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訊化業務的高職計算機網路教學設計與實踐

2022-04-29 10:33:02 字數 986 閱讀 3743

摘要:為探索一條既適合企業資訊化建設需要,又符合高職教育特點的計算機網路人才培養途徑,文章提出一種基於資訊化業務的計算機網路課程教學方法,對如何引入資訊化業務進行了研究和**,並通過具體案例描述了教學設計和實施過程。

關鍵詞:高職;計算機網路;資訊化業務;教學設計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和市場全球化趨勢的加強,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開始積極向海外拓展業務,由此產生的資訊服務需求也越來越大,企業的資訊化建設已成為當前中小企業的主要需求之一。企業資訊化建設的基礎是企業計算機區域網路的組建和維護,因此就需要各種層次的計算機網路技術類人才。但與需求極不協調的是,許多高職計算機網路技術畢業生卻存在著就業難的窘境。

本著對社會負責、對學生負責的目的,探索一條貼近企業資訊化需求的計算機網路教學之路是非常必要的。

1 市場需求是高職人才培養的原動力

在當前社會發展的大環境下,計算機網路人才的需求是旺盛的,這是由國家和企業的資訊化程序所決定的。高等職業教育的基本定位是為區域經濟服務,浙江省經濟發達,中小企業眾多。2023年2月,浙江省中小企業局發布了《2023年全省中小企業工作要點的通知》,其中提出積極推進中小企業資訊化建設,加快資訊化和工業化的融合,更好地發揮資訊科技在改造提公升傳統產業中的重要作用。

在企業資訊化建設程序中不僅需要高階研究設計型人才,也需要大量的技能應用型人才。有關調查統計,用人單位迫切需要具有較強的計算機網路工程實踐能力、盡快掌握新技術和新應用的技能型人才[1]。這就為高職畢業生提供了廣闊的就業空間。

雖然就業前景看好,但由於種種原因,部分民辦高職生仍然會感到前途渺茫。信心的樹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通過日常的教育教學過程逐步培養。除了對就業形勢進行客觀分析外,更重要的是通過在校期間的專業學習和訓練,使每個學生在畢業時都能找到自己合理的定位。

高職資訊服務類專業培養的是技術服務類人才,而不是一線的技術開發或系統設計型人才。由於中小企業資訊科技的應用規模都不大,結合業務特點本著「夠用為度」的原則選擇教學模組和教學內容是必要的,而不必要求每位學生都掌握程式設計或系統開發,避免造成埋沒學生個性特長,打消其學習積極性的不良後果。

計算機網路

杜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女 27歲 1982年10月18日 居住地 北京 139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10個月 公司 xx銀行軟體開發 北京 行業 金融 投資 職位 高階軟體工程師 最高學歷 學歷 碩士 專業 計算機網路 學校 英國桑德蘭大學 自我評價 外資銀行工作經驗,有ibm主機...

計算機網路

務。它包括群體工作方式研究和支援群體工作的相關技術研究兩部分。通過建立協同工作環境,改善人們通訊的方式,消除或減少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障礙,從而節省工作人員的時間和精力,提高群體工作質量和效率。計算機協同工作將計算機技術 網路通訊技術 多 技術及各項社會科學緊密結合起來,可向人們提供一種全新的交流方式。...

計算機網路

答案僅供參考 一 選擇題 1.計算機網路最重要的功能是?a a.資料通訊b.資源共享c.節省費用d.提高可靠性 參考模型的哪項功能在第2層實現?c a.編碼路由b.佈線c.介質訪問控制 d.路由 3.下列哪項陳述不正確?c a.傳輸層協議使用tcp埠號和udp埠號。使用視窗和定序提供可靠的資料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