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實驗指導書linux版

2021-03-04 09:40:40 字數 1484 閱讀 4471

理髮師問題的描述:乙個理髮店接待室有n張椅子,工作室有1張椅子;沒有顧客時,理髮師睡覺;第乙個顧客來到時,必須將理髮師喚醒;顧客來時如果還有空座的話,他就坐在乙個座位上等待;如果顧客來時沒有空座位了,他就離開,不理髮了;當理髮師處理完所有顧客,而又沒有新顧客來時,他又開始睡覺。

3。讀者寫者問題

教材中對讀者寫者問題演算法均有描述,但這個演算法在不斷地有讀者流的情況下,寫者會被阻塞。編寫乙個寫者優先解決讀者寫者問題的程式,其中讀者和寫者均是多個程序,用訊號量作為同步互斥機制。

4。提交源**以及實驗報告。

實驗三:實現乙個檔案查詢程式

仿照unix作業系統中的find命令,在實現乙個myfind命令。myfind命令從指定的目錄下開始,遞迴地查詢指定檔案。其命令格式如下:

myfind path -option 引數 [-print] [-exec 命令 {} \;]

path:查詢的起始目錄。

-option 引數:用來控制搜尋方式,具體如下(以下只給我常用的):

-name "檔案":指定要查詢的檔名,可以有萬用字元?*等。

-prune 目錄:指出搜尋時不搜尋該目錄。

-mtime +n或-n:按時間搜尋,+n:表示n天之前修改過的檔案;-n:表示今天到n天前之間修改過的檔案。

-ctime +n或-n:也是按時間查詢,+n:表示n天之前建立的檔案;-n:表示今天到n天前之間建立的檔案。

-print:將搜尋結果輸出到標準輸出。

可選的實驗1:實現-exe選項。

-exec:對查詢到的每乙個結果實行指定的程式。格式如下:

-exec 程式名

提示:執行指定的程式可以建立乙個程序執行

可選的實驗2:

將你實現的myfind命令改為用多執行緒的方式實現。比較多執行緒實現的myfind與單執行緒實現的myfind的執行結果、效率等,並在實驗報告中給出你的解釋。

3、提交源**以及實驗報告。

實驗四:實現乙個unix命令解釋程式

1.在linux中實現乙個命令執行程式doit,它執行命令列引數中的命令,之後統計

1)命令執行占用的cpu時間(包括使用者態和系統態時間,以毫秒為單位),

2)命令執行的時間,

3)程序被搶占的次數,

4)程序主動放棄cpu的次數,

5)程序執行過程中發生缺頁的次數

2.在linux中實現乙個簡單的命令解釋程式,功能要求:

1)同時支援內部命令和外部命令,內部命令支援兩個(cd、exit)

2)支援後台命令

提示:實驗中可能用到的系統呼叫如下:

fork() — 建立乙個新程序

getrusage() — 取得程序的資源使用情況

gettimeofday() — 取當前的時間

execve() — 裝入乙個程式並執行

wait() — 等待子程序結束

chdir() — 改變程序的工作目錄

strtok() — 字串解析

3、提交源**以及實驗報告。

Linux作業系統實驗指導書第2版

linux作業系統 實驗指導書 長春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 劉艷2014 1 22 目錄實驗1 網路配置 1 實驗2 簡單命令 2 實驗3 linux檔案與目錄管理 3 實驗4 linux檔案許可權及檔案查詢 6 實驗5 linux分割槽和磁碟操作 8 實驗6 linux壓縮和安裝命令 10 實驗7...

Linux實用作業系統實驗指導書

linux實用作業系統 實驗指導手冊 1 熟悉shell環境和shell命令格式 2 熟悉使用linux檔案系統操作命令 3 熟悉使用檔案許可權管理命令 4 熟悉使用linux檔案內容操作命令 5 熟悉使用程序管理命令 6 熟悉使用聯機幫助命令 1 linux作業系統 本實驗共4個學時,分為兩個部分...

Linux作業系統實驗指導書 11 12 11

linux系統管理與維護 實驗指導書 一實驗名稱 初識linux作業系統 二實驗目的與要求 掌握linux的啟動 登入與登出。三實驗內容 1.以root使用者和普通使用者兩種不同身份登入linux,說出其登入後得差異。2.圖形模式下的登出 重啟與關機。3.學會在虛擬機器上登入和登出linux。四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