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鎮學校剪紙藝術展示解說詞

2022-07-28 11:09:07 字數 547 閱讀 7626

紙藝,是集美術、手工、雕刻、文化、裝飾、數學於一體的綜合性民俗藝術,猶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長青,不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更具有開發並引進課堂的價值。

我們學校的紙藝班以剪紙和陶泥兩大類為主,共開設2個興趣班,有100多名學生參加學習。這次,我們展演選派兩名優秀的剪紙能手為各位進行展示。今天展示的剪紙主要是窗花的製作,窗花是貼在窗紙或窗戶玻璃上的剪紙,中國古老的漢族傳統民間藝術之一。

它歷史悠久,風格獨特,深受國內外人士所喜愛。

窗花是農耕文化的特色藝術,農村的生活地理環境、農業生產特徵以及社會的習俗方式,也使這種鄉土藝術具有了鮮明的漢族民俗情趣和藝術特色。過去無論南方北方,春節期間都貼窗花。為烘托節日氣氛,廣大農村春節前在窗子上張貼的剪紙。

窗花的樣式,一般比較自由,除了貼在四角的「角花」和折剪的「團花」之外,其外輪廓都沒有什麼限制。

通過開展紙藝興趣活動,我們師生教學相長,共同進步,紙藝不僅豐富了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而且陶冶了師生們的思想情操,更是我校素質教育成果的展示。相信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紙藝興趣小組活動會取得更優異的成績!請各位領導多提寶貴意見!

謝謝您的光臨!再見!

秋之韻藝術展示活動方案

桓台縣第二小學 秋之韻 才藝展示活動通知 一 活動宗旨 豐富學生的文化生活,為特長生提供乙個發展的平台,建立良好藝術氛圍學習環境,為學生成為乙個全面發展的世紀人才奠定基礎。通過活動,發現特長生,培養特長生。提高學生的繪畫能力 表現能力 創造能力和欣賞能力等。二 活動安排 一 時間 9月12日和13日...

楓嶺頭中學藝術展示月活動方案

2014年楓嶺頭鎮中學 藝術魅力展示月活動方案 楓嶺頭鎮中學團委音體美組 2014年11月1 30日 一 實施方案 藝術教育是學校實施美育教育的主要途徑,它的根本目的是在學生的心靈中播下一顆 美 的種子。為進一步推進與深化素質教育,真正把 體育 藝術2 1專案 活動在校園中蓬勃開展起來,為師生建立展...

育才小學剪紙藝術節特色展示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學生在學習剪紙中可以充分發揮想象力,或誇張 或變形 或修飾 或簡化,在審美地愉悅和快樂中,掌握多種剪紙技能。為了進一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推動校園文化節活動的開展,展示育才小學小學師生新時代的藝術風采,彰顯學生的特長。決定在藝術節舉辦師生剪紙作品展。二 剪紙藝術節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