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工程質量管理課設指導書

2022-05-18 09:46:07 字數 2785 閱讀 9072

工程管理教研室

一、《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指導書

——基於過程的質量管理模式在工程中的應用

適用專業:工程管理

課程類別:實踐教學

學時:16

學分:1學分

開課學期:第5學期

課程編碼:

一、《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程設計的性質、目的與任務

1、《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性質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程設計是工程管理專業學生的必修課,是為了配合《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程的理論教學,使同學們有乙個理論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鍛鍊機會,是為檢驗和鍛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而開設的實踐性教學環節。

2、《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目的與任務

質量管理與認證課程設計是學完《工程專案質量管理》之後,進行的實習性教學環節目的通過質量管理模式在具體案例中應用,使學生掌握全面質量管理的工作程式,應用質量管理的統計工具,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方面得到綜合性的訓練。培養學生進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基本內容

(一)《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原理與方法

1、 基於過程的質量管理模式

2000版iso9000族標準提出了基於過程的質量體系模式,質量管理體系所需的過程包括與管理活動、資源提供、產品實現和測量有關的過程。構築質量管理體系就是確定過程及其結構,而過程的構築又直接與產品質量形成的過程密不可分。2000版iso9000族鼓勵在建立 、實施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時採用過程方法 。

一組將輸入轉化為輸出的相互關聯或相互作用的活動。強調組織識別、實施、管理和持續改進其質量管理體系所需過程的有效性,並管理這些過程的相互作用,以實現組織的目標。通過內部和外部評定過程來評估並按成熟比例來評價過程的有效性和效率,並評價其成熟度水平。

2、pdca模式的過程應用

「 p——策劃」,根據顧客的要求和組織的方針,為提供結果建立必要的目標和過程;「d——實施」 實施過程;「c——檢查」,根據方針、目標和產品要求,對過程和產品進行監視和測量,並報告結果;「a——處置」採取措施,以持續改進過程業績。

(二)《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基本內容

1、運用基於過程的質量管理模式

2、質量管理的方法——pdca迴圈

3、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控制案例

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程式和進度安排

1、《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程式

⑴由指導教師介紹該課程設計的基本要求、設計內容及基本方法等。

⑵學生進行資料收集和調查 ,包括一手資料和二手資料。

⑶按照要求進行指定內容的設計,包括對資料的整理、分析和設計報告的完成。

⑷學生提交設計報告;教師進行成績考核與總結。

2、《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進度安排

本次課程設計共五天,基本進度安排如下:

1.用0.5天時間進行集中學習,由指導教師介紹該課程設計的基本要求、設計內容及基本方法等。(在指定教室)

2.學生利用0.5天資料查閱與學習

3.0.5天時間進行基於過程的質量管理模式的建立

4.用1.5天完成工程專案質量問題的分析。

5.用1.5天質量問題的對策制定。

6.用0.5天完成整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答辯

各個調研小組可結合自身具體情況對本進度安排略微調整,但基本任務必須按時完成。

四、《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設的基本要求

1、學生要切實重視本次課程設計,以嚴肅、認真的態度來進行。

2、應注意理論聯絡實際,綜合運用所學專業知識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3、收集的資料要翔實、具體、全面、客觀,能反映實際問題。

4、遵守紀律,服從分配,聽從指導老師和本組負責人的安排。

五、成績考核

《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程設計的成績考核應遵循課程設計的基本要求重點考核對課程設計的理解、掌握和運用程度以及通過課程設計對自身素質的提高情況。主要考核專案有:設計報告格式、美觀程度、基礎資料計算、指標計算與分析、圖表編制規範程度等。

考核成績分為優(90分以上)、良(80—89)、中(70—79)、及(60—69)和不及格(59分以下,含59)五個等級

成績構成:課程設計報告70分;課程設計總結10分;設計期間表現20分。

六、課程設計說明書要求

(1)設計任務書封面

(2)目錄

(3)課程設計基本目的與任務

(4)課程設計要求

(5)課程設計的基本內容

(6)設計總結

七、《工程專案質量管理》課程設計思考題

1. iso9000族標準的過程模式

2. 質量管理體系策劃的步驟

3. pdca的質量管理過程模式

4. 質量管理的統計工具

5. 控制圖的基本原理

6. 排列圖的步驟

7. 直方圖的觀察分析

8. 因果圖的應用

9. 因果圖與對策表的關係

10. 控制圖的觀察與分析

11. 質量管理體系的推動力

12. 排列圖的工作原理

13. 質量管理的過程

14. 案例中的質量目標的制定

15. 案例中的質量缺陷

16. 統計資料的型別

17. 案例中應用的質量控制方法

18. 質量檢驗標準的確定

19. 基於過程質量管理模式的要求

20. 直方圖分布的型別

⒈ 教師提供案例資料

⒉ 《 新編質量管理學》 張公緒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3

⒊ 《建築施工企業全面質量管理》 陳鐵華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10.3

3、 《質量管理學》伍愛暨南大學出版社2009.

制定人:

審定人:

批准人:

二○○九年四月

綜合課設指導書1 1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方向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王秋林 付巨集鴿主編 機械工程系 2013年11月 第一章概述1 1.1 專業方向綜合課程設計的目的1 1.2 綜合課程設計的任務 內容和要求1 第二章工具機主傳動系統設計步驟4 2.1 運動設計4 2.2 動力設計8 第三章主軸...

《質量管理》實踐指導書

no1 質量管理概述 一 實訓目的 本專案的實訓目的在於通過課程相關資訊查詢,使同學們對質量管理課程有初步了解,意識到質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並對巨集觀質量管理工作有進一步的認識,初步建立起對質量管理課程的學習興趣。二 實訓內容與要求 一 實訓內容 1 機房查詢質量管理相關資料。2 在相關 或期刊中查...

11工程造價管理課程設計指導書修改

工程造價管理課程設計 班級 土木工程1104 學號 1 1 0 8 0 1 4 0 4 姓名 張薄 工程造價管理課程設計 某房地產專案為新建專案,專案分二期滾動開發,占地5.2 hm2 78畝 規劃總開發面積約為90000 m2 含地落車庫面積 總用地面積為52026 m2。其中住宅面積為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