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設計流程

2022-03-20 20:35:51 字數 933 閱讀 5798

一、 投標階段:

在投標階段必須有電氣人員參與標書的設計,根據標書中提出的電氣節點及控制方式、品牌要求等,盡快提出裝置所配套的電氣裝置預算清單。

二、 初步設計階段

中標後,在技術協議中明確電氣的供貨範圍、電氣連線分界點及連線方式、品牌及規格要求,與業主充分溝通後展開各系統的技術設計;向工藝裝置專業了解裝置配置情況;提出電氣初步設計說明。

a、初步設計需要確定裝置用電負荷,要有裝置負荷一覽表。

b、根據確定的配電方案,提出電源及回路數要求,明確電源引自何處;確定高低壓供電系統供電方式;確定重要裝置的執行方式;

c、 要求根據工藝圖紙(含控制要求),提出電氣的pid圖、提出優先採購清單並完成電氣原理圖的繪製,確定電氣外購裝置清單和相關的技術規範書。

d、 初步設計方案出來後,交業主確認並存檔。

三、 施工設計階段:

本階段在初步設計各系統方案基礎之上進行深化及完善;在施工設計時需要電氣設計人員提出詳細的電氣施工圖紙(包括電氣原理圖、電纜清冊、電纜橋架敷設圖、現場盤櫃位置圖)在這時,電氣要和除塵工藝裝置最終確定裝置的有關電氣的裝置配置。

a、施工設計需要獲得工藝裝置的最終清單和控制要求、需要獲得現場裝置的布局圖和配電圖、需要溝通好與甲方電氣介面的詳細設計、制定通訊介面表(傳送和接收訊號名稱,通訊方式是硬線連線、profibus dp通訊還是乙太網通訊、以及這些訊號在雙方程式中的db號和具體位置等);需要溝通好我方電氣與我方外購件的詳細設計(如電石煙氣分析系統、變頻及軟起成套櫃、裝置採購的有關電氣的詳細電氣引數)。

b、完成plc硬體組態和軟體程式設計、hmi畫面的組態,並**到尚未出廠的plc櫃中完成基本的除錯。

c、在施工階段設計時最好能夠去現場一趟,以便具體確定電纜橋架、輔材的供貨。

d、在施工階段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到現場的除錯和安裝(比如號碼管、可攜式文字顯示器等),在電氣供貨清單提出時一道提出供貨目錄表以便出現漏發或提出太遲從而影響現場的進度。

電氣設計流程

方案設計階段 1 確定設計內容 根據建築規模 功能定位及使用要求確定本工程擬設定的電氣系統。2 確定變 配電系統容量及要求 1 確定負荷級別 1 2 3級負荷的主要內容。2 負荷估算 本階段主要採用單位容量法或單位指標法進行估算 3 電源 根據負荷性質和負荷容量,提出要求外供電源的回路數 容量 電壓...

電氣設計流程

1.1方案設計階段 1確定設計內容 根據建築規模 功能定位及使用要求確定本工程擬設定的電氣系統。2確定變 配電系統容量及要求 1 確定負荷級別 1 2 3級負荷的主要內容。2 負荷估算 本階段主要採用單位容量法或單位指標法進行估算 3 電源 根據負荷性質和負荷容量,提出要求外供電源的回路數 容量 電...

建築電氣設計整體設計流程

建築工程設計檔案設計標準 1 電氣專業一般設計程式 1.1 方案設計階段 1 確定設計內容 根據建築規模 功能定位及使用要求確定本工程擬設定的電氣系統。2 確定變 配電系統容量及要求 1 確定負荷級別 1 2 3級負荷的主要內容。2 負荷估算 本階段主要採用單位容量法或單位指標法進行估算 3 電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