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堂總結

2022-05-14 03:56:27 字數 1253 閱讀 4793

長寧中學第二課堂活動總結

(2006—2007學年)

我校根據新課標的要求,確立了「構建和諧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排程奠定基礎」的辦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校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多策並舉,深入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活動,現將今年的學生的整體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學校在具體工作的開展過程中注重從培養學生的能力入手,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措施得力,確保活動有條不紊地開展。

根據素質教育的要求,學校將第二課堂活動納入學校工作計畫,作為重點工作來抓,成立了以校長黃照新為組長的第二課堂領導小組,由副校長彭偉明主管該項活動,並制定了具體的活動計畫,本著有序組織與自主參與相結合的原則,明確活動內容、組織管理、人員配備、交通安全等要素,確保第二課堂活動的順利實施。

二、科學安排時間,保證活動效果。

學校合理調整課程表、時間表,採用課內課外相結合,言傳與身教相結合。周二至周五下午最後一節課安排各小組活動和一小時課外閱讀等第二課堂活動。為加強對第二課堂的管理,學校還完善了第二課堂考評辦法,所有活動小組每期要向學校、家長匯報,並成立了以科組長、級組長和優秀教師參與的評估驗收小組,對每個輔導班從學初計畫、活動人數、教案、期末總結以及活動效果等方面進行詳細地驗收,評出優秀特長生,優秀輔導教師,給予表彰,做到了這方面的科學化管理。

三、師生雙向選擇,提高學生積極性。

一是把學校把每次活動的名稱、時間安排、內容、指導教師們的名字於每週星期一公布。把這些內容列印出來在全校進行張貼宣傳,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愛好來選活動小組和指導教師。二是由班主任把學生的興趣、愛好、特長公開,教師來選擇學生。

實施師生雙向選擇既增加了教師的責任感,又提高了學生積極性。

實行因材施教

四、實施因材施教,落實文體並舉。

各班實行低中差一齊抓,體音美一齊抓,學校與社會一齊抓。各班主任面向班級全體學生,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結合所有任課教師平時的觀察,由學生自己報參加的活動小組,多才多藝的學生參加2-3個活動小組,對沒有上報的學生,教師要適當引導,根據他的接受能力幫他參考報准要參加活動小組,真正做到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了人人都參加,乙個也不掉隊的目標。

五、活動豐富多彩,形成和諧校園。

活動小組分:知識、藝術、體育、科技、技能等五個類別,每個類別都有專門部門負責,各部門密切配合,專業教師教師指導。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為學生的自主發展提供了充足的時間和空間。

六、檢查落實,保證質量。

學校由領導、科組長、師生代表、家長代表組成第二課堂驗收團利用每天下午最後一節課對現場活動的小組進行驗收,並把驗收的結果納入對每位教師年終工作考核內容之一。

長寧中學

2023年7月

第二課堂總結

第二課堂活動小結 正文開 課外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有助於提高學生組織能力,通過相互合作,培養集體主義精神。體育第二課堂活動,是對第一課堂學習的延伸 補充 發展,具有廣泛的 深刻的 生動的教育效能,可以豐富學生精神生活,陶冶情操,可以使學生學到多種新鮮知識,有助於培養興趣和愛...

第二課堂總結

鼓勵學生以日記 讀後感的形式對文章的內容發表自己的見解 想法,並在課外閱讀活動課上進行交流。讀寫聽說緊密結合,學生的語文能力能很快得到提高。例如每週要求學生寫一篇讀後感 讀書日記,每週開設一節閱讀活動課。在閱讀活動課中,可以是學生向大家推薦自己讀過的一本好書,可以是學生宣讀自己的優秀日記,也可以是學...

第二課堂總結

第二課堂活動是課堂教學的延伸,也是各科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不僅能開闊學生視野,豐富知識,增長智慧型,激發學習興趣,而且有助於鞏固學生課內所學知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現就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1 第二課堂活動要在已有的基礎上常抓常新,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開設符合學生身心特點 更具時代氣息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