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設計需要注意的問題

2022-08-22 20:48:03 字數 4352 閱讀 8427

電氣設計階段需要考慮的問題

對任何行業來說電氣作為其生產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關鍵因素,使用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安全性和可靠性。而電氣設計階段為今後產品成型,能否達到預期效果成為了乙個關鍵的階段。

電氣設計階段應注意以下問題:

1電源引接一般原則是:供電可靠,操作方便、執行安全靈活,經濟合理,具有發展的可能性。

1.1供電可靠性作為供電系統不間斷供電的可靠程度。應根據負荷等級來保證其不同的可靠性。

在設計時應考慮雙重事故對電源可靠性的影響。依據現有資源和容量、經濟合理的原則。對建設區域外供電源正確論證考察,做好不間斷供電或電源快速切換方案的設計準備。

依據市場情況合理確定執行可行性方案。

1.2供電系統的接線應保證在正常執行和發生事故時操作和檢修方便、執行維護安全可靠。為此,應簡化接線,減少供電層次和操作程式。

根據國內電氣裝置製造工藝的不斷更新,大型廠礦企業用電容量的不斷加大,設計前期可以考慮電壓等級的選擇問題,很多例項為110kv直降10kv。省去了35kv這部分,為實際執行中檢修、執行、維護減少了多重環節和投入。

1.3接線方式在滿足生產要求和保證供電質量的前提下應力求簡單,以減少投資和執行費用,並應提高供電安全性。設計前期可根據設計範圍做如下選擇1) 線路變壓器組接線就是線路和變壓器直接相連,是一種最簡單的接線方式,其特點是裝置少、投資省、操作簡便、宜於擴建。

2)雙母線接線就是將工作線、電源線和出線通過一台斷路器和兩組隔離開關連線到兩組(一次/二次)母線上,且兩組母線都是工作線,而每一回路都可通過母線聯絡斷路器並列執行。與單母線相比,它的優點是供電可靠性大,可以輪流檢修母線而不使供電中斷,當一組母線故障時,只要將故障母線上的迴路倒換到另一組母線,就可迅速恢復供電,另外還具有排程、擴建、檢修方便的優點。

1.4具有發展的可能性,接線方式應保證便於將來發展,同時能適應分期建設的需要。設計前期,考慮到投資的**及初期的負荷水平,特別是受限於資金的情況時,一般都是按最終規模進行設計規劃,實施建設分期進行。

設計人員在做分期的具體設計時,往往對一次裝置的布置優化,以及下期建設時能方便擴建,減少停電機會等考慮得多一些;對二次裝置引起的修改工作儘量減少,或者對二次裝置先做最終規模計畫,分期建設後期只是對定值或軟體部分進行調整。

2裝置對電氣設計的特殊求。

2.1用電裝置根據其特點,對電氣設計提出需要做特殊的設計要求。對現階段裝置自作工藝和最大生產極限的原因,較大容量裝置在設計電源電纜時,因電纜規格最大生產能力和現場安裝方便的原因,可採用相同規格型號電纜併聯使用設計。

類似這種設計方案很多。

2.2裝置根據使用特點、環境特點對電氣設計提出特殊要求。對於高海拔地區電氣設計應考慮氣壓對裝置爬電距離和安全距離的影響,設計選擇裝置容量要考慮高原降效的因素。

我國南方潮濕多雨,設計前應考慮裝置防雨和加強絕緣的問題。使用環境多塵、鹽霧較重地區設計前應考慮提高電氣汙染等級的設計。

2.3根據使用者使用要求,在最初對設計階段對內容進行特殊處理。便於使用者操作和使用者使用信譽度高的產品,在設計階段應與使用者交流確認,根據工藝特點,在設計內容上優先考慮。

3隨著智慧型化程度的加速提公升、技術產品創新換代、新工藝的優化完善,建設工程裝置的複雜程度在逐步加深,在工程實踐中,建築安裝空間不斷縮小,對電氣工程質量要求和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

3.1最大限度滿足生產機械和生產工藝對電氣控制的要求。對於同功率裝置,對降壓啟動的設計,應根據投入的經濟性,和裝置長期執行的可靠性,來確定是選擇星角降壓,還是軟啟動裝置,還是變頻啟動。

3.2控制在滿足要求的前提下使系統簡單、合理、便於操作,維修方便可靠。設計前期考慮電源單迴路供電能夠滿足工藝要求的,應不設計雙迴路或電源自動切換裝置。

對供電可靠性無要求的地方,可考慮簡單的設計,應不設計遠傳及自動控制及監控系統。

3.3電器元件選用合理,正確經濟並滿足系統能正常工作要求。根據裝置在裝置中的重要性,對電氣元件品牌及可靠係數的選擇做到優化,一般裝置可以選擇經濟實惠型元件,可靠係數應接近執行時係數要求。

對重要裝置可選擇有著良好執行業績的知名品牌,其可靠係數可根據情況做較大設計處理。

3.4正確考慮生產需要為新增裝置應留有裕量。生產階段為提高產量和更新工藝改造,電氣專業應為生產後在計畫內的新增裝置留有相同設計的迴路,在數量和容量上應按其工藝生產能力考慮,應做到經濟且通用性較強。

4電氣設計階段與其它專業的協調。所有建設專案設計階段,作為輔助服務專業,要做好與其他專業的設計配合,裝置專業提供相應要求後,根據內容和流程需要,制定系統方案,編制控制方案。進行電氣範圍內初步設計。

在本專業設計過程中及時把其他專業需要條件進行反饋,為總體設計週期的縮短創造良好的條件。

5電氣設計階段要做好以下內容包括:

5.1電氣原理圖設計內容

5.1.1擬定電氣設計任務書

5.1.2選擇電力拖動方案和控制方式

5.1.3確定電動機的型別,型號,容量,轉速

5.1.4設計電氣控制原理圖

5.1.5選擇電器元件及清單

5.1.6編寫設計計算說明書

5.2電氣工藝設計內容包括:

5.2.1設計電氣裝置的總體配置,繪製**配圖和總接線圖

5.2.2繪製各元件電器元件布置圖與安裝接線圖,標明安裝方式,接線方式

5.2.3編寫使用維護說明書

6電力拖動方案的確定和電動機的選擇應遵循以下內容:

6.1電力拖動備份方案的確定

6.1.1拖動方式的選擇

6.1.2調速方案的選擇

6.1.3電動機調速性質應與負載特性相適應

6.2拖動電動機的選擇

6.2.1電動機選擇的基本原則

6.2.1.1電動機的機械特性應滿足生產機械的要求,與負載的特性相適應

6.2.1.2電動機的容量要得到充分的利用

6.2.1.3電動機的結構形式要滿足機械設計的安裝要求,適合工作環境

6.2.1.4在滿足設計要求前提下,優先採用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6.2.2根據生產機械調速要求選擇電動機

一般速度選擇三相籠型非同步電動機,雙速電機

調速,起動轉矩**擇三相籠型非同步電動機

調速高的選擇直流電動機,變頻調速交流電動機

6.2.3電動機結構形式的選擇

根據工作性質,安裝方式,工作環境選擇結構形式。例如是普通型還是防爆型,還是增安型。

6.2.4電動機額定電壓的選擇

6.2.5電動機額定轉速的選擇

6.2.6電動機容量的選擇

分析計算法:可通過對長期執行的同類生產機械的電動機容量進行調查,並對機械主要引數,工作條件進行模擬,然後再確定電動機的容量.

7電氣控制電路設計的一股要求

7.1電氣控制應最大限度地滿足生產機械加工工藝的要求

設計前,應對生產機械工作效能,結構特點,運動情況,加工工藝過程及加工情況有充分的了解,並在此基礎上設計控制方案,考慮控制方式,起動,制動,反向和調速的要求,安置必要的聯鎖與保護,確保滿足生產機械加工工藝的要求。

7.2對控制電路電流,電壓的要求

應儘量減少控制電路中的電流,電壓種類,控制電壓應選擇標準電壓等級.電氣控制電路。

7.3控制電路力求簡單,經濟

7.3.1盡量縮短連線導線的長度和導線數量設計控制電路時,應考慮各電器元件的安裝位置,盡可能地減少連線導線的數量,縮短連線導線的長度。

7.3.2儘量減少電器元件的品種,數量和規格同一用途的器件盡可能選用同品牌,型號的產品,並且電器數量減少到最低限度。

7.3.3儘量減少電器元件觸頭的數目.在控制電路中,儘量減少觸頭是為了提高電路執行的可靠性。

7.3.4儘量減少通電電器的數目,以利節能與延長電器元件壽命,減少故障。

7.4確保控制電路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7.4.1正確連線電器的線圈在交流控制電路中,同時動作的兩個電器線圈不能串聯,兩個電磁線圈需要同時吸合時其線圈應併聯連線,在直流控制電路中,兩電感值相差懸殊的直流電壓線圈不能併聯連線。

7.4.2正確連線電器元件的觸頭設計時,應使分布在電路中不同位置的同一電器觸頭接到電源的同一相上,以避免在電器觸頭上引起短路故障。

7.4.3防止寄生電路在控制電路的動作過程中.意外置通的電路叫寄生電路。

7.4.4在控制電路中控制觸頭應合理布置。

7.4.5在設計控制電路中應考慮繼電器觸頭的接通與分斷能力。

7.4.6避免發生觸頭"競爭","冒險"現象

競爭:當控制電路狀態發生變換時,常伴隨電路中的電器元件的觸頭狀態發生變換.由於電器元件總有一定的固有動作時間,對於乙個時序電路來說,往往發生不按時序動作的情況,觸頭爭先吸合,就會得到幾個不同的輸出狀態,這種現象為電路的"競爭".

冒險:對於開關電路,由於電器元件的釋放延時作用,也會出現開關元件不按要求的邏輯功能輸出,這種現象為"冒險".

7.4.7採用電氣聯鎖與機械聯鎖的雙重聯鎖.

7.5具有完善的保護環節

電氣控制電路應具有完善的保護環節,常用的有漏電保護,短路,過載,過電流,過電壓,欠電壓與零電壓,弱磁,聯鎖與限位保護等。

對於電氣設計階段應細心規劃、統籌考慮、合理安排每個細節,為後期本專業下道工序的開展創下堅實的基礎。

開會需要注意的問題

會議開得卓有成效要花費寶貴的時間和金錢。故而會議要在有必要時才開,並且要開得簡短有效。1.每次一開始就讓大家都清楚會議目的。2.如果某個問題不開會也能解決,就不要開會。3.要認真考慮,是甚麼使會議成功,反之又是甚麼使會議不成功。4.要考慮 如果不開這個常規會議又會怎麼樣。5.請記住,上級主管參加會議...

面試需要注意的問題

很多人明明很有能力,但在面試時不能很好的展現出來,26條面試漂亮回答,讓你在面試時有效地展示自己的才華,把握機會。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好嗎?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

面試需要注意問題

人事經理的面試問題常常千奇百怪,如果在面試前能掌握一些常問的問題,成功的機率也相應會增大。以下就是我常用的13個面試問題,以供大家參考。1.請先談談你自己的情況。回答這個問題 簡單地自述後,很快地把答案轉到自己的技能 經驗和為得到目前這份工作所接受的培訓上來,可回答自己最大的長處 特色,所具備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