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校藝術教育解說詞

2022-05-06 14:12:02 字數 2286 閱讀 5545

市三小藝術教育宣傳片解說詞

一、基本情況

昌吉市第三小學位於昌吉市天山路5號,建立於2023年。學校現有教職工115人,其中專任教師110人,教師學歷達標率100%,大學本科畢業佔40%,大專畢業佔47%。有教學班36個,在校生2348人。

近年來,以實現提高學校內涵、科學發展為宗旨,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大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廣泛開展生本教育課改實驗研究,促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以「讀經典書、寫規範字、做文明人」為立足點,以建立學習型集體系列活動為載體,營造了濃郁的書香文化氛圍,形成了「師生團結、誠實守信、平等和諧、爭創一流」的校風;「樂學多思、持之以恆、注重特長、全面發展」的學風,全校上下形成了積極向上、作風正派、廉潔敬業的工作作風。

良好的校園環境是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前提條件。近幾年來,學校不斷增加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學校建有綜合教學樓兩棟,樓內各種功能室齊全,裝置先進,有全州首家科學實驗室、有可容納60人同時上課的新型微機室。

有藏書四萬餘冊的圖書室、閱覽室。有三間**室,兩間畫室,均配置了上萬元的多**裝置。為學生的學習生活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學校先後獲得自治區課程改革先進單位、國家級德育課題實驗先進單位、自治區德育達標校、自治區模範教工之家、昌吉州文明單位、昌吉市優秀學校、教師親自編寫的校本教材獲得「自治區優秀地方德育教材評比一等獎」,連續五年獲得全市教育教學先進學校,學校的辦學質量得到了社會、家長、上級部門的廣泛認可,為打造名牌學校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課程開展

近年來,我校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和課程標準為指導,立足於本校實際,充分發揮教師特長,堅持以學生終身發展為本,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研發了以「讀經典書、寫范字、做文明人」為宗旨的校本課程。經過幾年的探索,學校基本形成了以讀書、寫字、做人、小樂器進課堂為主體的校本特色。在教學中教師們通過不斷努力,研討,逐步形成了寶貴的教學經驗。

為總結經驗,提公升辦學質量,我校專門成立了以寫字、誦讀、禮儀教學等幾個專家教師小組,利用乙個假期的時間編輯出版了《經典誦讀》、《寫字》、《身邊的科學》、《德育讀本》和《跳動的音符》5本具有濃厚校本特色的校本教材,這些教材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即複習了學生課堂內的知識又拓展了學生課外知識的視野,為孩子全面發展提供平台。以達到每位學生在小學六年生活結束後會寫一筆規範字、會一門小樂器、感悟經典,做乙個有修養、講文明的人。

三、常規保障。

在課程實施中,我們注重每日常規落實,開展了每日一誦——即,每天早上15分鐘背誦古詩詞,每日一讀——即每日中午半小時讀推薦的經典書目,每日一寫——即每日中午15分鐘的全校寫字練習,每週一課——既每週一節經典朗讀課、一節寫字課、一節文明禮儀課。將口風琴、豎笛、葫蘆絲等小樂器納入**課堂教學中,排入了課表。讓學生在每日常規訓練中形成良好的讀書、寫字習慣和行為習慣,打下終身學習的良好基礎,學校還開放圖書館,鼓勵各班進行圖書借閱,讓學生在閱讀的海洋中學習成長。

四、活動推進。

每學期,學校教務處、德育處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如每週一次的班級讀書交流會、古詩背誦達標檢測活動;每月一次的「百名讀書小能手」、「寫字小能手」、「百名星級少年」評選等系列活動,以學校科研月、藝術節為平台,讓孩子們充分展示自己的各類才藝。通過豐富而有實效的活動,充分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學生積累的詩詞增多了,讀書量也增大了,從稚嫩的筆鋒中可窺見寫字教學的初步成果。小樂器進課堂,讓孩子們從一進校就接觸一樣輕巧便於攜帶的小樂器,或者是口風琴、或者是葫蘆絲、豎笛等等。

由**教師進行六年的指導培訓,每年的藝術節、科研月上進行階段性成果展示,孩子們的才藝和膽識得到了鍛鍊,能力得到全面提公升。

五、初見成效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在紮實的常規訓練下,學生在各級各類的比賽中也初見成效。

在古詩背誦活動中,已有200餘名學生達到班級標,300餘名學生達到年級標,100餘名學生達到校級標,30餘名學生達到市級標,還有9名學生熟練背誦唐詩300首,獲得了「州級背詩小能手」的稱號。在自治區書法協會舉辦的學生硬筆書法比賽中,有500餘名學生參與,獲獎學生達到300餘名。在上學期昌吉州書法協會舉辦的硬筆書法比賽中,1名學生獲一等獎、4名學生獲二等獎、20名學生獲三等獎、40名學生獲優秀獎;兩位教師獲優秀獎、21名教師的作品入展,44名教師獲入選獎。

在上半年的藝術節各類活動中,全校學生均參與了體育、美術、**、書法等各項活動,參與率達到100%,學生獲獎率達到60%。我們於去年九月份新成立的百人管樂隊在全市管樂隊演奏比賽中獲得三等獎。

**展示——藝術節上的豎笛、口風琴、葫蘆絲表演;科研月上的豎笛、口風琴、葫蘆絲表演;廣場上獲市級以上比賽現場的豎笛、口風琴、葫蘆絲表演。

六、學期展望。

新學期,新形象,為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進一步全面發展,全面落實素質教育,我校上下將不懈努力,一切為了學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結尾加一張**——要求家長配合學校工作,為孩子快樂成長做好後盾!

天生鎮學校剪紙藝術展示解說詞

紙藝,是集美術 手工 雕刻 文化 裝飾 數學於一體的綜合性民俗藝術,猶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長青,不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更具有開發並引進課堂的價值。我們學校的紙藝班以剪紙和陶泥兩大類為主,共開設2個興趣班,有100多名學生參加學習。這次,我們展演選派兩名優秀的剪紙能手為各位進行展示。今天展示的剪紙主...

2019校園解說詞

學校簡介 我校始建於1901年,是一所百年老校,現有24個教學班,1426 名學生,學校設有1部22室,布局合理,設施齊全。我校以 辦特色教育,讓孩子成功 為辦學理念,致力培育 知書達理 勤學善思 能說會道 的心靈陽光之人。首先映入眼簾是我校的6塊展板,有校園簡介 部室掠影 活動 等。一樓部室介紹 ...

電視解說詞寫作的藝術追求

作者 付娥 新聞愛好者 2008年第16期 電視解說詞寫作是電視節目製作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從構思 行文到表現形式都有許多同文學創作完全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概括起來就是要為 看 而寫。解說詞的寫作要盡量做到充實具體 含蓄簡約,有創造性 感染力,而且還要有一定的深度。總的來說,要提高解說詞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