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作業系統的優缺點

2022-04-06 10:17:26 字數 5036 閱讀 8305

2.1.3不斷增加的資源4

2.2缺點4

2.2.1可擴充套件性4

2.2.2硬體整合/支援的缺乏4

2.2.3洞察力4

與其他作業系統的對比5

3.1 linux與 ms- dos之間的區別………………………5

3.2 linux和windows的區別5

3.3linux與 os/2、 windows、 windows nt之間的區別…6

4.結論6

1.緒論

在2023年的linuxworld大會上,明顯感覺到:社會各界對免費發布的作業系統的支援的力度大大增強了,特別是許多硬體廠商,比如 ibm、hp和 dell 紛紛加入到linux領域,極大地促進了這種作業系統的發展。

1.1對linux的介紹

linux系統是從unix發展來的。unix是世界上最流行的作業系統之一,它是一種實時作業系統,可以執行於大型和小型計算機上的多工系統。但由於它比較龐大,而且**昂貴,所以不適合pc機使用者使用。

而linux正好彌補了這些缺點,同時還繼承了unix大多數優點。由於它基於pc機上執行的作業系統,並且核心源**是公開的,使得linux成為時下最滸的作業系統。linux是一種適用於pc機的計算機作業系統,它適合於多種平台,是目前唯一免費的非商品化作業系統。

由於有結構清晰、功能強大等特點,它很快成為許多院校學生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學習和研究的物件。在他們的熱心努力下,linux漸漸成為乙個穩定可靠、功能完善的作業系統。linux是由unix發展來的,它不僅繼承了unix作業系統的特徵,而且許多方面還超過了unix系統。

另外它還有許多unix所不具有的優點和特徵。linux有廣泛的用處,它可用於:個人unix工作站,終端使用者和應用伺服器,unix開發,平台商業開發,網路伺服器,internet伺服器,終端伺服器、傳真伺服器、modem伺服器。

1.2linux的發展前景

在高階伺服器作業系統領域,隨著開源軟體在世界範圍內影響力日益增強,linux伺服器作業系統在整個伺服器作業系統市場格局中佔據了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並且形成了大規模市場應用的局面。linux引起了全球it產業的高度關注,並以強勁的勢頭成為伺服器作業系統領域中的中堅力量。

目前國外伺服器廠商使用的伺服器作業系統主要包括sun的solaris、ibm的aix、hp的hp-ux,其中unix系列的產品幾乎佔據了大部分伺服器高階市場和部分伺服器中低端市場,windows 系列佔據了較大部分伺服器中低端市場,linux由於其成本優勢在中低端市場也有良好的表現,並且市場份額上公升幅度很大。目前國內的伺服器作業系統情況基本類似於國外,高階伺服器作業系統市場基本為unix平台所佔據,由於國內中低端伺服器的市場保有量較大,所以windows系列產品的實際市場占有率相對較國外高,約佔40%,linux由於低成本的特點,也取得了大約35%的市場份額。

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各行各業都在積極、高效、快速平穩的進行資訊化建設,逐步形成了「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的勢頭。伺服器作業系統為企業、**及其它領域的資訊系統提供了基礎使用環境。

當前,linux伺服器產品在伺服器作業系統領域已經占有了相當的市場份額,並且保持著快速的增長率。尤其在**、金融、農業、交通、電信等國家關鍵領域。此外,考慮到linux的快速成長性以及國家相關政策的扶持力度,為linux伺服器產品衝擊更大的伺服器市場提供了寬廣的舞台,

從2023年以來,基於linux的伺服器作業系統逐步發展壯大。國內幾個主要的linux廠商和科研機構,國防科技大學、中標軟體、中科紅旗等先後推出了linux伺服器作業系統產品,並且已經在**、企業等領域得到了應用。從系統的整體水平來看,linux伺服器作業系統與高階unix系列相比差距越來越小,在很多領域已經實現了共存的局面。

的優缺點

2.1優點

2.1.1真正開放的作業系統

linux的最大賣點就是它所給與客戶的選擇性。從硬體到支援再到linux的發行版,有很多的選擇。可以在乙個價值200美元的舊pc機上執行linux系統,也可以將它作為乙個lpar(羅輯分割槽)執行在價值數百萬美元的p595 ibm p系列伺服器上(你需要在rhel4 或 sles9之間作出選擇),甚至能夠在ibm主機上執行linux系統。

使用linux不會與硬體分銷商發生衝突,它是乙個真正的開放系統。

2.1.2漏洞修補和安全補丁

使用linux後,**商的最新漏洞修補或安全補丁來修復你作業系統(os)漏洞,你的等待時間只是幾天甚至是幾個小時。開源社群將會以非常快的速度來傳遞無休止的開發周期,這在過去只能以傳統渠道發布。

2.1.3不斷增加的資源

如今,每乙個主要的isv都會推出乙個linux軟體版本。linux的市場份額正在不斷地增長,人們也越來越需要它。與此同時,很多管理者都開始進行linux培訓,而且越來越多豐富的公共資訊也會很容易得到進而幫助公司轉換到linux作業系統。

2.2缺點

2.2.1可擴充套件性

隨著2.6核心的出現,可擴充套件性已經不再像原來那樣重要,但是linux一直都沒有像unix那樣的擴充套件性。一般來說,企業們都要求要有最大的效能,可靠性和可擴充套件性,unix一直是最佳的選擇。

unix系統的高可用性也比linux作業系統更加成熟。

2.2.2硬體整合/支援的缺乏

財富500強公司通常都更喜歡來自硬體支援的更舒適的效能以及硬體與作業系統之間更加緊密地整合。即使驅動支援是硬體**商帶來的,但這對於linux系統來說,一直是乙個挑戰。

2.2.3洞察力

linux在很多方面都是存在風險的,並沒有為企業準備好。儘管對linux的這種看法在過去的幾年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一些大型公司仍有這種顧慮。

與其他作業系統的對比

3.1 linux與 ms- dos之間的區別

在同一系統上執行 linux和 ms-dos已很普遍,就發揮處理器功能來說, ms-dos沒有完全實現 x86處理器的功能,而 linux完全在處理器保護模式下執行,並且開發了處理器的所有特性。 linux可以直接訪問計算機內的所有可用記憶體,提供完整的 unix介面。而 ms-dos只支援部分 unix的介面。

就使用費用而言, linux和 ms-dos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實體。與其他商業作業系統

相比, ms-dos**比較便宜,而且在 pc機使用者中有很大的占有率,任何其他 pc機作業系統都很難達到 ms-dos的普及程度,因為其他作業系統的費用對大多數 pc機使用者來說都是乙個不小的負擔。 linux是免費的,使用者可以從 internet上或者其他途徑獲得它的版本,而且可以任意使用,不用考慮費用問題。 就作業系統的功能來說, ms-dos是單任務的作業系統,一旦使用者執行了乙個 ms-dos的應用程式,它就獨佔了系統的資源,使用者不可能再同時執行其他應用程式。

而 linux是多工的作業系統,使用者可以同時執行多個應用程式。

3.2 linux和windows的區別

linux不是windows,它不是乙個由一家商業公司維護的軟體,只有乙個包裝。linux是可以任意包裝自由配置的東西。任何乙個人,一家公司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比如加一點功能,加中文支援,作乙個linux出來。

這些 linux雖然核心部分都一樣,但是他們所帶的各種軟體,預設的配置都不一樣。區別是用一種linux 發布 (不同的linux我們叫做不同的發布)也許硬體很好配置,各種軟體也好安裝,用另外一種也許速度快,再一種也許支援中文比較好。總之在windows下想當然的東西在linux下也許需要你熬夜才能得到。

和linux 一樣,windows系列是完全的多工作業系統。它們支援同樣的使用者介面、網路和安全性。但是,linux和windows的真正區別在於,linux 事實上是unix的一種版本,而且來自unix的貢獻非常巨大。

是什麼使得unix如此重要?不僅在於對多使用者機器來說,unix是最流行的作業系統,而且在於它是免費軟體的基礎。在internet上,大量免費軟體都是針對unix系統編寫的。

由於有眾多的unix廠商,所以unix也有許多實現方法。沒有乙個單獨的組織負責unix的分發。現在,存在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動unix社團以開放系統的形式走向標準化。

另一方面windows系列是專用系統,由開發作業系統的公司控制介面和設計。在這個意義上這種公司利潤很高,因為它對程式設計和使用者介面設計建立了嚴格的標準,和那些開放系統社團完全不一樣。一些組織正在試圖完成標準化unix程式設計介面的任務。

特別要指出的是,linux完全相容posix.1標準。 安全問題對於it管理員來說是需要長期關注的。

主管們需要一套框架來對作業系統的安全性進行合理的評估,包括:基本安全、網路安全和協議,應用協議、發布與操作、確信度、可信計算、開放標準。

linux 的應用目標是網路而不是列印 ,windows最初出現的時候,這個世界還是乙個紙張的世界。windows的偉大成就之一在於您的工作成果可以方便地看到並列印出來。這樣乙個開端影響了 windows 的後期發展。

同樣,linux 也受到了其起源的影響。linux 的設計定位於網路作業系統。它的設計靈感來自於 unix 作業系統,因此它的命令的設計比較簡單,或者說是比較簡潔。

由於純文字可以非常好地跨網路工作,所以 linux 配置檔案和資料都以文字為基礎。 對那些熟悉圖形環境的人來說,linux伺服器初看可能比較原始。但是linux開發更多關注的是它的內在功能而不是表面上的東西。

即使是在純文字的環境中,linux同樣擁有非常先進的網路、指令碼和安全能力。執行一些任務所需的某些表面上看起來比較奇怪的步驟是令人費解的,linux的自動執行能力也很強,只需要設計批處理檔案就可以讓系統自動完成非常詳細的任務。linux 的這種能力來自於其基於文字的本質。

目前為止,linux提供了相對於windows更好的安全效能,只有乙個方面例外(確信度)。windows作業系統傾向於將更多的功能整合到作業系統內部,並將程式與核心相結合;而linux不同於windows,它的核心空間與使用者空間有明顯的界限。根據設計架構的不同,兩者都可以使作業系統更加安全。

3.3linux與 os/2、 windows、 windows nt之間的區別

從發展的背景看, linux與其他作業系統的區別是, linux是從乙個比較成熟的作業系統發展而來的,而其他作業系統,如 windows nt等,都是自成體系,無對應的相依託的作業系統。這一區別使得 linux的使用者能大大地從 unix團體貢獻中獲利。因為 unix是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發展最成熟的作業系統之一,它是七十年代中期發展起來的微機和巨型機的多工系統,雖然有時介面比較混亂,並缺少相對集中的標準,但還是發展壯大成為了最廣泛使用的作業系統之一。

無論是 unix的作者還是 unix的使用者,都認為只有 unix才是乙個真正的作業系統。

Linux作業系統實驗

計算機與資訊工程系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linux作業系統任課教師 李小芳2014 2015學年第1學期班級實驗名稱實驗地點 學號程序管理 二 文理樓a507 姓名實驗日期成績評定ab c實驗內容 一 程序與作業的前後臺操作 1 利用vi手工啟動兩個程序在後台執行 2 用vi編輯乙個檔案,並轉入到後台...

Linux作業系統介紹

作業系統介紹 作者 王長青 商情 2008年第45期 摘要 文章從unix minix系統的產生引出了linux作業系統,詳細介紹了linux作業系統的產生過程,分析了linux的網路集市式開發模式,並通過研究linux的發展過程,分析並介紹了linux的主要特點及功能。關鍵詞 linux作業系統網...

Linux 作業系統 基礎操作 教學

福州大學資訊學院計算機系劉延華 2003.2 目錄前言 2 第一講 linux基礎 2 一 什麼是linux?2 二 安裝linux的好處?3 三 如何得到linux?3 四 如何得到linux的最新訊息?3 五 linux作業系統上有什麼應用?4 六 在那裡可以找到討論區?5 七 安裝過程 5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