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課設指導書

2022-05-14 05:51:55 字數 5275 閱讀 6938

《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設計是對學生的一種全面綜合訓練,它包括問題分析,總體結構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程式設計基本技能和技巧,多人合作,以至一整套軟體工作規範的訓練和科學作風的培養。是與課堂聽講、自學和練習相輔相成的必不可少的乙個教學環節。通常,課程設計的課題比平時的習題複雜得多,也更接近實際。

課程設計著眼於與應用的結合點,使學生學會如何把書上學到的知識用於解決實際問題,培養軟體工作所需要的動手能力;另一方面,能使書上的知識變「活」,使學生更好地深化理解和靈活掌握教學內容。為了達到上述目的,本課程設計安排了八個設計課題,訓練重點在於基本的程式設計方法和分析問題的能力,而不強調面面俱到。學生可任選其中一題進行設計,設計完畢寫出課程設計報告,用a4紙列印成冊;並將課程設計報告與源程式存檔。

學習委員將課程設計報告與磁碟收齊後交指導老師。

一、目的

全面熟悉、掌握c語言基本知識,掌握c程式設計中的順序、分支、迴圈三種結構及陣列、函式和c語言基本圖形程式設計等方法,把程式設計和實際結合起來,增強對不同的問題運用和靈活選擇合適的資料結構以及演算法描述的本領,熟悉編制和除錯程式的技巧,掌握分析結果的若干有效方法,進一步提高上機動手能力,培養使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養成提供文件資料的習慣和規範程式設計的思想,為以後在專業課程中應用計算機系統解決計算、分析、實驗和設計等學習環節打下較紮實的基礎。

二、設計要求

掌握結構化程式設計的主體思想,以自頂向下逐步求精的方法編制程式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為將來編寫軟體積累一些典型的案例處理經驗。

1. 設計正確,方案合理。

2. 介面友好,使用方便。

3. 程式精煉,結構清晰。

4. 設計報告以上,含程式設計說明,使用者使用說明,源程式清單及程式框圖。

5. 上機演示。

6. 按學號順序選課題號,並在規定的時間內獨自完成相關課題的c源程式編寫、調整和執行。源程式及編譯生成各檔案均儲存在軟盤中;

7. 按本任務書的要求,按附錄的要求編寫《課程設計報告》(word文件格式)。並用a4的影印紙列印並裝訂;

8. 在2023年9月15日之前,請各班學習委員收齊課程設計報告和源程式軟盤交王穎老師 ,聯絡**:130********。

三、進度安排

第一周星期四: 課題講解,查閱資料

第二週星期一: 總體設計,詳細設計

星期二: 程式設計,上機除錯、修改程式

星期三:上機除錯、完善程式

星期四:上機除錯、完善程式

星期五: 答辯

星期六-星期天:撰寫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設計報告規範

一、 需求分析

1、程式的功能。

2、輸入輸出的要求。

二、 概要設計

1、程式由哪些模組組成以及乙個模組之間的層次結構、模組的呼叫關係;每個模組的功能。

2、課題的總體資料結構和資料庫結構;即要儲存什麼資料,這些資料是什麼樣的結構,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等。

三、 詳細設計

1、採用c語言定義相關的資料型別。

2、寫出各模組的類c碼演算法。

3、畫出函式的呼叫關係圖。

四、 除錯分析以及設計體會

1、測試資料:準備典型的測試資料和測試方案,包括正確的輸入及輸出結果和含有錯誤的輸入及輸出結果。

2、程式除錯中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3、課程設計過程經驗教訓、心得體會。

五、 使用說明

使用者使用手冊:說明如何使用你編寫的程式,詳細列出每一步的操作步驟。

六、 書寫格式

1、 設計報告要求用a4紙列印成冊:

2、 標題和正文要求見附1

3、 封面格式如下頁。

七、 附錄

1、參考書目

2、源程式清單(帶注釋)

附1:● 課程設計報告裝訂順序:封面、任務書、目錄、正文、評分、附件(a4大小的圖紙及程式清單)。

● 正文的格式:一級標題用3號黑體,二級標題用四號宋體加粗,正文用小四號宋體;行距為22。

● 正文的內容:一、課題的主要功能;二、課題的功能模組的劃分(要求畫出模組圖);三、主要功能的實現(至少要有乙個主要模組的流程圖);四、程式除錯;五、總結;六、附件(所有程式的原**,要求對程式寫出必要的注釋)。

● 正文總字數要求在以上(不含程式原**)。

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名稱

課題名稱

專業班級

學號姓名

指導教師

2023年 9 月 15 日

設計課題一:班級成績管理系統

一、問題描述:

對乙個有n個學生的班級,每個學生有m門課程。該系統實現對班級成績的錄入、顯示、修改、排序、儲存等操作的管理。

二、功能要求:

1、本系統採用乙個結構體陣列,每個資料的結構應當包括:學號、姓名、m門課程名稱。

2、本系統顯示這樣的選單:

請選擇系統功能項:

a、 成績錄入

b、 成績顯示

c、 成績儲存

d、 成績排序

e、 成績修改(要求先輸入密碼)

f、 成績統計

(1) 顯示每門課程成績最高的學生的基本資訊

(2) 顯示每門課程的平均成績

(3) 顯示超過某門課程平均成績的學生人數

g、 退出系統

3、執行乙個具體的功能之後,程式將重新顯示選單。

4、將學生成績儲存到檔案中。

三、演算法提示:

1、資料結構:結構體型別陣列。

2、資料庫結構:下表構成該系統的基本資料庫。

四、測試資料:

學生人數n=10

課程門數m=4

課程名:數學、語文、英語、政治

五、其它

對該系統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實現上述基本功能後,完善系統的其它功能。

設計課題二:班級檔案管理系統

一、問題描述:

對乙個有n個學生的班級,通過該系統實現對該班級學生的基本資訊進行錄入、顯示、修改、刪除、儲存等操作的管理。

二、功能要求:

1、本系統採用乙個包含n個資料的結構體陣列,每個資料的結構應當包括:學號、姓名、性別、年齡、備註。

2、本系統顯示這樣的選單:

請選擇系統功能項:

a. 學生基本資訊錄入

b. 學生基本資訊顯示

c. 學生基本資訊儲存

d. 學生基本資訊刪除

e. 學生基本資訊修改(要求先輸入密碼)

f. 學生基本資訊查詢

(1) 按學號查詢

(2) 按姓名查詢

(3) 按性別查詢

(4) 按年齡查詢

g. 退出系統

3、執行乙個具體的功能之後,程式將重新顯示選單。

4、將學生基本資訊儲存到檔案中。

5、進入系統之前要先輸入密碼。

三、演算法提示:

1、 資料結構:結構體型別陣列

2、 資料庫結構:下表構成該系統的基本資料庫。

四、測試資料:

學生人數n=10

五、其它:

對該系統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實現上述基本功能後,完善系統的其它功能。

設計課題三:飛機訂票系統

一、問題描述:

假設某航空公司只有m架n個座位的飛機,每架飛機每天飛行一趟。通過該系統來實現機票的訂購問題。

二、功能要求:

1、本系統採用乙個包含n個資料的結構體陣列,每個資料的結構應當包括:起飛地、目的地航班號、座次號碼、座次訂出與否標記、訂座者的姓名和訂座者的身份證號碼。

2、本系統顯示這樣的選單:

(1) 輸入航班資訊

(2) 輸出航班資訊

(3) 查詢航班資訊

a.顯示空座的數量

b.顯示空座的資訊

c.顯示已訂座的資訊

d.起飛時間

(4)訂票預約

(5)刪除定票預約

(6)退出系統

3、 本系統成功執行選單的每個資訊,選項4)和5)將要求額外的輸入,並且它們都允許使用者收回其輸入。

4、 查詢航班資訊既可按線路查,也可按目的地查。

4、在兩次執行之間,資料被儲存於乙個檔案裡,當本程式重新開

始的時候,它首先從該檔案讀入資料

三、演算法提示:

1、資料結構:結構體型別陣列

2、資料庫結構:下表構成該系統的基本資料庫。

四、測試資料:

每架飛機的座位n=12,m=5

五、其它:

對該系統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實現系統基本功能後,完善系統的其它功能。

設計課題四:猜數字遊戲

一、問題描述:

該遊戲可以由程式隨機產生或由使用者輸入四個0到9之間的數字,且不重複。玩遊戲者通過遊戲提示輸入八次來匹配上面所輸入的數字。a表示位置正確且數字正確,b表示數字正確而位置不正確。

二、功能要求:

1、本遊戲顯示這樣的選單:

(1) 隨機產生資料

(2) 使用者輸入資料

(3) 退出遊戲

2、遊戲成功與否都能返回主選單

三、演算法提示:

1、 資料結構:陣列

2、 用簡單的程式設計方法

四、測試資料:

測試資料: 3792

第一次輸入: 1234

0a2b

第二次輸入: 5678

0a1b

第三次輸入: 0867

0a1b

第四次輸入: 9786

1a1b

第五次輸入: 1794

2a0b

第六次輸入: 2793

2a2b

第七次輸入: 3792

4a0b

遊戲成功!!!

五、其它:

對該系統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實現系統基本功能後,完善系統的其它功能,如:破記錄功能,若你所匹配的次數小於紀錄保持者,則為破紀錄。

設計課題五:電子英漢詞典設計

一、問題描述:

英漢詞典作為乙個常用的學習工具,是我們經常要使用的。該系統能完成乙個簡單的電子英漢詞典的功能,如:單詞的查詢、增詞、刪除、修改和維護等工作。

二、功能描述:

1、 在計算機中建立有限規模的電子英漢詞典(檔案),利用程式實現電子英漢詞典的查詢、增詞、刪除、修改和維護工作。

2、 詞典的內容為:每行對應乙個詞條,每個詞條由兩個字串組成,字串用若干空格符分開;前乙個是單詞字串(英文),後乙個是釋義字串(中文),使用分號作為多個釋義的分隔符(無空格)。

3、 對單詞和釋義字串長度的限定分別為不少於20個與40個字元,詞條數限定為不多於200條。

4、 採用選單工作方式。在乙個操作執行之後,程式詢問是否繼續執行該操作。如輸入y或y,則重複同一操作,不退回到選單;如輸入其它資訊,則回到選單等待另一次選擇。

僅當選擇退出操作時,程式應詢問是否將修改後的詞典存檔,並根據使用者選擇存檔退出或不存檔退出。

2019合作課設指導書

3 針對具體企業情況投資目的和國際直接投資環境的構成要素分析,設計評價指標和評價方法。4 可以自己設計評價體系或評價方法。步驟 選擇影響因素,因素不宜過多,建立評價指標體系,指標體系可以分層 分級 確定每個指標的權數 權數可以請部分專家給出,再加權平均 算術平均 中值等方法 計算每個國家得分。4.評...

綜合課設指導書1 1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方向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王秋林 付巨集鴿主編 機械工程系 2013年11月 第一章概述1 1.1 專業方向綜合課程設計的目的1 1.2 綜合課程設計的任務 內容和要求1 第二章工具機主傳動系統設計步驟4 2.1 運動設計4 2.2 動力設計8 第三章主軸...

排 下 課設 指導書

排水工程 下 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排水工程 課程設計,即 汙水處理工程 課程設計,其目的在於加深理解所汙水處理方面專業知識,培養學生運用所學專業知識的能力,使學生在設計 計算 繪圖方面得到煅練。二 課程設計的內容和深度 針對一座二級處理的城市汙水處理廠,要求學生對主要汙水處構築物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