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電氣畢設指導書

2022-09-16 15:33:05 字數 4034 閱讀 2585

幫浦站電氣

畢業設計指導書

二o一四年三月

目錄一、設計要求2)

二、設計步驟2)

三、設計說明書提綱(供參考5)

四、時間安排(共13周5)

五、主要參考書7)

一、設計要求

1. 根據有關資料進行幫浦站電氣及微機監控部分(含變電所)初步擴大設計。

2. 設計應符合國家經濟建設制定的各項方針政策、規範等要求。

3. 在滿足供電可靠性、執行靈活性前提下,力爭技術先進,節省投資和執行費用。

4. 優先採用新技術和指標先進的裝置及材料。

二、設計步驟

(一) 熟悉資料,確定設計引數

1.幫浦站總平面圖,站房的土建平面、剖面圖。

2.主機組的有關技術引數。

3.輔機及其它裝備的名稱、數量、用電安裝容量和工作方式。

4.供電電源的電壓、供電方式(架空線還是電纜、專用線還是公用線),供電電源線路的迴路、長度以及進入幫浦站的方向。

5.電力系統的短路資料或供電電源線路首端斷路器的斷流容量。

6.當地氣象、地質資料。

(二) 電氣主接線設計

1.幫浦站電氣負荷的統計、計算及無功功率補償計算 ,幫浦站電氣負荷包括主電動機的計算負荷和站用電的計算負荷。選用非同步電動機的幫浦站應進行無功補償計算。

2.確定主變壓器的型式,台數和容量。

3.擬定主接線方案,並進行經濟技術比較。

4.繪出電氣主接線圖,圖中應標出各電氣無件的主要技術引數。

(三) 短路電流計算

1.作出計算電路圖和等值電路圖。

2.根據已給資料和已知條件計算系統在最大執行方式和最小執行方式下的短路電流,並列出短路計算表。

(四) 幫浦站機組的電壓計算

1.主電動機起動電壓計算

(1) 根據電動機執行特點,確定其起動時電壓降的最大允許值。

(2) 電動機起動,應對最不利的組合形式進行計算。

(3) 利用「阻抗計算法」計算電動機起動時的母線電壓和端電壓。

2.選擇主電動機的起動方式

(五) 幫浦站電氣裝置的選擇

1.熟悉電氣裝置選擇的一般規定。

2.電氣裝置的選擇需選擇的主要電氣裝置包括斷路器、隔離開關、高壓熔斷器、母線、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和補償用併聯電容器。選用屋內成套配電裝置應同時選定開關櫃的種類及方案編號。

(1) 型式的選擇根據電氣裝置的用途、安裝地點、使用條件等情況進行選擇,選裝置力求技術先進、**合理,在同一工程內應儘量減少同類裝置品種。

(2)按正常工作電壓、電流選擇。

(3)按短路條件校驗校驗時必須正確選擇計算短路點和短路計算時間。

(六) 幫浦站繼電保護的設計

1. 主電動機保護的配置和整定計算

2. 母線保護的配置和整定計算

3. 電力變壓器保護的配置和整定計算

4. 無功補償用電容器保護的配置和整定計算

5. 保護裝置的動作配合

6. 繪出主機和主變的保護接線展開原理圖

(七) 幫浦站二次接線設計

1.斷路器控制迴路的設計

(1) 明確對斷路器控制迴路的基本要求

(2) 擬定控制迴路接線根據所選用的操動機構型式、操作電源類別和電壓、控制方式(就地控制、中控室控制或兩地皆可控制)擬定控制迴路接線。

2.電氣測量系統的設計電氣測量儀表的配置根據幫浦站執行監視要求,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準確可靠和監視方便,並符合有關電氣測量儀表裝置規定。

(1) 幫浦站各電氣迴路(電源進線、主變母線、主機、站變等迴路)測量儀表的配置。

(2) 計費計量儀表接入點的確定.

(3) 電氣測量儀表用規定符號繪在主接線相應電路旁。

(4) 繪出主機和主變迴路電氣測量儀表接線圖。

1.交流絕緣監察裝置的設計在小電流接地系統中,為便於及時發現單相接地,迅速處理故障,在母線上應裝設絕緣監察裝置,繪出絕緣裝置原理接線草圖。

2.幫浦站**訊號系統的設計擬定事故訊號和預告訊號(故障訊號)裝置的原理接線圖。可選用**復歸、能重複動作的訊號裝置或**復歸,不能重複動作的訊號裝置。

3.操作電源系統的設計

(1)根據繼電保護裝置及斷路器操作機構形式選擇操作電源的種類。

(2)選擇操作電源裝置

(3)繪製電源原理接線圖。

(八) 幫浦站電氣裝置的布置

幫浦站電氣裝置的布置包括電氣裝置的總體布置、控制室布置、屋內配電裝置的布置、站房內其它電氣裝置的布置及屋外配電裝置的布置等,應與整個幫浦房布置協調考慮。

1.總體布置應便於執行維護和檢修,保證執行的安全,便於進出線,節約占地面積和建築費用,應考慮無功補償電容器裝設的要求,還要適當考慮發展的需要。

2.屋內10kv配電裝置的布置在幫浦房平面圖上確定10kv成套配電裝置的位置和尺寸

3.屋外配電裝置的布置確定配電裝置內各主要元件的相對位置和距離。

(九) 幫浦站的防雷設計

1.站配電裝置的防雷措施。

2.壓電動機的防雷措施。

3.幫浦房建築物的防雷措施。

(防止直擊雷、感應雷和雷電侵入波的防護措施)

(一十) 幫浦站的接地設計

1.站電氣裝置所要求的工作接地電阻值.

2.接地裝置布置。

3.人工接地體接地電阻的計算,確定接地鋼管數(本設計中暫不考慮自然接地體的利用)。

(一十一) 繪圖和整理說明書

三、設計說明書提綱(供參考)

第一章主接線設計

1.1 負荷統計

1.2 主接線方案的比較確定

第二章短路電流計算

第三章一次裝置選擇及校核

第四章繼電保護設計

4.1 主機保護設計

4.2 主變保護設計

4.3 進線保護設計

4.4 控制與測量設計

第五章幫浦站監控系統的設計

第六章操作電源的設計

第七章電氣裝置的布置

第八章幫浦站的防雷與接地設計

第九章幫浦站微機保護與監控系統的設計

9.1幫浦站微機保護與監控系統的發展概況;

9.2 幫浦站微機保護及監控系統的功能;

9.3 幫浦站微機監控系統組成(硬體、軟體);

9.4 幫浦站微機保護的設計;

幫浦站微機保護整定計算;

幫浦站微機保護裝置選擇及配置;

9.5 幫浦站微機監測系統的設計;

監測量(含電量、非電量)的選擇;

監測儀表配置。

四、時間安排(共13周)

1、主接線設計1.0周

2、短路電流計算1.0周

3、機組起動計算1.0周

4、電氣裝置選擇1.0周

5、幫浦站二次接線設計1.5周

6、防雷接地設計1.0周

7、微機監控系統設計3.0周

7、繪圖與說明書整理2.0周

8、機動0.5周

9、畢業實習1.0周

五、主要參考資料

1.葛強、付根生編,幫浦站電氣裝置,北京:現代教育出版社,2008.12

2.葛強、許建中等編,幫浦站電氣繼電保護及二次迴路,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9.8

3.35-110kv變電所設計規範,gb50059-92

4.3-110kv高壓配電裝置設計規範,gb50060-92

5.電力裝置的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設計規範, gb\t50062-2008

6.電力裝置的電測量儀表設計規範, gb\t50063-2008

7.武漢水利學院編,機電排灌設計手冊(第二版),北京:水利電力出版社

8.工業與民用配電設計手冊(第二版),北京:水利電力出版社,1994

9. 給水排水設計手冊(第八冊)電氣與自控, 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86

10.劉介才編,工廠供電簡明設計手冊, 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1993

11.新編工廠電氣裝置手冊(上、上冊),北京:兵器工業出版社,1994

12.工廠常用電氣裝置手冊(上、下冊)(2005版),北京:水利電力出版社

13.工廠常用電氣裝置手冊(補充本), 北京:水利電力出版社,2003

14.劉寶林編,電氣裝置選擇、施工安裝、設計應用手冊(上、下冊), 北京:水利水電出版社, 1998

15.陳錦基、石義華合編,幫浦站電氣部分課程設計資料,北京:水利電力出版社,1996

16.有關產品樣本若干

2019合作課設指導書

3 針對具體企業情況投資目的和國際直接投資環境的構成要素分析,設計評價指標和評價方法。4 可以自己設計評價體系或評價方法。步驟 選擇影響因素,因素不宜過多,建立評價指標體系,指標體系可以分層 分級 確定每個指標的權數 權數可以請部分專家給出,再加權平均 算術平均 中值等方法 計算每個國家得分。4.評...

C課設指導書

c語言程式設計 課程設計是對學生的一種全面綜合訓練,它包括問題分析,總體結構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程式設計基本技能和技巧,多人合作,以至一整套軟體工作規範的訓練和科學作風的培養。是與課堂聽講 自學和練習相輔相成的必不可少的乙個教學環節。通常,課程設計的課題比平時的習題複雜得多,也更接近實際。課程設計...

排 下 課設 指導書

排水工程 下 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排水工程 課程設計,即 汙水處理工程 課程設計,其目的在於加深理解所汙水處理方面專業知識,培養學生運用所學專業知識的能力,使學生在設計 計算 繪圖方面得到煅練。二 課程設計的內容和深度 針對一座二級處理的城市汙水處理廠,要求學生對主要汙水處構築物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