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設計注意事項

2021-04-05 07:30:19 字數 4687 閱讀 5740

1 供配電系統

1.1 地下變電站設計時應注意幾個問題:

在地下變電站設計時除現有規範之外還應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1.1.1 平面布置要緊湊

在符合規範的前提下,盡量做到平面布置要緊湊,要充分利用空間適當降低層高,減少地下的開挖深度。有條件者應採用上進線上出線方式。

1.1.2 出入口

出入口不能少於二個,其中乙個是主要出入口(人員及裝置出入口),另乙個是安全出入口,另外必須考慮裝置出入口,裝置出入口可以採用吊裝孔,但是吊裝孔必須有可靠的防水措施。門寬為裝置寬加200公釐,門高為裝置高加300公釐,門均為防火門,內部門的開啟方向應符合要求。

1.1.3 電纜進出口

電纜進出口已設有專用電纜井道,必須有防水防洪措施。

1.1.4 通風系統

地下變電站必須設定可靠的送、排風系統,宜採用下側送上側回(送風口距地300 公釐)。風管不能進入變電站,宜設事故排風扇。變電站的換氣次數為15次/h,具體應根據發熱量計算,如果採用地道風,在風道入口處應設防火閥門。

1.1.5 防水措施

地下變電站應妥善選擇防水措施(如常用的有隔水法、降排水法和綜合法),沿地下室的外牆內側應設排水明溝和集水坑。

1.1.6 防洪措施

地下變電站的所有出入口均要高出站外地面,為安全起見,一般要求高出百年一遇的洪水位0.3公尺。附設地下變電站的室內地坪應抬高0.15公尺,嚴防水噴淋動作時的積水。

1.1.7 防潮措施

地下變電站各房間(高低壓配電間、變壓器間)應設定去濕機電源插座,插座容量視去濕機容量而定。

1.1.8 防火措施

地下變電站應設定安全可靠的防火措施,具體可參見有關防火規範。

1.2 積極推廣應用d · yn11結線配電變壓器

1.2.1 d · yn11結線配電變壓器具有低損耗、抑制高次諧波電流、容量能充分利用、零序電抗小,對切除低壓側單相接地故障有利等優點。

1.2.2 d · yn11結線配電變壓器過電流保護應採用三相三繼電器星形接線,可以提高變壓器過電流保護的靈敏度 ,是y · yn0變壓器的1.

155倍。若採用交流操作電源時,應採用去分流式繼電保護接線方式。

1.2.3 d · yn11結線配電變壓器根據規程要求,一般設定電流速斷保護、過電流保護、低壓側單相接地短路保護、其整定值計算與y · yn0配電變壓器相同。

1.3 高低壓開關的分斷電流(1992.12.6 頒布)

1.3.1 系統短路容量應根據供電局提供的資料為準,一般可以按下列資料作參考:

35kv系統可參照1500mva(入口端),10(6)kv系統可參照300mva~350mva(入口端)。

1.3.2 高壓斷路器的分斷電流應 ≥ 25ka。

1.3.3 高壓櫃內的電熱器、照明燈,應由所用電源櫃供電。

1.3.4 10(6)kv電纜截面應滿足動、熱穩定要求,低壓開關的分斷電流根據變壓器容量而定。

1.3.5 變壓器容量uk分斷電流

1000kva635ka

1250kva635ka

1600kva642ka

2000kva650ka

2500kva850ka

1.4 直流操作電源的電壓、容量的選擇

1.4.1 直流操作電壓: dc-110v,220v

1.4.2 電源容量:

彈簧操作機構:選用30~40ah ,hm—2x4 mm , km(**)--2x2.5 mm

電磁操作機構:選用40~60ah ,hm—2x10-16 mm ,km(**)--2x2.5 mm

1.4.3 直流電源櫃的交流電源線按容量選擇。

1.4.4 量電用的導線截面(距離不大於10公尺),ct、pt迴路的導線截面均為4x4 mm。

1.4.5 變配電站每個房間(變壓器室,高、低壓配電間主要通道)應設應急燈,放電時間為1-2小時。

1.4.6 變電所內應設所用電源櫃。應由兩個變壓器電源引入,經雙電源切換後供變電所內的所有交流用電裝置。

1.5 10kv斷路器和熔斷器的負荷開關的選擇

在10kv系統中,選擇斷路器還是帶熔斷器的負荷開關要根據技術和經濟進行比較決定,帶熔斷器的負荷開關操作簡單、**便宜,在下列情況下宜選擇帶熔斷器的負荷開關:

1.5.1 上海地區:

變電所內每路進線接一台變壓器,一般情況下,變壓器容量在630kva及以下,沒有繼電保護要求及其它控制要求;其他地區:單台變壓器容量可放寬到1000kva(需要得到當地供電部門的同意) ;

1.5.2 同一工程內有總變電所和分變電所,其分變電所內,為方便變壓器檢修,在變壓器前設定帶熔斷器的負荷開關。

1.5.3 負荷開關可採用環網櫃結構。

1.6 斷路器的操作機構和分斷指標

1.6.1 一般在下列條件下使用交流彈簧儲能操縱機構:

1.6.1.1 出線迴路少的一般小型變電所( 其斷路器數量為三颱及以下者);

1.6.1.2 用電負荷為二級及以下者。

1.6.2 直流電源的容量選擇:

採用直流彈簧儲能操縱機構,其直流電源的容量應根據斷路器的數量、操縱機構分合閘線圈的容量等決定,變電所的斷路器台數在4~8台時,直流電源的電壓及容量一般為110v,20~40ah。部分地區的供電部門有特殊要求除外。

1.7 分斷指標

1.7.1 上海城市電網10kv系統的短路容量按照300mva考慮,35kv系統的短路容量按照1500mva考慮,因此10kv和35kv斷路器的分斷指標可以選擇25ka。

(若使用者自設35kv變電所,10kv斷路器的分斷指標可自行按有關公式計算)。

1.7.2 一般地,10kv變電所380v側的斷路器分斷能力可按下表選取(摘自施耐德電氣低壓配電產品選型手冊):

變壓器與斷路器配合表

1.7.3 10kv變電所高壓開關櫃引至變壓器的10kv電纜截面可按下表選取:

1.8 高壓量電櫃ct,pt選擇

1.8.1 35kv量電櫃採用3ct、**t,**t接線為y/y/y。

1.8.2 10kv(6kv)量電櫃由於供電部門正在試點,目前有些工程用3ct、**t,有些工程仍然按照2ct、2pt設計,鑑於此情況,我院現在設計的工程,除該工程供電部門有要求外,一律按照2ct、2pt設計。

1.9 工程設計中配電電壓確定

1.9.1 配電電壓的確定,必須經過多方案技術經濟比較。如果兩種不同電壓比較的結果相差不多時,則從發展的觀點、宜採用電壓較高的方案。

1.9.2 對供電電壓為35kv且負荷小而集中的用電單位,如果沒有高壓用電裝置,發展可能性小且面積受到限制,在取得供電部門同意後,可採用35/0.

4kv直降配電變壓器。(見jgj/t-92,第3.2.

1.8條)。

1.9.3 企業內高壓用電裝置的電壓等級按以下原則確定,電動機電壓的選擇:

1.9.3.1 電動機容量在350kw~500kw時,宜採用6~10kv供電電壓,電動機容量在500kw以上時,應採用10kv供電電壓。

1.9.3.2 上述條文應遵照執行。在執行中如有困難,可會同有關專業總師協調確定。

1.10 柴油發電機房設計分工

關於柴油發電機房裝置設計和工藝資料的提供,根據《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關於「自備電源及不間斷電源」設計的有關規定,經電氣和動力專業討論,以電氣專業為主導柴油發電機房設計的專業,並確定如下分工原則:

1.10.1 電氣專業

1.10.1.

1 根據電力負荷計算備用電源容量,選用合適的發電機的容量台數和應急效能要求,然後向動力專業提出發電機的容量、台數和應急要求,在最後選定發電機機型時應與動力專業協商確定。

1.10.1.2 負責柴油發電機房位置的選擇。

1.10.1.3 會簽動力專業有關柴油機房的主要施工圖紙。

1.10.2 動力專業

1.10.2.1 根據電氣專業提供的發電機容量和應急效能要求及平面位置,負責柴油發電機房內的工藝設計。

1.10.2.2 負責有關供油系統、排煙系統的設計及向有關工種提資料。

1.11 四極開關應用

1.11.1 根據iec465.1.5條規定,正常供電電源與備用發電機之間的轉換開關應用四極開關。

1.11.2 帶漏電保護的雙電源轉換開關應用四極開關。兩個電源開關帶漏電保護其下級的電源轉換開關應採用四極。

1.11.3 在兩種不同接地系統間電源切換開關應採用四極開關。

1.11.4 tn-c系統嚴禁採用四極開關。

1.11.5 tn-s 、tn-c-s系統一般不需要設四極開關(總開關、母聯開關除外)。

1.11.6 tt系統的電源進線開關應採用四極開關。

1.11.7 it系統中當有中性線時應採用四極開關。

1.12 供配電設計

1.12.1 關於母線槽的選用問題,凡配電幹線無分支的情況下,應優先採用電纜配電。

1.12.2 關於地面接線盒的選用問題:根據近年來上海市一些大型商場等的實際使用情況來看,地面接線盒利用率極低,因此在以後工程設計時應慎重選用。

1.12.3 樓層電信室、樓層配電間應預留10a單相二孔、單相三孔插座乙隻。

1.12.4 地下變電所及樓上變電所宜採用上進上出線的進出線方式。

1.12.5 進出變電所的風管應設防火閥。

1.12.6 變電所內的照明電源和電力電源應雙電源自切,該雙電源應直接引自變電所兩段低壓母線,若設應急發電機組時,其中一路電源引自應急母線。

1.12.7 商場等部位由於裝飾未定預留電源,設計時只需預留電源配電箱的位置,註明預留電源的容量,同時應註明預留電源的標準(例如~w/m)。

1.12.8 幹線系統分線盒內,導線的支接應採用機械聯接(採用相應規格的電流分流器)。

非洲電氣設計注意事項

1,配電房的建築面積不宜過小,設計時不宜靠牆太近,配電櫃背面距牆不小於800mm,便於以後檢修。2,發電房的配電形式宜設計成採用一備一用雙電源櫃形式,為日後市電接入做好預留。3,發電機房需根據全天用油量設計日用油箱和根據需要設計埋地式儲油罐 10 15天油量 及自動供油系統。4,電氣設計中,涉及yj...

電氣工具注意事項

發電部專題學習 電氣安全用具的使用 操作注意事項及維護管理 2005 9 29 在電氣各類操作當中我們經常使用的安全器具是 驗電器 筆 搖表 萬用表 地線 絕緣手套 絕緣靴 搖表已在其他節介紹過,這裡就不介紹了 它們大體可分以下幾類 1 防護用具 它包括絕緣手套 絕緣靴 1.1 絕緣手套使用保管注意...

電氣設計需要注意的問題

電氣設計階段需要考慮的問題 對任何行業來說電氣作為其生產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關鍵因素,使用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安全性和可靠性。而電氣設計階段為今後產品成型,能否達到預期效果成為了乙個關鍵的階段。電氣設計階段應注意以下問題 1電源引接一般原則是 供電可靠,操作方便 執行安全靈活,經濟合理,具有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