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企業工資與勞動生產率關係研究

2022-04-09 12:04:58 字數 1185 閱讀 6965

提要工資對勞動生產率的影響是乙個長期動態過程。本文借鑑效率工資論的基本觀點,使工資變為一種主動因素,建立線形函式考察工資的激勵作用,為估計工資的作用提供了理論依據和實證支援,也從乙個新的角度解釋了我國建築業勞動生產率變化的原因。實證結果顯示,建築企業支付的工資越高,工人的勞動生產率越高。

建築業工資提高對勞動生產率的影響十分顯著,從而為建築行業的國家調控提供較準確的依據。

關鍵詞:建築業;勞動生產率;工資;效率工資論

中圖分類號:f27文獻標識碼:a

引言20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我國將建築業列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建築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與建築市場高速繁榮相伴隨的是,我國的建築人工成本也在迅速**,城鎮建築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由2023年的人均713元增加到2023年的16,406元,增加了15,693元,年均增加560.46元(年均增長率約12%)。

同時,建築農民工工資也持續**,溫鳳榮等對山東省泰安市建築農民工近年來日平均工資的調查研究結論是,建築農民工的日平均工資2023年為19.5元,2023年為41.79元,年均增長速度為7.

81%。竹隰生等也從勞動者自身追求、國家經濟持續發展、建築行業特點以及國家對勞動者權益保護的加強等角度,分析說明了我國建築人工成本必然不斷**這一規律。

建築人工成本的不斷**給建築行業帶來了重大影響,而建築業勞動生產率是評價我國建築業發展潛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本文正是在效益工資論的理論基礎上,運用線性回歸模型研究工資對我國建築業勞動生產率的影響,為相關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論分析的依據。

一、文獻回顧

工資與勞動生產率之間的關係,引起了國內外眾多學者的注意。monojitchatrerji和roger sparks研究了實際工資、生產率和週期的關係,指出生產率的波動直接影響實際工資與工作努力的程度和結果。研究表明,工資水平與勞動生產率存在顯著的相關性,而且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工資水平對勞動生產率的影響呈逐漸上公升的趨勢。

seguino從外國直接投資對工資和生產率影響的角度,分析了工資和生產率的相互關係,認為工資和生產率的增長率之間有一種潛在的正效應。李紅松等利用不同形式的生產函式建立模型對勞動生產率的變動影響因素進行了比較分析,認為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影響因素主要有技術進步和資金裝備率的提高。葉援利用c-d生產函式分析了技術進步及資本裝備率對勞動生產率進步的影響,結果顯示勞動生產率對工資是富有彈性的,工資的提高推動了勞動生產率的進步。

姜亦波通過對深圳、香港兩地建築、材料、人工單價分析比較,指出內地建築業的勞動生產率大有潛力可挖。

勞動生產率應該如何計算1

1 勞動生產率 指員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從事勞動的效率,即活勞動效率。勞動生產率的2種演算法 1 勞動生產率的直 接 演算法 以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數量或銷售額為單位進行計算,即 工業企業的勞動生產率 產品數量 生產時間 商業企業的勞動生產率 銷售額 銷售人數 2 勞動生產率的逆演算法 以工人生產單位...

關於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措施

一 目的 通過合理的人員配備,減少裝置故障,提高裝置利用率,達到提高生產效率的目的。二 措施 2.1 合理的人員配備 2.1.1 根據公司制定的定崗定員表,結合生產線及各線的具體情況,分階段合理進行人員定崗,減少不必要的浪費。2.1.2 根據公司經營計畫,結合物資 計畫及時與公司辦協商,有針對性的進...

淮安市勞動生產率研究分析

摘要 本文首先闡述了勞動生產率的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以人為單位的勞動生產率計算方法,一種是以勞動報酬來計算的勞動投入產出率。這兩種生產率是從不同的角度對生產率進行計算的,有著不同的經濟含義。關鍵詞 勞動生產率,勞動投入產出率,淮安市,勞動密集型產業 abstract this article f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