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分析檢驗工作的質量控制

2022-04-11 07:40:47 字數 2385 閱讀 4435

摘要:化學分析檢驗工作是利用可靠的簡便的方法以及靈敏度高的儀器裝置,將樣品中的成分快速測定出來,並能準確的進行分析,給衛生監督和衛生評價提供可靠的實驗資料。化學分析檢驗工作的質量控制保證了實驗結果準確真實,所以應該嚴格的做好化學分析檢驗工作,但是化學分析檢驗工作是乙個較為複雜的工作,靠實驗室的質量控制是遠遠不夠的,還應該在管理方面,工作環境方面以及檢驗的儀器方面等有乙個綜合的體現。

本文分析了化學分析檢驗工作對檢驗資料質量的要求,然後分別對檢驗工作的各個方面對質量控制進行了分析,希望對化學分析檢驗工作有所裨益。

關鍵詞:化學分析檢驗工作質量控制

化學分析檢驗工作是比較複雜的,單靠實驗室的質量控制是不能夠保證檢驗結果準確真實的,還應該有科學的管理水平,較高的實驗人員素質,完善的工作環境等方面的綜合體現。如果檢驗的資料不真實,那麼最終的評價結果也會出現錯誤,所以需要對化學分析檢驗工作進行各方面的質量控制,以保證檢驗結果真實準確,檢驗的結果應該有代表性、可靠性等,為確保做好化學分析檢驗工作,要從檢驗前、檢驗中以及檢驗後對質量進行控制。

1 化學分析檢驗概述

化學分析檢驗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證檢驗結果正確,利用可靠的方法和較高靈敏度的裝置,快速把樣品中的成分測定出來,並且準確的進行定量分析,為衛生監管部門提供可靠的實驗資料。作為實驗資料質量應該有以下幾個特點,代表性,也就是用來實驗的樣品應該是真實的,並且有代表性,這取決於現場取樣人員的技能和職責。再有就是可靠性,實驗的方法必須可靠,這樣才能夠保障實驗結果的真實,這取決於檢驗人員的業務分析技術。

最後就是可比性,也就是說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將檢驗結果的符合程度。這三種特性應該用來表示該實驗室是否具備國際檢驗標準[1]。

2 化學分析檢驗的質量控制

進行化學分析檢驗工作可以分為檢驗前、檢驗中以及檢驗後這三個方面,下面我們將結合這三個方面的管理水平,檢驗人員素質的要求以及工作環境等方面的具體要求。

2.1 檢驗前的質量保證

在進行化學分析檢驗前,需要將檢驗工作分工到個人,並且明確崗位職責,讓每一位檢驗人員都熟悉自己所需從事的工作,此外還應該對檢驗人員的素質進行嚴格要求。嚴格按照國家標準方法進行檢驗,沒有國家標準方法就採用其他方法檢驗,還要控制分析方法的誤差。再有就是要保證檢驗的儀器裝置正常運轉,按要求進行試驗操作,實驗室的環境也應該是符合國家標準的。

2.2 檢驗中的質量管理

在進行檢驗過程中,首先要確保採集的樣品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公正性,樣品的資料要符合檢驗的要求,以便在懷疑檢驗結果後進行複查。在檢驗過程中應該明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比如樣品,需要有專人接受和登記,不合格的樣品應該拒絕接收並說明拒接的原因[2]。檢驗中對於環境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那麼就需要檢驗人員嚴格按照標準進行,對於檢驗人員的素質也必須有要求,遇到素質較低的檢驗人員應該及時進行處理,檢驗中對於裝置也應該進行細緻的分析檢測,以保證檢驗結果的真實。

2.3 檢驗結束後質量的管理

在檢驗工作結束後,應該結合各方面綜合考慮檢驗的結果,並正確及時的將檢驗結果發出報告,在真實的檢驗結果還沒有出現之前不應該私自向外界外傳。如果遇到食物中毒等中毒樣品檢測結果,應該及時通知醫院醫生,以便爭取時間救人。檢驗人員應該不斷的提高檢測技術水平,定期對質量保證體系工作進行評價,找出問題後應該檢驗相關部門人員共同調整和改進檢測技術水平[3]。

在實際的化學分析檢驗工作中,質量控制常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檢驗相關部門應該對檢驗人員進行培訓,提高他們進行檢驗工作各方面的素質,有其是在抽樣環節,應該選取具有代表性的樣品,以保證樣品具有代表性。在檢驗過程中如果出現大事故,那麼就應該及時的報告上級,及時進行處理,這就對上級的工作有所要求,管理部門和當事人應該立即採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檢驗出現的事故,防止事情擴大,同時還應該逐級向上級匯報,讓整個檢驗部門人員了解這一事情的發生,並引以為戒。再有就是檢驗的工作環境,在遇到不適合的檢驗環境時,應該及時的進行處理,以保障檢驗工作能夠順利的進行。

對於檢驗裝置方面,應該定期對檢驗裝置進行檢查,遇到有問題的裝置應該反饋上層領導,申請及時維修或者更換檢驗裝置。其實做好這些最為基本的工作,就是為了保證檢驗結果具有代表性、可靠性和可比性,從而體現出檢測機構檢驗室的質量管理水平和檢驗人員的水平符合國際檢驗的標準[4]。

3 結語

對化學分析檢驗工作的質量控制加強管理,如果檢驗結果出現失誤,可以分析出是哪些因素的干擾,是因為檢驗人員造成的,還是因為管理著管理不嚴造成的,或者是檢驗的環境和裝置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那麼相關部門就可以根據這些因素,對相應的威脅檢驗結果的因素進行調整管理,以重新配置相應的具有現代化的實驗儀器裝置,進一步提高檢驗水平。

參考文獻

[1] 孔祥勝.化學分析檢驗工作的質量控制[j].職業與健康,2011(1):16-17.

[2] 莫小芹.**理化檢驗質控考核樣的分析質量控制[j].科技致富嚮導,2012(26):20-21.

[3] 張春生,張時紅.分析檢驗質量可靠性管理[j].核標準計量與質量,2011(2):26-27.

[4] 薛榮珍.化學分析檢驗工作的質量控制保證[j].中國衛生檢驗雜誌,2010(5):12-13.

化學分析室工作制度

化驗室安全守則 1 分析人員必須認真學習分析規程和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程,了解裝置效能及操作中可能發生事故的原因,掌握預防和處理事故的方法。2 試驗人員應掌握一般的防火 防爆 防毒知識及必要的自救常識。3 化驗室內禁止吸菸 進食,不能用實驗器皿處理食物。4 工作時長髮要紮起,進行有危險性的工作要加戴防護...

臨床免疫檢驗質量控制的相關措施分析

作者 王瑩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7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臨床免疫檢驗中採用質量控制的實施效果。方法 對2013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期間我院84例實施免疫檢驗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按制定方案的不同分為對照組和研究組,對照組實行常規檢驗 42例患者 研究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實行質量...

菸草化學分析技術的應用及發展的研究

作者 呂成軍 矽谷 2013年第22期 摘要研究菸草在燃燒過程中的燃燒條件和菸草中的化學成分構成變化,裂解相色譜模擬分析技術是一種非常好的手段。為促進該分析技術的發展,文章主要對裂解氣相色譜法與近紅外光譜技術進行分析,並對國內菸草化學應用和發展情況進行 關鍵詞菸草化學分析技術 應用 發展研究 中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