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兒童近視的原因

2022-04-26 12:51:01 字數 1164 閱讀 8802

兒童看書、寫字時眼睛並不感到困難,而對黑板上的字和遠處的景物卻看不清楚,這是由於當兒童眼睛不進行調節時,從遠處景物反射的平行光線進入兒童眼內之後,不能落到視網膜上,而在視網膜前面形成焦點,所以在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物像,景物離眼越遠,反射入眼內平行光線的焦點離視網膜越遠,就越看不清,景物離眼近時,由於景物反射到眼內的光線發散,物像可以落到視網膜上,所以就能看清。我們把兒童眼睛的這種改變叫做近視眼。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中心顏華

遺傳因素是高度近視的主要發病原因。我國高度近視眼的發生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即父母雙方均為高度近視者,子女100%為高度近視;父母一方為高度近視者,子女50%為高度近視。專家在研究中發現,在有遺傳近視家族史的100例兒童中,67%是在10歲以前發病的。

環境因素如長期看近也是引起近視的乙個原因,但在高度近視的**中不起主要作用。那麼除了遺傳因素、不當的用眼習慣外,還有哪些因素參與了兒童近視的過程呢?

1、睡眠不足 10-13歲是近視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齡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狀肌的調節功能紊亂,導致近視,故保證每晚睡足9-11小時,有保護視力的作用。

2、疾病相當數量的近視患兒曾患過麻疹、百日咳等傳染病,這些患兒大多出現眼球膨大,而眼球處於膨大狀態時,眼球的屈光度下降,視力減弱,可會引起近視。

3、噪音有關研究表明,當音響強度在90db以上時,眼底視網膜中視桿細胞區別光亮度的敏感性開始下降,識別弱光反應的時間延長,超過45db時,40%的人瞳孔散大,達到115db時,眼睛對光亮度的適應性下降20%,同時伴有色覺能力削弱。

4、吃甜食太多甜食為酸性食物,一方面大量消耗體內的鈣元素,另一方面公升高血糖,改變晶體滲透壓,是導致兒童近視眼形成的又一禍根,監督孩子少吃甜食為妙。

5、被動吸菸德國專家發現,菸草中含有一種毒性較強的氰化物,它在人體內積存到一定程度,可造成中毒性弱視。而孩子的眼球正處於發育期,對菸草中的有害物更為敏感。

6、電子遊戲機電子遊戲機對視力的影響相當大。螢光屏上閃爍不定的畫面增加了眼睛的負擔,迫使睫狀肌高度緊張,使晶狀體過度屈曲,增加屈光度,時間一長可導致睫狀肌痙攣,這也是兒童近視的一大誘因。

7、礦物元素不足醫學研究表明,鈣、鉻等礦物元素是保證兒童視力正常的乙個重要條件,鈣元素在維持眼晶體正常壓力、鉻元素在保持眼睛屈光度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要提醒注意的是,加工過細的公尺、面,會喪失80%的鉻元素,故進食一些粗糧或使用含礦物質配方鹽代替食鹽有益於視力健康,能夠預防兒童近視。

兒童近視怎麼辦預防兒童近視的方法

導語 近來,兒童近視越來越多,但有的家長認為小小年紀就戴眼鏡,以後就永遠摘不掉了,因此即使孩子近視了,也不佩戴眼鏡,兒童近視怎麼辦呢?兒 近來,兒童近視越來越多,但有的家長認為小小年紀就戴眼鏡,以後就永遠摘不掉了,因此即使孩子近視了,也不佩戴眼鏡,兒童近視怎麼辦呢?兒童假性近視又是怎麼回事?兒童近視...

導致耳鳴的原因

耳鳴是指人們在沒有任何外界刺激條件下所產生的異常聲音感覺,常常是耳聾的先兆,因聽覺機能紊亂而引起。由耳部病變引起的常與耳聾或眩暈同時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則可不伴有耳聾或眩暈。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耳鳴有哪些 壓力 近年來,白領階層人群耳鳴的發生率明顯增加。耳鳴不但在公司高階管理層人員中多見,許多年...

導致春睏的原因

文章目錄 一 導致春睏的原因 二 犯春睏怎麼辦 三 緩解春睏吃什麼 導致春睏的原因 1 導致春睏的原因 血流迴圈受阻 血流迴圈受阻就容易發生春睏了,這是春睏得原因之一,人會顯得無精打采,而腦血流量減少的時候會導致腦細胞缺血和缺氧,這就會引發困倦 乏力及嗜睡了。缺乏運動也會出現春睏的。懶於運動的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