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2022-03-23 23:22:53 字數 573 閱讀 4052

在上述憑證中,工資支付憑證、社保記錄;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考勤記錄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上述能證明事實勞動關係的5項證據中,雖然都具備單獨成立的條件,但是有些情況下,「孤證」的效力要打些折扣,所以,勞動者應當盡可能多地提供相關證據,使其成為「證據鏈」相互印證,那麼它的效力就大大增加了。

在上面的5項證據中,第一次把「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列為有效證據,這對勞動者來說,是非常有利的。比如你有了其他證據中的一項「孤證」,再加上同事的證言,那麼就有力得多了。

本條的規定,還把「證據倒置」運用到證明事實勞動關係中。

在民事糾紛的訴訟中舉證責任一般是按照「誰主張,推舉證」的原則,即由提出訴訟請求的一方,提供足夠的證據來證明自己主張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如果不能提供足夠的證據,則法律不支援你的主張。

但由於勞動爭議是比較特殊的民事案件,它的舉證責任規則不完全適用「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因為在許多情況下勞動者是難以得到充分的證據的。因此,有關法律強制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換句話說,雖然是勞動者提出訴訟請求,但勞動者並不負有舉證責任。而用人單位為了避免承擔敗訴的法律後果,則必須舉出相反的證據來證明勞動者的訴訟請求不能成立,這就是所謂的「舉證責任倒置」。

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2005年5月25日勞社部發 2005 12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局 近乙個時期,一些地方反映部分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爭議時因雙方勞動關係難以確定,致使勞動者合法權益難以維護,對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帶來不利影響。...

關於集體旅遊的有關事項

為了豐富員工的業餘文化生活,緩解員工的工作壓力,增進員工之間的交流,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公司特組織全體員工參加 橫店一日遊 集體旅遊活動,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 活動時間及行程安排1 時間 5月16日 2 行程 早上6 00公司準時出發 橫店影視城廣州街 香港街 中餐 清明上河圖 義烏國際商貿城 返回公...

關於勞動紀律的有關規定

3.事假未經批准按曠工處理。4.有特殊情況經核實並補辦手續。5.事假扣30元 天。6.員工病假須持有醫院證明,總監認可,公司備案,方可休息 急診應及時補辦上述手續 無醫院證明按曠工處理。7.曠工3天及3天以上,扣除當月工資 曠工7天7天以上,予以除名。8.員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與休息必須出示醫院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