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煤礦風井過煤門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27 03:33:02 字數 3929 閱讀 9172

永貴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新田煤礦

回風斜井揭4#煤過煤門安全補充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新田礦回風斜井工程

編制人 :田亞東

技術負責人 :趙勇

專案負責人 :王正平

施工單位:河南國龍礦業建設****

編寫日期:2023年1月20日

回風斜井揭4#煤過煤門施工安全補充技術措施審批籤表

作業規程(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回風斜井揭4#煤過煤門施工安全補充技術措施編號:

作業規程(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回風斜井揭4#煤(補充3)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編號:

新田井田位於黔西縣城北東部,屬甘棠鄉管轄。礦井設計規模120萬噸/年,分兩期建設,一期為60萬噸/年,二期為120萬噸/年。一期礦區範圍東西長約3.

5km,南北寬2.0~4.7km,面積11.

38km2,一期資源量為9872.4萬t。新田礦井主工業場地位於長坡西北部,採用斜井單水平開拓方式,初期設主、副、回風斜井3個井筒,其中主斜井井口標高為+1234m,井筒傾角14°45′,採用半圓拱形斷面,斷面淨寬4.

4m,淨斷面為14.6m2,斜長1467m,擔負全礦井的煤炭運輸、人員運送、輔助進風等任務;副斜井井口標高+1234m,井筒傾角17°30′,採用半圓拱形斷面,斷面淨寬4.8m,淨斷面17.

2m2,斜長1235m,擔負全礦井輔助運輸和進風任務;回風斜井井口標高+1271m,井筒傾角20°,採用半圓拱形斷面,斷面淨寬5.0m,淨斷面18.3m2,斜長1181m,擔負全礦井的回風任務,一期開採水平標高為+865m。

礦井一期建設總資金為59334.37萬元,服務年限70.7a,建設工期42個月。

2.1 回風斜井煤層頂底板岩性

回風斜井目前施工到1118.2m,已揭露4煤層,揭露面積約為4m2,為全區可採煤層,煤層厚1.24-5.

83m,平均2.79m,全部可採,屬較穩定偏穩定型煤層,是本區的主採煤層。煤層結構較簡單,含夾矸0-3層,多為0-1層,東、西兩端夾矸層數增多(2層)夾矸為泥岩、炭質泥岩,厚度0.

08-0.68m。

4號煤層頂板一般為泥質粉砂岩,平均厚度為4.89m。煤層直接底為泥質粉砂岩,平均厚度約3.26m;直接底下為5號煤層。煤層頂底板岩性見圖1-1。

圖1-1 4號煤層頂底板綜合柱狀圖

2.2 地質構造及煤層瓦斯

新田井田位於黔西向斜北西翼近軸部地帶,區內構造形態為次一級緩傾斜褶曲。地層總體走向ne,傾向以nw和se為主,區域性地段**折端附近)為sw或ne。地層傾角較緩,一般為5~10°;斷層附近傾角常變陡,區域性可達10~21°。

井田內次一級褶曲和斷層均有發育,構造複雜型別為中等。4號煤層的富煤帶在201-302-b405-j402-502孔一線,呈ne向條帶狀,煤厚一般3~4m。由該帶向nw和se,煤層均逐漸變薄。

煤層總體呈單斜構造賦存,煤層走向60~80°,傾角8~10°,平均8°左右。無大的斷裂構造,構造條件較簡單。

根據新田煤礦主、副、風井物探及近期鑽孔資料的綜合解釋結果,在風井揭煤區域內存在斷層,該斷層落差為3.6m左右,將4#煤層區域性斷開。回風斜井在揭開4#煤區域穿過該斷層。

為了便於揭煤,經領導會議研究決定,為在揭煤時段面便於控制,縮短揭煤過煤距離,將在現迎頭往後13.7m(變坡點)進行底板變坡(由-20°變為-26°),因煤層在構造地段揭煤,必須加強短探工作,對揭煤工作進行指導和修改。

因所揭露構造走向與巷道方位出現斜交現象,在巷道往前過程中左幫將先遇四號煤層,加上在構造地段,預計頂板不穩定,不利於刷斜面及導硐揭煤,也不利於深孔揭煤,因此採取整體前進,區域性揭煤的方式。詳情見《構造圖》

2.3 區域瓦斯地質情況

根據《貴州省黔西縣新田井田煤炭勘探地質報告》,新田煤礦瓦斯取樣鑽孔共19 個,取樣煤層為4、5、9、12、15 號,其中全區可採煤層為4、9號煤層。其中4號煤層厚1.24~5.

83m,平均2.79m,全區見煤點共42個,全部可採,屬較穩定偏穩定型煤層,是本區的主採煤層。9 號煤層厚1.

36~4.66m,平均2.41m,全區可採,屬較穩定偏穩定型煤層,9號煤層距離4煤層間距為26.

63m。井田實測煤層瓦斯含量為11.26~18.

56 ml/平均瓦斯含量16.20 ml/其中,4、5、9、12號煤層瓦斯含量較高,平均含量均在16~18 ml/ 之間。主要可採煤層(4、9號)瓦斯含量在17~18ml/g左右,均為高瓦斯煤層。

地質報告表述煤塵無**危險性。

由地勘資料和相鄰礦井資料分析,4號煤層總體呈單斜構造賦存,煤層走向60~80°,傾角8~10°,平均8°左右。無大的斷裂構造。煤層厚1.

24-5.83m,平均2.79m。

4號煤層常夾軟煤分層(呈粉未狀),在勘探過程中,部分鑽孔(如308、j301、j302、b406等)鑽進至4號煤層時,發生過瓦斯湧出、軟煤分層(粉煤)「噴瀉」、垮塌及頂鑽具現象,井下瓦斯壓力較大,其中308孔尤其突出。4號煤層頂板一般為泥質粉砂岩,區域性為泥岩或粉砂岩,底板為泥岩,富含植物根部化石。

3、井筒過煤門安全技術措施

3.1 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由於揭煤點存在斷層,為了防止揭煤後再次揭煤,原措施中的導洞揭煤設計變為不做導洞,採用風井巷道變坡的方法避開二次揭煤段,巷道坡度由原20°變為26°,變坡地點為距煤層法距2m處後退15m,井筒揭煤大樣圖見圖3-1。

圖3-1 回風斜井井筒揭煤大樣圖

根據回風斜井變坡設計實施方案,及時調整對井筒掘進過煤門的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工作,採取「乙個迴圈一**」的煤段掘進方式,**工作具體步驟如下:

3.2 井筒煤巷段掘進迴圈施工設計

在巷道支護清理後,採用鑽屑指標法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孔4個,分別位於巷道前方和兩側,**孔同時兼做探孔,把握煤層走向及傾角。由於揭煤地方為地質構造帶,設計孔深5m,**超前距3m,**孔角度根據揭煤後煤層情況設計,臨界值依據防突規定第七十四條。如果**為無突出危險,每次放炮掘進1m,可掘進2m,如果有指標超限**有突出危險性,立刻採取煤巷掘進區域防突措施,控制範圍為巷道輪廓線外15m,巷道過煤點垂距5m,確保5m安全岩柱,鑽孔要均勻布置,措施孔為順層抽放孔,在抽放至少48小時,校檢合格後在安全防護措施下方可掘進。

井筒煤段工作面**鑽孔布置圖見圖3-2。

圖3-2 回風斜井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孔布置圖

3.4 井筒對原未完全消突區域抽放鑽孔施工設計

巷道預計在往前掘進19m位置將進入煤層底板,巷道進入煤層底板2m均為揭煤,煤巷掘進執行本節第三條**、防突措施、校檢、安全防護措施施工,由於原風井揭煤方案設計考慮二次揭煤,消突措施分兩步實施,根據實際情況,現進行一次過煤層,控制範圍需再次進行擴大,如果上述第三條地點**無突出危險性,巷道從揭煤點掘進8m停止掘進進行**,經**為無突出危險性可繼續按上述步驟繼續掘進施工,否則對原消突控制外煤層進行區域消突,經計算,過煤點上部法距5m範圍內未採取措施的面積為:5.6×(12.

5+12.5+5)=168m,抽放半徑取1.5m(12天考察半徑為3m),所需抽放鑽孔數量:

13×1=13。消突範圍和設計如下圖3-3所示:

圖3-4 回風斜井過煤門順層鑽孔設計布置圖

注:1)措施鑽孔施工要求,孔徑:75mm,排渣方式:風排。封孔方式:快速封孔器。封孔深度:7m。

2)效果檢驗方法為鑽屑指標法,對消突控制區域經效檢合格為無突出危險性後,方可恢復掘進,否則必須繼續施工消突鑽孔直至合格為止。

4、過煤門炮眼布置

根據法距2m探孔**最新地質構造,在掘進迎頭存在落差3.62m逆斷層(見附圖《回風斜井井筒揭煤大樣圖》),揭煤點煤層位於上盤,右幫為下盤,經計算揭煤面積4 m2,揭煤長度為1.8m,放炮的炮眼數按照每平方公尺斷面4~5個,加上其他區域內布置炮眼確定炮眼為85個。

在區域內其中煤眼14個,眼深1.8m;巖眼20個,眼深為1.4m。

(其他區域內的炮眼均為1.8m)未標明角度的與巷道中線角度一致,標註上角度的以標註為準,(必須預留架棚位置)。施工至設計深度。

施工中岩眼若打入煤層,必須在眼底岩石中充填不小於200mm的炮泥。進入煤層段後炮眼布置嚴格按照「短掘短護」、「一公尺乙個迴圈」方式進行爆破,詳情見《新田煤礦回風斜井揭穿4#煤層防突專項措施》中的炮眼布置圖表。

5、揭煤時的支護方式

風井揭煤瓦斯超限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登電馬鳴寺煤業 二0一二年九月 風井揭煤瓦斯超限處理安全措施 為了防止風井揭煤時瓦斯超限造成瓦斯事故,在 風井揭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風井遠距離爆破揭穿二1煤層特殊措施 等安全技術措施基礎上特制定風井揭煤瓦斯超限處理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孫玉群 副組長 李二松韓俊昌 成員 邵全忠張...

煤礦風井改絞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信湖煤礦風井改絞 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013年5月28日 二十九處信湖專案部 目錄1 井下臨時幫浦房裝置安裝 2 井下臨時變電所裝置安裝 3 井下吊盤改制措施 4 井下生根梁安裝安全措施 5 井下口出車平台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6 風筒,電纜,管路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7 井口封口盤出車平台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風井過採空安全技術措施 裡面段

大方縣綠塘鄉新發煤礦 2018年8月9日 貫徹學習會簽表 回風斜井過採空區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回風斜井掘進至45m時,礦安排做一面一策 探放水工作 瓦斯抽採工作,通過鑽探分析,前方鑽孔見到採空區,見採空區後鑽孔內不反水 不反渣 且存在堵鑽現象,導致鑽孔無法鑽進。在過採空區期間,為確保施工安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