電箱裡面,尤其是嵌牆式的配電箱更為常見,這種情況極容易留下隱患。我們在施工過程中應該配置兩極開關形式的總開關,這種情況可以有效避免一次跳閘或其他各類問題,減少因兩個開關位置過於接近導致的跳閘等各類問題。

住宅電氣設計體會

摘要 住宅電氣設計屬於建築電氣設計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配電設計,但有許多細節需要我們在設計時加以注意和推敲,以免違返國家規範。關鍵字 住宅電氣設計 1 關於配電系統 住宅設計規範 以下簡稱 住規 第6 5 2條第1點規定住宅供電應採用9t 9n c s tn s三種接地方式。在設計時由城市公用低壓線路供...

住宅電氣設計標準

簡介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上,對電氣考慮得不多,甚至出現無圖施工。關鍵字 家庭裝潢電氣設計安裝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

住宅電氣設計體會 1

摘要 住宅電氣設計屬於建築電氣設計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配電設計,但有許多細節需要我們在設計時加以注意和推敲,以免違返國家規範。住宅設計規範 gb50096自1999年發布以來,為我國的住宅設計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作者通過近幾年的住宅設計,從使用規範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議,談一點體會總結如下,供大家參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