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變速器的故障和排除方法

2022-05-09 15:24:32 字數 4947 閱讀 1464

汽車自動變速器的故障分析

1 ,自動變速器換檔衝擊大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起步時,選檔手柄從p或n掛人d或r位時,汽車振動大;行駛中,自動變速器公升檔瞬間產生振動。

(2)故障原因發動機怠速過高;節氣門拉線或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調整不當,主油路油壓高;公升檔過遲;真空式節氣門閥真空軟管破損;主油路調壓閥故障,使主油路油壓過高;減振器活塞卡住,不起減振作用;單向閥球漏裝,制動器或離合器接合過快;換檔元件打滑;油壓電磁閥故障;電控單元故障。

(3)排除方法檢測主油路油壓。如果怠速時主油路油壓高,說明主油路調壓閥或節氣門閥存在故障;如果怠速油壓正常,而起步衝擊大,說明前進離合器、倒檔及高檔離合器的進油單向閥損壞或漏裝。 檢查發動機怠速;檢查、調整節氣門拉線和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查真空式節氣門閥的真空軟管。

路試檢查自動變速器公升檔是否過遲,公升檔過遲是換檔衝擊大的常見原因。 檢查換檔時主油路油壓。正常情況下,換檔時主油路油壓瞬時應有下降。

若無下降,說明減振器活塞卡住,應拆檢閥體和減振器。 檢查油壓電磁閥的工作是否正常;檢查電控單元在換檔瞬間是否向油壓電磁閥發出控制訊號。如果電磁閥本身有問題則應更換;如果線路存在問題則應修復。

2 ,自動變速器打滑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起步時踩下加速踏板,發動機轉速上公升很快但車速公升高緩慢;上坡時無力,發動機轉速上公升很高。

(2)故障原因液壓油油麵太低;離合器或制動器磨損嚴重;油幫浦磨損嚴重,主油路漏油造成主油路油壓低;單向超越離合器打滑;離合器或制動器密封圈損壞導致漏油;減振器活塞密封圈損壞導致漏油。

(3)排除方法檢查液壓油油麵高度和油的品質;若液壓油變色或有燒焦味,說明離合器或制動器的摩擦片燒壞,應拆檢自動變速器。路試檢查,若所有檔都打滑,原因出在前進離合器。 若選檔手柄在d位的2檔打滑,而在s位的2檔不打滑,說明2檔單向超越離合器打滑。

若不論在d位、s位的2檔時都打滑,則為低檔及倒檔制動器打滑。若在3檔時打滑,原因為倒檔及高檔離合器故障。若在超速檔打滑,則為超速制動器故障。

若在倒檔和高檔時打滑,則為倒檔和高檔離合器故障。若在倒檔和1檔打滑,則為低檔及倒檔制動器打滑。 在前進檔或倒檔都打滑,說明主油路油壓低。

此時應對油幫浦和閥體進行檢修。若主油路油壓正常,原因可能是離合器或制動器摩擦片磨損過度或燒焦,更換摩擦片即可。

3 ,自動變速器不能公升檔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行駛途中自動變速器只能公升1檔,不能公升2檔及高速檔;或可以公升2檔,但不能公升3檔或超速檔。

(2)故障原因節氣門拉線或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調整不當;調速器存在故障;調速器油路漏油;車速感測器故障;2檔制動器或高檔離合器存在故障;換檔閥卡滯或檔位開關故障。

(3)排除方法電控自動變速器應先進行故障診斷。檢查調整節氣門拉線和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查車速感測器;檢查檔位開關訊號。測量調速器油壓,如果車速公升高後調速器油壓為0或很低,說明調速器有故障或漏油。

如果控制系統無故障,應拆檢自動變速器,檢查換檔執行元件是否打滑,用壓縮空氣檢查各離合器、制動器油缸或活塞有無洩漏。

4 ,自動變速器公升檔緩慢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行駛中,公升檔車速較高,發動機轉速也偏高;公升檔前必須鬆開加速踏板才能使自動變速器公升入高檔。

(2)故障原因節氣門拉線或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調整不當;調速器存在故障;輸出軸上調速器進出油孔的密封圈損壞;真空式節氣門閥推桿調整不當;真空式節氣門閥的真空軟管或真空膜片漏氣;主油路油壓或節氣門油壓太高;強制降檔開關短路;感測器故障。

(3)排除方法電控自動變速器應進行故障診斷。檢查、調整節氣門拉線或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測量節氣門位置感測器電阻,如不符合標準應更換。採用真空式節氣門閥的自動變速器,應檢查真空軟管是否漏氣。

檢查強制降檔開關是否短路。 測量怠速主油路油壓,若油壓太高,應通過節氣門拉線或節氣門位置感測器予以調整。採用真空式節氣門閥的自動變速器,應用減少節氣門閥推桿長度的方法進行調整。

若以上調整無效,應拆檢油壓閥或節氣門閥。 測量調速器油壓,調速器油壓應隨車速的公升高而增大。將不同轉速下測得的調速器油壓與規定值比較,若油壓太低,說明調速器存在故障或調速器油路存在洩漏。

此時應拆檢自動變速器,檢查調速器固定螺釘是否鬆動,調速器油路密封環是否損壞,閥芯是否卡滯或磨損過度。 如果調速器油壓正常,公升檔緩慢的原因可能是換檔閥工作不良。應拆卸閥體檢查,必要時更換。

.5 ,自動變速器無前進檔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倒檔正常,但在d位時不能行駛;在d位時汽車不能起步,在s、l位(或2、1位)時可以起步。

(2)故障原因前進離合器打滑;前進單向超越離合器打滑;前進離合器油路洩漏;選檔手柄調整不當。

(3)排除方法檢查調整選檔手柄位置。測量前進檔主油路油壓。若油壓太低(說明主油路油壓低),拆檢自動變速器,更換前進檔油路上各處密封圈。

檢查前進檔離合器,如果摩擦片燒損或磨損過度應更換。若主油路油壓和前進離合器均正常,應拆檢前進單向超越離合器

6 ,自動變速器無超速檔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行駛中,不能從3檔公升人超速檔;車速已達到超速檔工作範圍,採用松加速踏板幾秒鐘再踩下加速踏板的方法,自動變速器也不能公升人超速檔。

(2)故障原因超速檔開關故障;超速電磁閥故障;超速制動器打滑;超速行星排上的直接離合器或直接單向超越離合器故障;檔位開關故障;液壓油溫度感測器故障;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3—4換檔閥卡滯。

(3)排除方法對電控系統自動變速器應進行故障診斷,檢查有無故障碼輸出。 檢查液壓油溫度感測器電阻值;檢查檔位開關和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輸出訊號。檔位開關,訊號應與選檔手柄的位置相符,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輸出電壓應與節氣門的開度成正比。

檢查超速檔開關。在on位時,超速檔開關觸點應斷開,指示燈不亮;在off位時,超速檔開關觸點應閉合,指示燈應亮。否則檢查超速檔電路或更換超速檔開關。

檢查超速檔電磁閥的工作情況。開啟點火開關,不起動發動機,按下o/d開關,超速檔電磁閥應有接合聲音。若無接合聲音,應檢查控制電路或更換電磁閥。

用舉公升器舉起車輛,使四輪懸空。起動發動機,使自動變速器在d檔工作,檢查在無負荷狀態下自動變速器公升檔情況。如果能公升人超速檔,並且車速正常,說明控制系統工作正常。

如果不能公升人超速檔是因為超速制動器打滑,所以在有負荷情況下不能公升人超速檔。如果能公升人超速檔,而公升檔後車速提不高,發動機轉速下降,說明超速行星排中直接離合器或直接單向超越離合器故障。如果在無負荷情況下不能公升人超速檔,說明控制系統存在故障,應拆檢閥體,檢查3~4換檔閥。

7 。自動變速器無倒檔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在d檔能行駛而倒檔不能行駛。

(2)故障原因選檔手柄調整不當;倒檔油路洩漏;倒檔及高檔離合器或低檔及倒檔制動器打滑。

(3)排除方法檢查並調整選檔手柄位置。檢查倒檔油路油壓。若油壓太低,說明倒檔油路洩漏,應拆檢自動變速器。

如果倒檔油路油壓正常,應拆檢自動變速器,更換損壞的離合器或制動器摩擦片或制動帶。

8 。自動變速器頻繁跳檔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行駛中,自動變速器出現突然降檔現象,降檔後發動機轉速公升高,並產生換檔衝擊。

(2)故障原因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故障;車速感測器故障;控制系統電路故障;換檔電磁閥接觸不良;電控單元故障。

(3)排除方法對電控自動變速器進行故障診斷。 測量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測量車速感測器。 拆下自動變速器油底殼,檢查電磁閥連線線路端子情況;檢查控制系統各接線端子電壓。

.9 。無發動機制動的故障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行駛中,當選檔手柄位於2、1或s、l檔位時,鬆開加速踏板,發動機轉速降至怠速,但汽車減速不明顯;下坡時,自動變速器在前進低檔,但不能產生發動機制動作用。

(2)故障原因選檔手柄位置調整不當;檔位開關調整不當;2檔強制制動器打滑或低檔及倒檔制動器打滑;控制發動機制動的電磁閥故障;閥體故障;自動變速器故障。

(3)排除方法對電控自動變速器進行故障診斷。 路試檢查自動變速器有無打滑現象。 如果選檔手柄在s位時沒有發動機制動作用,而在l位時有發動機制動作用,說明2檔強制制動器打滑。

如果選檔手柄在l位時沒有發動機制動作用,而s位時有發動機制動作用,說明低檔及倒檔制動器打滑。 檢查控制發動機制動作用的電磁閥是否存在故障。拆檢閥體,清洗所有控制閥。

檢查電控單元各接線端子電壓,如果正常,再檢查各個感測器電壓。更換新的電控單元重新試驗,如果故障消失,說明電控單元損壞。

.10 。液力變矩器離合器無鎖止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行駛中,車速、檔位已經滿足離合器鎖止條件,但鎖止離合器仍沒有鎖止作用;油耗增大。

(2)故障原因鎖止電磁閥故障;鎖止控制閥故障;變矩器中鎖止離合器損壞。

(3)排除方法檢查鎖止電磁閥;檢查清洗鎖止控制閥;若控制系統無故障,則應更換變矩器

11.不能強制降檔故障的診斷

(1)故障現象汽車以3檔或超速檔行駛時,突然把加速踏板踩到底,自動變速器不能立即降低乙個檔位,汽車加速無力。

(2)故障原因節氣門拉線或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調整不當;強制降檔開關損壞;強制降檔電磁閥短路或斷路;強制降檔閥卡滯。

(3)排除方法檢查節氣門拉線、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的安裝情況。 檢查強制降檔開關。在加速踏板踩到底時,強制降檔開關觸點應閉合;鬆開加速踏板時,強制降檔開關觸點應斷開。

如果加速踏板踩到底時,強制降檔開關觸點沒有閉合,可用手動開關。如果按下開關後觸點能閉合,說明開關安裝不當,應重新調整;如果按下開關觸點不閉合,說明開關損壞

12 。atf(變速器油)容易變質

(1)故障現象更換後的atf在短時間裡就容易變質,或油溫過高,有燒焦味,有的甚至從加油口可以看到冒煙.

(2)故障分析使用不當,如過於頻繁的使用急加速或經常超負荷或超速會造成油溫過高,致使atf過早的變質;atf的質量不佳或受到汙染,使之達不到規定的使用期限;油道堵塞會使的atf得不到良好的冷卻,致使油溫過高;離合器和制動器間隙過小也會使得油溫過高;主油路的油壓過低,使得離合器和制動器在工作時壓不緊而打滑,也會使得油溫過高.

(3)故障診斷首先,使汽車以中速行使5-10min,當自動變速器達到正常工作溫度時,在發動機正常運轉的情況下檢查自動變速器油散熱器的溫度,正常的情況下溫度為60攝氏度左右.如果散熱器溫度過低,說明變速器至變速器油散熱器的通道有堵塞,應檢修其相通的油管,散熱器和限壓閥;如果過高,說明離合器或制動器的間隙過小,需要拆檢自動變速器;如果正常,則需要檢測主油路的壓力是否正常. 若以上檢查均為正常,則可能是自動變速器使用不當或變速器油質量有問題.

應該將變速器油全部放出來,清洗乾淨後,加入規定牌號和級別的變速器油.

自動變速器

車用自動變速器的分類 1 液壓控制式自動變速器 這是一種利用車速和加速踏板踏入量之間的關係所決定的傳動比,通過油壓控制機構進行自動控制的變速器。常用的液壓控制式自動變速器一般由液力耦合器或變矩器 液壓操縱系統和行星齒輪傳動系統組成。2 電子控制式自動變速器 在電子控制式自動變速器中,由車速感測器和節...

自動變速器

1.車用自動變速器的分類 p5 液壓控制式自動變速器 電子控制式自動變速器。2.自動變速器的組成 由液力變矩器 液壓自動換檔控制系統 自動變速器電子控制裝置 tcu 行星齒輪機構 冷卻裝置和自動變速器油濾清器幾部分組成。p9 3.自動變速器的特點 優缺點 汽車自動變速器一般和變矩器一起使用,它可以根...

自動變速器考題

1 解釋豐田自動變速器型號a42dl的含義。a 代表自動變速器 4 3 4 均表示該自動變速器為後驅動車輛用,而 1 2 5 則為前驅車輛用,即內含主減速器與差速器稱為自動傳動橋。2 代表生產序號為2 d 表示該自動變速器有超速檔 l 表示該自動變速器有鎖止離合器 h 或 f 表示該自動變速器用於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