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考試《經濟法》知識點 公司利潤分配

2022-04-07 18:02:09 字數 917 閱讀 5911

知識點:公司利潤分配

(一)利潤

公司利潤是指公司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包括營業利潤、投資淨收益和營業外收支淨額等。根據《公司法》以及有關規定,公司應當按照如下順序進行利潤分配:

1.彌補以前年度的虧損,但不得超過稅法規定的彌補期限。

2.繳納所得稅。

3.彌補在稅前利潤彌補虧損之後仍存在的虧損。

4.提取法定公積金。

5.提取任意公積金。

6.向股東分配利潤。

(1)公司彌補虧損和提取公積金後所餘稅後利潤,有限責任公司按照股東實繳的出資比例分配,但全體股東約定不按照出資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份****按照股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章程規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2)公司股東會、股東大會或者董事會違反規定,在公司彌補虧損和提取法定公積金之前向股東分配利潤的,股東必須將違反規定分配的利潤退還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潤。

(二)公積金

1.公積金分為盈餘公積金和資本公積金兩類。

(1)盈餘公積金是從公司稅後利潤中提取的公積金,分為法定公積金和任意公積金兩種。

①法定公積金按照公司稅後利潤的10%提取,當公司法定公積金累計額為公司註冊資本的50%以上時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積金不足以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的,在依照規定提取法定公積金之前,應當先用當年利潤彌補虧損。

②任意公積金按照公司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從公司稅後利潤中提取。

(2)資本公積金是直接由資本原因形成的公積金,,應當列為公司資本公積金。

2.公積金應當按照規定的用途使用,其用途主要如下:

(1)彌補公司虧損。資本公積金不得用於彌補公司的虧損。

(2)擴大公司生產經營。

(3)轉增公司資本。對用任意公積金轉增資本的,法律沒有限制,但用法定公積金轉增資本時,《公司法》規定,轉增後所留存的該項公積金不得少於轉增前公司註冊資本的25%。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經濟法知識點 無效民事行為

無效民事行為 1.無效民事行為 自始無效 1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的民事行為 2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依法不能獨立實施的民事行為 3 受欺詐而為的民事行為 4 受脅迫而為的民事行為 5 乘人之危所為的單方民事行為 6 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利益的民事行為 7 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的民事行為 8 以合法形...

註冊會計師考試《經濟法》知識點 票據法律制度

票據行為 一 出票 1.絕對應記載事項 未記載的,匯票無效 1 金額 票據金額以中文大寫和數碼同時記載,二者必須一致,否則票據無效。金額必須是固定的數額,如果匯票上記載的金額是不確定的 如100萬元以下 匯票無效。票據 金額 出票日期 收款人名稱 不能更改,否則票據無效。支票的金額 收款人名稱可以由...

註冊會計師考試《經濟法》總結 資產類易錯知識點

資產類易錯知識點總結 1 持有待售期間的判斷,持有待售期間不計提折舊和攤銷,但要進行減值測試,時損益為0。2 固定資產改良期間不提折舊,注意改良期間的判定,在月初還是在月中。如果題目要求計算全年的折舊,注意折舊期間。3 固定資產大修理過程中仍然計提折舊。4 固定資產的報廢和無形資產報廢處理不同,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