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賽罕烏拉保護區的基本特點和有效管理

2022-05-05 08:42:02 字數 990 閱讀 4178

作者:王獻溥於順利方偉偉

**:《綠色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指出了賽罕烏拉保護區集草原、山地森林、砂地疏林和河漫灘草甸等多種多樣生態系統型別於一體,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豐富多彩。它是大興安嶺山脈南段乙個最富代表性的區域,需要加強保護和開展深入的研究。

簡要地介紹了該保護區的基本特點,**了有關有效管理的一些問題,供有關方面參考。

關鍵詞:保護區;草原;山地落葉闊葉林;亞高山針葉林;河灘地草甸

中圖分類號:x3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9944(2013)08006004

1引言賽罕烏拉保護區位於赤峰市巴林右旗北部,地處大興安嶺山脈南段阿爾山支脈丘陵山地,基帶為草原,但山地森林繁茂。2023年曾建為罕山林場,進行森林採伐,2023年4月改為旗縣級保護區,2023年2月晉公升為自治區級保護區,2023年4月被批准為國家級保護區,2023年9月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路。本文目的在於簡要地介紹它的一些基本特點和**如何開展有效管理,以發揮其維護區域生態安全、繁榮地方經濟和提高當地人民生活水平的作用,供有關方面參考。

2基本特點

2.1自然概況

賽罕烏拉保護區約佔北緯43°59′~44°27′,東徑108°18′~108°35′的範圍,總面積10.6萬hm2,地帶性草原約佔總面積的28.6%,山地森林和灌叢面積佔62.

1%,其餘為濕地、沙地和耕地。地貌屬丘陵山地型別,大小山峰百餘座,但坡緩谷寬,溝壑縱橫,遍地溪流,地勢東北高西南低,逐漸傾斜,海拔500~1997m,最高峰罕山海拔1997m,賽罕烏拉山次之,海拔1951m。主要河流有10條,其中幹流為灰通河、阿日山河,於南部匯合注入查干沐淪河。

氣候屬中溫帶半濕潤溫寒氣候區,冬季漫長而寒冷,夏季短促而驟熱,年平均溫度2℃,最冷月(1月)平均溫度-18℃,極端最低溫度-32℃,最熱月(7月)平均溫度18℃,極端最高溫度29℃,無霜期100d左右,年降水量400mm左右,多集中於夏秋季節6~8月間,佔70%~80%,年平均降水日數72d。保護區為富水源涵養區,地上水2932萬m3,地下水補給量1114萬m3,合計4046m3。

賽罕烏拉觀鴛鴦

作者 張帥 綠色中國 2014年第04期 自古以來,鴛鴦在人們的心目中都是永恆愛情的象徵,被視為愛情堅貞 夫妻情重 白頭偕老的表率,傳說中鴛鴦一旦結為配偶,便陪伴終生,即使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也不再尋覓新的配偶,而是孤獨淒涼地度過餘生。其實,早在屈原的 詩經 中就有對鴛鴦的描述 鴛鴦於飛,畢之羅之。...

內蒙古成品保護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2 工程概況 2.1現場情況 本工程由內蒙古金隅置地投資 投資建設,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騰飛路以西 刺勒川大道以南 經二路以東 園二路以北,原討號板村拆遷空地中。2.2工程簡介 2.3設計概況 2.3.1建築設計概況 2.3.2結構設計概況 2.3.4其他專業設計概況 本工程設有室內生...

內蒙古市政定額

第一冊說明 冊說明一 內蒙古自治區市政工程預算定額 第一冊通用專案 以下簡稱本定額 包括土石方工程 打拔工具樁 支撐工程 拆除工程 護坡 擋土牆 措施專案等內容。二 本定額適用於市政新建 擴建工程。三 本定額除另有說明外,通用於市政定額其他專業冊。四 本定額的主要編制依據 1 1999年 全國統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