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變速器耗油的真正原因

2022-08-12 11:18:02 字數 1357 閱讀 4150

自動變速器耗油的真正原因,兼談雨燕自動檔車怎麼開才省油 ?

自動變速器耗油的真正原因,兼談雨燕自動檔車怎麼開才省油

?自動檔車為什麼廢油,很多人誤以為是自動檔是4檔,而手動檔是5檔,其實這個雖然也會影響油耗,但是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最根本的原因是自動變速器的動力傳輸是要通過液力變扭器,也就是不是剛性連線的,也就是你急加速時,會有打滑現象,能量並沒有輸出給車輛,而是白白浪費在液壓油裡面了,使得液壓油的溫度提高。

因此現在的自動變速器往往都設定了機械鎖止裝置,在某些條件下,機械鎖止裝置結合,使得動力變為硬連線,避免了打滑,使得動力傳輸的效率提高,降低油耗。

大多數傳統的四檔自動變速器只在最高檔設定了機械鎖止裝置,當在四檔勻速行駛,速度超過7、80公里後,機械鎖止器結合,動力變為剛性連線,這時的傳動效率和手動變速器沒什麼差別,油耗也差不多。

國內的韓系車、大眾車、福特車都是使用的這種老式的自動變速器,所以在市內行駛狀態,機械鎖止不可能發揮作用,所以在市區行駛油耗比手動檔要高很多,但是在高速公路上,油耗卻與手動檔車相差不多。

為了提高傳動效率,有些車的變速器在每個檔位都設定了機械鎖止裝置,這樣在每個檔位,機械鎖止器都會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鎖止,以提高傳動效率,降低油耗。但是這樣的變速器成本就比較高,而且換檔的平順性不容易做好,降低換檔衝擊的難度大了很多。

國內市場上的富康、206、標緻、凱旋用的al4自動變速器就是這樣,每檔都有機械鎖止器,理論上油耗應該降低,但是這款變速器的換檔衝擊非常顯著,換檔品質較為低劣。

另外本田在雅閣、奧德賽、思域、思迪上所配的五檔自動變速器也是每個檔位都能機械鎖止,而且控制部分做的相當好,換檔衝擊也已經能夠很好的控制,其油耗和手動檔已經相差很小。

豐田在這個問題上處理的相當巧妙,豐田卡羅拉、花冠、還有我們的雨燕都是使用的愛信的四檔自動變速器,其機械部分基本上是完全相同的,這種變速器的巧妙之處是只在3檔和4檔設定機械鎖止裝置,一檔和二檔是沒有機械鎖止器的,這樣的好處是:機械結構不複雜,成本低,而換檔平順性可以做的比較好。

卡羅拉儘管是四速變速器,但其實際的換檔品質和思域的5速變速器差不多,在大多數情況下的油耗也差不多,但成本卻低很多。

雨燕的自動變速器也是愛信的,和花冠、卡羅拉的幾乎完全一樣。屬於相當不錯的一款變速器。

要想在市區省油,訣竅就是在市區時,將變速器放在三檔,因為市區的路況不可能保持始終60公里以上的勻速,如果放在d檔行車,自動變速器回不斷地在3、4檔之間變化,機械鎖止不起作用,傳動效率不高,油耗自然就高了。

如放在3檔,只要速度超過35公里左右,機械鎖止器就鎖止了,傳動變成了硬傳動,效率自然較高,油耗自然就低了。在市區路況,很多時候速度都可以超過35公里的,也就是在很多路況下,油耗和手動變速器相差不多。當然如果速度太低,還是比較費油的。

只有在高速公路,速度能夠穩定在70公里以上,才需要用到d檔,這時的油耗也不會高。

自動變速器

車用自動變速器的分類 1 液壓控制式自動變速器 這是一種利用車速和加速踏板踏入量之間的關係所決定的傳動比,通過油壓控制機構進行自動控制的變速器。常用的液壓控制式自動變速器一般由液力耦合器或變矩器 液壓操縱系統和行星齒輪傳動系統組成。2 電子控制式自動變速器 在電子控制式自動變速器中,由車速感測器和節...

自動變速器

1.車用自動變速器的分類 p5 液壓控制式自動變速器 電子控制式自動變速器。2.自動變速器的組成 由液力變矩器 液壓自動換檔控制系統 自動變速器電子控制裝置 tcu 行星齒輪機構 冷卻裝置和自動變速器油濾清器幾部分組成。p9 3.自動變速器的特點 優缺點 汽車自動變速器一般和變矩器一起使用,它可以根...

自動變速器考題

1 解釋豐田自動變速器型號a42dl的含義。a 代表自動變速器 4 3 4 均表示該自動變速器為後驅動車輛用,而 1 2 5 則為前驅車輛用,即內含主減速器與差速器稱為自動傳動橋。2 代表生產序號為2 d 表示該自動變速器有超速檔 l 表示該自動變速器有鎖止離合器 h 或 f 表示該自動變速器用於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