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設計存在問題及改進建議

2022-05-09 03:09:04 字數 2393 閱讀 1579

1.3 地敷設管道

在建設及施工過程中,地漏水封深度一般不大於30mm,內部水封也很淺。無法達到水封的作用。住戶在裝修房子時,選用裝修市場上外觀美觀的不鏽鋼,設計及施工時應採用高水封地漏,如果水封深度不滿足規範規定,為了降低工程造價,當排水時,使用了劣質的地漏,地漏的水封由於誘導虹吸或正壓噴濺作用被破壞。

由於廚房地面濺水較少,新型的氣水兩封型地漏。好多居民發現家中有臭味,特別是廚房抽油煙機工作時更加嚴重,則是由於氣壓波動,當對氣味有嚴格要求時,水封被破壞造成。可不設定地漏。

可在地漏下加存水彎。

1.4 立管敷設問題

這種方式居室潔淨美觀,現大多設計在管道井內。但管道井占用了衛生間的面積,且管道施工、維修較困難。這樣既提高衛生問的使用質量,以增大衛生間的使用空間。

又可解決 u-排水管水流雜訊大的問題,給排水立管可考慮敷設在外牆,提高居室的環境質量水平。對於衛生間面積較小的經濟適用房,衛生間設立集中管道井,這是現代住宅廚房衛生問居住文明的重要體現。在高檔特別是中、高層住宅的商品房建築方案設計時,把給水管、排水管等管道都集中在管道井裡布置,應盡量考慮衛生間管道井的設定。

2 給排水設計的改進建議

2.1 用水總體規劃

總體規劃非常重要,它是設計的靈魂。生活及鍋爐用水,生產水使用後除配料用水無法直接**外,滿足企業遠期發展、簡捷、功能分割槽合理、經濟的原則。其餘用水點產生的回水以同類**的原則,管路走向的清晰、工藝布局的合理、縱向互不交叉和迴圈用水系統的最佳布置,就近處理再利用。

在規劃時首先要有乙個總體布局的構思。由於工業企業用水量大,企業所處位置為地下水富水區,用水水質多樣性的特點,依據回水的水溫水質情況將整個回水系統分解。根據工藝流程的要求,該部分採用深井水,依據供水水源的水質、水量狀況將整個供水系統分類,結合廠址的自然條件及環境條件來進行總體規劃。

在企業為氧化鋁生產企業,用水分為裝置冷卻用水、料漿配料用水、氣體的洗滌用水、鍋爐用水等,採用地方水庫地表水,以最低的能耗滿足工業生產使用需要。傳統的處理方法為去除水中懸浮物。在總體規劃中必須注意要充分利用管網輸送能量、迴圈水熱能**以及各類排水的再利用。

全域性設計的核心精神就是尋找乙個合理的供排水流程。

2.2 用水全域性設計

依據用水水質的不同,將水質較好的裝置冷卻回水收集起來,針對水質要求的不同分別進行處理再利用,建立生化汙水處理站,進行冷卻處理迴圈使用,從而降低了整體能耗,為企業生產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既為企業創造了效益。節約大量的淡水資源,也降低了生產供水系統供水總量,在環境目標控制企業可持續發展時代,為企業的未來拓寬了空間。由於我國淡水資源日趨緊張,建立明確的全域性用水理念,隨著生產能力的不斷擴建,優化細部流程顯得日益重要。

變頻衡壓執行調節用水高峰,對生活供水幫浦改造,以滿足用水壓力要求,為穩定系統壓力,利用變頻器調節轉速,對系統衡壓供水。最高用水日與用水低谷水量差別很大,生活排水原設計經生化處理後達標排入附近河道,水源主要為地表水及部分地下水,降壓執行減少用水量,每降壓0.01mpa,對生活用水而言,超壓出流造成的水浪費常常為主要部分,生活用水可減少1000m3/d,原設計消防系統由於降壓執行不能滿足消防水壓,原設計供水系統 0.

6mpa 現僅以0.28mpa 壓力執行,則根據建築消防要求區域性改造消防系統。為減少系統能耗,盡可能減少系統總水量,接入壓力訊號,生活用水由於最高用水時,較高的部位靠加管道幫浦增壓來滿足生產需要。

2.3 設計觀念變革

如果獨立看這個流程似乎合理,雨水系統在正常情況下均與工業廢水相似,它的實施直接節省了50 m3/h 的生產新水,為充分利用生產熱能,但由於該系統的排水進入,一同提公升至廢水處理站經沉澱、澄清處理後再進全廠迴圈水系統,這樣全廠迴圈水系統,全廠迴圈水系統蒸發部分回水溫度在80℃左右,把這部分高溫回水用於生產配料,就需要新水補給才可以維持系統平衡。傳統觀念變革,隨著企業的發展,防止專業之間的各行其事,長期以來企業的習慣做法是工藝一馬當先,各專業均在積極查詢節能措施,提出各種降本的設想,由於企業費用分為技改、大修、基建歸口管理,生產部門申報節水方案,當把油冷器用的生產水改為迴圈水時,將裝置用水改為迴圈水,該用水部位為油冷卻器。因此,相應要增加全廠迴圈水新水補入量。

全廠迴圈水每天要大量補入新水,相當於減少全廠迴圈水的回水量,導致專案得不到最佳的方案,工業生產企業在全域性設計中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是專業之間各行其事所引起的弊病。

3 結語

隨著科技的發展,以適應日趨嚴峻的社會發展要求。行業的競爭日趨激烈,給排水工程的設計引入全域性概念,這就必須對給排水工程的原有設計方法進行改進,才可以確保企業及生活用水是乙個安全經濟的系統工程。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程式思路有乙個較大的改變,對給排水工程的設計已除了要求有可靠的系統,以全域性的理念貫穿設計整個過程,還需要整個工業生產及生活用水有乙個整體的全域性概念。

[1] 周冰.談多層住宅室內給排水設計[j].廣西城鎮建設,2004,(10).

[2] 劉振印等.民用建築給水排水設計技術措施[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3.

[3] gb50045-2005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及條文說明[s].北京:中國計畫出版社,2005.

市政給排水設計存在問題及解決方法分析

摘要 本文闡述了城市給排水工程在城市化發展的重要性,分析了城市給排水設計中常見的各種問題,並結合過去工作經驗總結了幾點預防對策和控制方法。關鍵詞 市政給排水 設計 存在問題 解決方法 中圖分類號 tu9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市政給排水工程是城市基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乎乙個城市的生態平衡和...

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作者 任正勇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使居民的物質環境得到極大滿足,在居民生活質量不斷提公升的同時,對居住環境也提出更好的要求。建築給排水設計中經常所遇到的問題,不僅達不到居民的住房要求,同時也給房屋質量造成嚴重影響,因而當予以重視並解決。本文通過對建築給排...

工程給排水 電氣及消防存在問題

給排水 電氣及消防專業安裝工程存在的質量問題及整改情況 2013年12月20日針對中學初中部給排水 電氣及消防專業安裝工程進行質量監督檢查,現將檢查中發現的質量問題結合該專案平時監督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彙總如下 1 教學樓空調插座迴路設計為pc32管,現場安裝為pc20 插座迴路設計為pc25,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