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葬禮儀式

2022-03-27 00:32:24 字數 1126 閱讀 9740

日本是乙個十分重視喪葬禮儀的國家,所以傳統的喪葬禮儀至今仍很流行。日本人的葬禮非常莊嚴、肅穆,一切都是在安靜中默默的進行。

在葬禮舉行之前要進行通夜(守靈)儀式,家屬以及死者生前好友聚集在死者遺體或者靈柩旁邊,一起緬懷死者的生前事,一直到第二天的告別式。

守靈儀式完畢之後就要進行白天的正式葬禮。根據日本的法律規定,土葬、火葬必須在死者去世24小時之後舉行。日本的傳統葬禮大多是佛教儀式,多數是在齋場也就是殯儀館舉行,氣氛莊嚴肅穆,有禮儀師專門主持,法師祈福誦經追悼亡靈,撫慰家屬悲傷的情緒。

日本的葬禮一般都要請和尚為逝者做法事祈福,誦經時間長短不一,一般大約是半小時。儀式完畢之後在火葬場火化後下葬。

在葬禮儀式舉辦完畢之後,要舉行親朋好友向死者告別的儀式。死者家屬為了方便前來的人認識路,都會在離家不遠的車站、十字路口處放上乙個寫著「xx家式場」字樣的白色旗子。前來弔唁的人一定要穿黑色禮服,繫黑領帶,並且帶上乙份用祝儀袋包好的燒香錢,稱為香典,一般是5千到1萬日元左右。

要注意的是,祝儀帶上不要寫名字。每個人都要依次向死者告別。做告別儀式時要先給**的遺像鞠躬,然後向兩邊的家屬鞠躬。

之後走上幾步,來到祭壇之前。告別儀式和守靈儀式的擺設都一樣,不過分好幾個等級,用哪個等級的擺設則根據喪主支付的費用而定,與死者的生前地位沒有關係。祭壇一般有三層,正中間上方放著死者的黑白**,兩側放著荷花燈、花籃、鮮花、水果等。

棺材放在前列,細節因佛教宗派不同而各異。祭壇上面放著小香爐,裡面燒著香,另一邊也有乙個小香爐放著香灰。從香灰爐裡拈出一些香灰,抹一點在額頭上,然後將手中剩餘的放到燒香爐去,如此重複三次。

做完後要後退幾步,再次向左右的家屬鞠躬,最後向**的遺像鞠躬,離開。日本人的葬禮很安靜,只有和尚的念經聲和葬禮主持人的說話聲,其它都是有條不紊的默默進行。

告別儀式結束後由死者的至親家屬手捧牌位,後跟著遺照、靈柩,上車前往火葬場。葬禮從死亡、通夜、告別式到火化、安葬只須3天左右的時間,整體過程肅穆莊嚴、井然有序。葬禮之後的乙個星期,死者家屬要紛紛向親朋好友表示感謝,回贈禮物。

日本是世界上消費最高的國家之一,喪事消費是一筆很大的開支。很多日本人都抱怨傳統的葬禮儀式繁複、費用高昂,因此就有其他行業也開始涉足殯葬。現在有些殯儀館,在葬禮形式上進行大膽創新,去掉繁文縟節,一改傳統葬禮肅穆的氣氛,營造出溫馨祥和的家庭氣氛,讓逝者和家人在一起度過幾天美好的家庭生活,相互安慰、相互祝福。

日本餐桌禮儀

用餐前我開吃了。用餐期間 日本人的一餐飯食包括一碗飯 一碗味噌湯 兩道或三道菜餚,配菜越多,那頓飯便越夠體面。用餐的正確次序是先喝小口熱湯,後吃那道菜也可,但不要只集中吃光同一道菜餚,應順序迴圈吃每道菜餚,使各份比例均等,才可同一時間吃光所有菜餚。再吃點吧。我已經吃飽了,謝謝。用餐方式 日本人的用餐...

雪陽殯葬禮儀文化廣告文案

雪陽殯儀公司是一家以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為基礎,結合現代殯葬禮儀文化,殯葬用品製造 殯儀館建館策劃 設計 裝修。喪葬禮儀策劃執行 含高階定製 殯葬諮詢 殯儀業務代辦 批發和銷售為主的現代化企業,規模目前是黑龍江最大 最規範及工商批准註冊的合法公司。本公司生產的骨灰盒大部分選用進口的黒 紅 花梨 雞翅木 ...

日本服裝以及禮儀文化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和服,日本傳統民族服飾。可是對於不習慣日本文化的朋友來說,可能會奇怪,為什麼日本女人和服背後得有個包包?其實那不是包包,是腰帶的打結。桃山時代 1582 1600 豐臣秀吉積極倡導海外 招致許多傳教士遠渡重洋前來這個東方極地島國。當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