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電氣設計標準

2021-03-03 22:06:13 字數 4037 閱讀 1577

簡介: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上,對電氣考慮得不多,甚至出現無圖施工。

關鍵字:家庭裝潢電氣設計安裝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上,對電氣考慮得不多,甚至出現無圖施工。

家庭裝潢中涉及的主要材料有絕緣導線、開關和插座等,不同廠家生產的產品質量有差異,使用者若不知道國家標準的內容,就無法檢查;對安裝質量的監理人員更應掌握新國標的有關內容。

使用者在選購電氣產品時往往只考慮**,這是不明智的做法,**貴的產品不一定可靠。如何選購電氣產品是家庭電氣裝波中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

由於裝濱施工隊伍的素質不一,其安裝質量差異極大。如果是無施工資格的人員,其技術素質往往不盡如人意。如何在施工中檢查其施工質量,及早發現質量問題是使用者關心的大事。

家庭裝潢的設計、選材、安裝、驗收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本**按照工作順序,結合上海市標準dbj08—20--98《住宅建築設計標準》作一些介紹。

任何一種標準總是有時間性的,隨著居民生活的進步,新標準必然會不斷取代舊標準,這裡所談論的住宅電氣裝置標準,其依據是dbj08--20—98,該標準是在dbj--20--94的基礎上作區域性修訂而成的。它是依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和gbj96—86《住宅建築設計規範》,結合上海市的實際情況,本世紀末實行小康居住目標的要求(到2023年,人均居住面積達到10m2;成套串達到70%)制定的,適用於除外銷房以外的所有新建城鎮住宅,包括動遷房、經濟適用房、平價房、安居房以及商品房。

上海由於人口擁擠,居住水平低,用地緊張,故98對非上海地區的讀者僅供參考。但本**涉及的選材、安裝和驗收是相同的。

dbj08—20--98規定每戶的電氣裝置應符合如下標準:

1.每套住宅進戶處必須設嵌牆式住戶配電箱。住戶配電箱設定電源總開關,該開關能同時切斷相線和中性線,且有斷開標誌。每套住宅應設電度表,電度表箱應分層集中嵌牆暗裝設在公共部位。

住戶配電箱內的電源總開關應採用兩極開關,總開關容量選擇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避免出現與分開關同時跳閘的現象。

電度表箱通常分層集中安裝在公共通道上,這是為了便於抄表和管理,嵌牆安裝是為了不佔據公共通道,目前上海正在個別居民小區內試行自動抄表法。

2.小套(使用面積不得低於38m2)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4kw;中套(使用面積不得低於49m2)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4。6kw;大套(使用面積不得低於59m2)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6—8kw。

上海在2023年以前每戶的用電負荷在1kw左右,因此採用5a的電度表就可以了。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電飯堡、微波爐、空調器、電水壺、電斑鬥湧人普通家庭,每戶的用電負荷增長很快,1kw的用電負荷是不夠的,於是dbj08--20--94規定每戶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4kw,電度表選用5(20)a。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家用電器的降價,使一戶兩台空調、兩台彩電和電腦進入家庭已不是新鮮事,促使每戶用電負荷再次猛增,因此dbj08——20--98把每戶的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由4kw增加到4—8kw。

即高標準中套按6kw設計,高標準的商品房和130m2以上的住宅按8kw設計,電度表全部採用10(40)a單相電度表。

3.電氣插座宜選用防護型,其配置不應少於以下規定:

(1)單人臥室設單相兩極和單相三極組合插座二只,單相三極空調插座乙隻;

(2)起居室、雙人臥室和主臥室設單相兩極和單相三極組合插座三隻,單相三極空調插座乙隻;

(3)廚房設單相兩極和單相三極組合插座及單相三極帶開關插座各乙隻,並在排油煙器高度附近處設單相三極插座乙隻;

(4)衛生間設單相兩極和單相三極組合插座乙隻,有洗衣機的衛生間,應增加單相三極帶開關插座乙隻,衛生間插座應採用防濺式。

上述規定是最小值,幾乎每個家庭都感到插座不夠,要用臨時線加接插座板作補充,一塊插座板上接三四個用電裝置是常見現象,如果這些用電裝置都是小容量,例如家用電腦要用到四五個插座,這是允許的。如果插座板同時接電水壺、電熱取暖器等大容量電器是不允許的,因為導線會過載發熱。

發達國家不允許臨時線長期使用,同時規定要有足夠的插座數量。因為臨時線在使用中易受損,會導致人身電擊和電氣火災事故;對插座數量,美國國家電氣法規(nec)規定:兩插座點問的距離不得超過12英呎(約3.66m),即乙個家用電器如不能自左側接插座,定能自右側接插座。

香港的臥室、起居室和廚房的插座分別為4、7、4個。

4.插座迴路必須加漏電保護。

電氣插座所接的負荷基本上都是人手可觸及的移動電器(吸塵器、打蠟機、落地或台式風扇)或固定電器(電冰箱、微波爐、電加熱淋浴器和洗衣機等)。當這些電器裝置的導線受損(尤其是移動電器的導線)或人手可觸及電器裝置的帶電外殼時,就有電擊危險。為此dbj08--20—98規定:

除掛壁式空調電源插座外,其他電源插座均應設定漏電保護裝置。

5.陽台應設人工照明。

陽台裝置照明,可改善環境、方便使用。尤其是封閉式陽台設定照明十分必要。陽台照明線宜穿管暗敷。若造房時末預埋,則應用護套線明敷。

6.住宅公用部位必須設定人工照明,除高層住宅的電梯廳和應急照明外,其餘應採用節能開關。電源應接至公共電度表上。

根據消防規範,高層住宅的電梯廳和應急照明是不能關的,因此不能用節能開關。

7.住宅應設有錢電視系統,其裝置和線路應滿足有線電視網的要求,小套每戶應設電視系統雙孔終端盒乙隻,中套、大套每戶應設不少於二只的電視系統雙孔終端盒,終端盒邊應有電源插座。在裝沒施工時,不管該地區有線電視是否到位,都應暗設電視終端盒。

8.住宅**通訊管線必須到戶,每戶**進線不應少於二對。小套**插座不應少於二只,中套、大套**插座不應少於三隻。

隨著家用電腦的普及,每戶一對**線已不能滿足需要,因此規定每戶**進線不應少於二對,其中一對應通到電腦桌旁,以滿足上網需要。

9.電源、**、電視線路應採用阻燃型塑料管暗敷。

**和電視等弱電線路也可採用鋼管保護,電源線採用阻燃型塑料管保護。

10.電氣線路應採用符合安全和防火要求的敷設方式配線。導線應採用銅導線。家庭裝橫中線路已轉為穿管暗敷,既符合安全又達到防火要求。

11.由電度表箱引至住戶配電箱的銅導線截面不應小於10mm2,住戶配電箱的配電分支迴路的銅導線截面不應小於2.5mm2。

住宅電氣設計必須著眼於未來的發展,要適應21世紀的用電水平,電氣線路容量(配電回路數、導線截面、插座數量、開關容量等)的設計,應留有裕量,一般新建住宅的設計壽命為50年,因此電氣設計至少要考慮到未來二三十年負荷增長的需要。住宅樓電氣線路設計絕大多數採取暗管,如果考慮到造價,電源線的線徑不增加裕量,那麼敷設的暗管至少要加大1—2檔管徑;對室內的分支線路,如何考慮未來的增長需要呢?德國的n瓜oax公司的產品在上海展出時,展出了嵌牆安裝的線槽,這種線槽如果和室內的護牆板配合,既可作為保護牆面的裝飾,又可在此線槽內任意增加分支迴路及**槽上任意設定終端電器,例如插座。

導線線徑加大和分支迴路增加,不僅僅是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住宅電氣安全水平,避免了許多電氣火災和其他電氣事故。國際銅業協會北京代表處經過諮詢中外專家,並在一定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對我國住宅建設中電氣線路設計容量提出了寶貴意見:

配電迴路不能過少,如果配電迴路少,每個迴路的負荷電流增加,會導致線路發熱加劇,電壓質量變差,影響家用電器的效能和壽命。導線的使用壽命與工作溫度成一定的反比關係,例允許工作溫度為70度的塑料導線,其工作溫度每超過8度,絕緣使用壽命將減少一半左右,而絕緣老化將導致導線壽命縮短、短路和火災增多。

住戶進線香港為16mm2,日本為14mm2,美國為25—50mm2。上述資料供電氣裝潢設計參考。

12.接地。

上海住宅供電系統規定採用it系統,供電局三相四線進戶,每幢建築物單獨設定專用接地線(pe線)。在每幢建築物的進戶處設定一組接地極和皿線相連,其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

防雷接地和電氣系統的保護接地是分開設定的,防雷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

在上海地區,對成品房(簡單裝橫)買方可根據上述內容加以對照驗收。若是購買毛坯房,房產商只負責公用部位的電氣安裝及到住戶配電箱的線路敷設,電源進入室內,室內只安裝供裝橫照明用的乙隻燈和乙隻插座。對現澆樓板,房產商應做好線路配管的預埋工作及穿線工作。

上述電氣裝置標準僅適用於上海地區,對其他地區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上述電氣裝置標準僅供參考。

由於每戶家庭家具的布置、電氣裝置配置程度各有不同,因此對簡單裝潢的成品房插座和照明燈具的配置必然需要作適當的變動及增加,對毛坯房則更要有專業人員進行設計和施工,且必須由專業質量人員對裝橫工程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應簽名,並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

住宅電氣設計體會

摘要 住宅電氣設計屬於建築電氣設計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配電設計,但有許多細節需要我們在設計時加以注意和推敲,以免違返國家規範。關鍵字 住宅電氣設計 1 關於配電系統 住宅設計規範 以下簡稱 住規 第6 5 2條第1點規定住宅供電應採用9t 9n c s tn s三種接地方式。在設計時由城市公用低壓線路供...

住宅電氣設計體會 1

摘要 住宅電氣設計屬於建築電氣設計中相對比較簡單的配電設計,但有許多細節需要我們在設計時加以注意和推敲,以免違返國家規範。住宅設計規範 gb50096自1999年發布以來,為我國的住宅設計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作者通過近幾年的住宅設計,從使用規範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議,談一點體會總結如下,供大家參考。1...

住宅電氣裝置設計標準

作者 王常餘閱讀 11650 次上傳時間 2004 11 12推薦人 hans 已傳 1 套 簡介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件進入小康,家庭裝潢已是家庭人員共同關心的問題,但家庭裝潢中的設計,往往注重在格局和色調等設計上,對電氣考慮得不多,甚至出現無圖施工。關鍵字 家庭裝潢電氣設計安裝 隨著城鄉居民住房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