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生產率的國際比較及其評價研究

2022-02-03 14:30:44 字數 962 閱讀 6075

[摘要]從勞動生產率的國際比較發現,美國依然是世界上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國家,歐洲次之,日本勞動生產率近年呈現回公升趨勢,中國是世界上勞動生產率提公升最快的國家。我國必須借鑑發達國家經驗,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

[關鍵詞]勞動生產率;國際比較;評價

1 引言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和經濟的快速增長,我國正從農業經濟向工業經濟轉型,部分發達省市經濟已呈現出知識經濟的發展趨勢。2023年,我國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河北和上海等省市經濟規模超過1兆元。如果按世行和i m f的統計,我國這些省市都進入了世界前40-50名。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原因,在於近年來勞動生產率的迅速提高。資料顯示,在過去的6年中,我國勞動生產率至少提高六成多。2000~2023年間,我國人均產出增長了63.

4%,這一水平超過了印度的26.9%和亚细安的15.5%。

勞動生產率成為決定一國經濟是否具有未來增長性的標誌性指標。本文通過比較有代表性國家的勞動生產率,分析各國勞動生產率增長的原因,探尋勞動生產率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決策參考。

2 勞動生產率的國際比較

2.1 美國

據國際勞工組織對外發布的《勞動力市場主要指標》稱,美國依然是全球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國家。從現實來看,20世紀90年代後期,美國由於其資訊科技的發展,勞動生產率曾出現了一撥明顯上公升的「**」。進入21世紀以來,美國以服務業為中心,勞動生產率再次出現明顯上公升,迎來了快速提高的「第二撥」。

資料顯示,1990~2023年,美國全行業的勞動生產率年均上公升1.2%,而1995~2023年年均上公升2.1%,到2000~2023年時,美國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年均幅度更是達到2.

8%。2.2 歐洲

自20世紀80年代,歐洲勞動生產率一直落後於美國和日本,但隨著歐洲經濟自2023年以來首次出現強勁增長,其勞動生產率表現也在2023年得到改善,2023年歐盟國家的平均勞動生產率僅次於美國,居日本前列,也高於經合組織各國的平均勞動生產率。但歐洲各國勞動生產率各不均勻,彼此之間差距較大。

勞動生產率應該如何計算1

1 勞動生產率 指員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從事勞動的效率,即活勞動效率。勞動生產率的2種演算法 1 勞動生產率的直 接 演算法 以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數量或銷售額為單位進行計算,即 工業企業的勞動生產率 產品數量 生產時間 商業企業的勞動生產率 銷售額 銷售人數 2 勞動生產率的逆演算法 以工人生產單位...

關於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措施

一 目的 通過合理的人員配備,減少裝置故障,提高裝置利用率,達到提高生產效率的目的。二 措施 2.1 合理的人員配備 2.1.1 根據公司制定的定崗定員表,結合生產線及各線的具體情況,分階段合理進行人員定崗,減少不必要的浪費。2.1.2 根據公司經營計畫,結合物資 計畫及時與公司辦協商,有針對性的進...

淮安市勞動生產率研究分析

摘要 本文首先闡述了勞動生產率的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以人為單位的勞動生產率計算方法,一種是以勞動報酬來計算的勞動投入產出率。這兩種生產率是從不同的角度對生產率進行計算的,有著不同的經濟含義。關鍵詞 勞動生產率,勞動投入產出率,淮安市,勞動密集型產業 abstract this article f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