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標的保養與維護技巧

2022-04-29 03:21:02 字數 1552 閱讀 9532

對於三座標測量儀這種精密的測量儀器來說,如果使用過程中保養與維護做好了,不僅能降低儀器故障率還可以保障測量精度的準確性,同時也延長了機器的使用壽命

對三座標測量儀的保養與維護,我們要時刻關注著,這個工作並不是一朝一夕的,是乙個長遠的工作範疇。因此我們可以按照日常使用過程中對儀器的維護和定期的保養做起。下面思瑞測量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三座標測量儀的保養與維護。

我們要對三座標測量儀的整個工作流程中要做好以下維護工作,

在對三座標測量儀開機使用前要做好4方面的檢查:

1、檢查儀器所在的環境溫度和濕度,三座標測量儀對外部環境要求高,為了不讓外界環境影響到儀器的測量精度,我們應將溫度控制在18-22攝氏度之間,濕度60%(±5%)。如果長時間沒有使用儀器,應控制儀器所在的環境溫度和濕度24小時以上。

2、檢查儀器的氣浮軸承,三座標測量儀使用的是氣浮軸承,理論上來說是不會磨損結構的,但如果氣源不乾淨,會照成氣浮軸承阻塞,劃傷氣浮導軌。

3、檢查儀器的導軌,導軌的加工精密度高,與氣浮軸承之間的間隙小,如果上面有灰塵或者其他雜質,就會劃傷導軌和氣浮軸承。所以在開機前要檢視是否清潔,如果有灰塵或者雜質要及時處理乾淨。金屬導軌部位用120或180號汽油擦拭,花崗岩導軌部位用酒精擦拭。

4、檢查儀器鏈結的電源是否穩定,如條件允許可以配置穩壓電源,防止儀器在使用過程中突然斷電,影響測量工作的進行。

在三座標測量儀進入工作狀態時要注意:

1、 被測量的零件是否有帶有灰塵或毛刺,如果有要擦拭乾淨,以便影響三座標測量儀的測量精度和測頭的使用壽命。

2、 前面我們說到三座標測量儀對環境要求高,所以被測物件在測量之前應該在恆溫室放置24小時以上,因為溫度相差過大會影響到三座標測量儀的測量精度。

3、 小型或者輕型測量物件放置在工作台上時,要先固定好,以免影像測量精度。

4、 大型或者重型測量物件在放置到工作台上時要輕放,避免對三座標測量儀造成碰撞,損壞工作台或者儀器零件。

5、 測量過程中,如果需要轉動測座時,一定要遠離測量物件,以免發生碰撞,造成儀器或者測量物件損壞。

6、 如果在測量過程中,儀器發生異常現象(如儀器發出響聲),應停止測量工作,不要自行拆卸維修,應聯絡專業人士。如果您購買的是思瑞三座標測量儀,可以聯絡思瑞售後部門,會有工程師來為您解決問題。

在三座標測量儀使用完後要做到:

1、 及時清潔工作檯面。

2、 檢查導軌是否有劃痕,如有劃痕要及時處理好,以免給下次測量帶來影響或給三座標測量儀造成更大的損失。

3、 要將z軸移動到下方,移動過程中要避免測頭撞到工作台,損壞測頭。

4、 關閉儀器總氣源和開關後,給儀器罩上防灰塵罩,避免零部件表面汙損,雜物落入導軌,影響儀器效能。

維護工作做好後,我們還應做好保養工作。定期給三座標測量儀的絲杆、光桿、齒條上適量的潤滑油,防止生鏽,造成儀器損壞。記住保養過程中不要給導軌上任何油脂,以免影像氣浮軸承導致測量結果不準確。

定期檢測三座標測量儀的各個部位,例如傳動是否符合要求,電機是否處於使用壽命內,測量精度是否達標,測頭和濾芯是否需要更換等。

以上所說的是三座標測量儀在平時使用過程中常規方面的維護和保養,為了使三座標測量儀在使用時保持良好的使用狀態,我們還要加強其他各方面的維護和保養,讓儀器能給我們帶來更好工作的效率。

三座標的使用操作及注意事項

三 關機 結束三座標測量機的操作後,關閉計算機系統電源。關機時,請按照以下順序進行關機操作 1 將三座標測量機的三個運動軸移動到座標的起始位置,鎖緊每個軸,確認三個軸不能隨意移動。2 關閉空氣閥電源。3 關閉乾燥機進氣閥及其電源。4 關閉測量軟體和計算機系統。四 系統備份 1 為了在計算機系統發生意...

三座標檢驗圓弧

大中小上汽集團離合器總廠研發中心陳其偉 200052 摘要 本文 了以三座標測量機檢測短圓弧和短直線的方法。關鍵詞 短圓弧 短直線 所謂短圓弧,即是小於30度圓心角所對的圓弧。需要對短圓弧的測量,檢驗短圓弧的中心位置,以及短圓弧的半徑r值。這問題在精密測量界內確實是個難題,在大小雜誌上也曾多次見到過...

三座標測量機的日常維護及保養注意事項

三次元測量機做為一種精密的測量儀器,如果維護及保養做得及時,就能延長機器的使用壽命,並使精度得到保障 故障率降低。為使客戶更好地掌握和用好測量機,現列出測量機簡單的維護及保養規程。一 開機前的準備 三次元測量機對環境要求比較嚴格,應按合要求嚴格控制溫度 18 22度 及濕度 45 65 三次元測量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