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2022-03-21 20:57:58 字數 3517 閱讀 2592

為預防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進一步增強廣大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促進安全生產工作進一步規範化,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檔案精神,結合我公司安全月活動計畫,特制定該方案。

一、競賽要求和目標

(一)競賽要求:

深入貫徹落實本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觀念;廣泛開展職工安全生產知識普及活動,組織廣大職工學習掌握安全生產知識,杜絕違章作業,抵制違章指揮,開展多樣化的安全活動,強化企業安全管理,促進全廠安全生產責任目標的落實。

(二)競賽目標:

努力使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杜絕重大事故的發生,保障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二、競賽主題

掌握安全生產知識,爭做遵章守紀職工。

三、參賽範圍

順飛與華昌以班組為單位各組織10個參賽班組,每個班選派三名選手參加比賽,男女不限。

四、競賽組織機構

本次競賽活動由安全科牽頭組織,生產部、裝置部等部門參加,成立競賽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各部門也要落實相應的負責人,以加強對本部門競賽活動的領導和組織工作。

五、具體實施步驟

1、宣傳動員階段(5月31日至6月10日)。各部門、車間要高度重視本次競賽活動,進行廣泛的宣傳發動。一方面,要結合以往開展競賽活動的經驗,以及近年來發生的安全事故經驗教訓等,積極開展深入討論,充分利用報紙雜誌、班前班後會等有效形式,進行宣傳發動,特別是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崗位安全操作規程、以及補充資料的學習宣傳發動要扎根班組,使職工真正深刻理解安全生產知識競賽活動的意義,了解競賽的主題、目標、考核標準,把這次活動的要求變為每一位職工的自覺行動。

2、檢查指導階段(6月10日至6月18日)。檢查指導要貫穿競賽活動的全過程。期間,競賽領導小組將不定期對各班組進行檢查和指導。

重點檢查和幫助各班組有效開展準備工作,檢查職工的應知應會情況等。

3、安全知識競賽階段(6月20日至6月27日)。為便於開展活動,在各班準備就緒後,進行小組預賽,順飛和華昌各分兩批進行,每組5個班,通過五選二的淘汰賽,晉級的8個班組參加第二輪的決賽。

同時,生產部、裝置部要認真安排好生產工作,在保障生產不受影響的前提下順利進行競賽活動。

競賽日程安排

一、第一輪小組預賽,順飛、華昌各分兩批進行,取前兩名進入決賽。

第一、二場小組預賽:6月21日(星期二)上午8:30-10:00.

第三、四場小組預賽:6月23日(星期四)上午8:30-10:00.

二、第二輪決賽6月28日(星期二)上午8:30-10:00.

注:實際舉行日期由具體情況定,如有變更則另行通知。

競賽安排

一、競賽內容與形式

1、競賽內容:預賽以安全生產知識公共題庫、本公司的安全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為主要內容;決賽以公共題庫為主要內容,公共題庫由安全科準備。

2、競賽形式包括筆答題、必答題、搶答題、觀眾題、風險題、趣味猜詞題。

二、現場答題程式:

(1)、主持人開場白,詳見已備卡片。

(2)、主持人按序號介紹每支參賽隊伍,每支隊伍發表1分鐘演講,主題圍繞今年安全的主題展開,限時1分鐘。

(3)、主持人介紹出席比賽現場的各位領導及工作人員。

(4)、請參加活動的公司領導講話。

(5)、開始進行第一階段筆答題。

(6)、主持人介紹各隊的基礎分。

(7)、進行必答題、搶答題、觀眾題、風險題、趣味猜詞題。

(8)、工作人員進行統計分數,公布成績。

(9)、公司領導作總結講話。

三、現場比賽具體步驟:

主持人:

邀請人員:璜土鎮安監所及兄弟單位有關人員

車間競賽領導活動領導小組人員全部到場,其他邀請在家的公司領導及相關部門人

員參加。觀眾由各部門組織休息員工到場,以保證競賽活動熱烈地舉行。

紀律組:現場設紀律組,以監督現場的公正,如必答題其他隊員進行了提示,搶答題

隊員犯規,紀律組可以提出扣減分意見,經核准後進行扣減分。

評判席:現場設評判席,隊員答題不夠完整,主持人裁決有困難的情況下,可以請評判

席裁定。(3人)

《前面估計用時:10分鐘》

1、筆試題

競賽程式:參賽人員及監考人員進入考場,宣讀考試規則,進行答題,答完題立刻進行批改,批改後,請各部門領隊進行查閱,無異議,統計總分,作為現場答題的基礎分。

(1)分發試卷,宣布筆答題開始計時。

(2)考試到時收卷,成績計算,以參賽隊(每隊3人)各隊員答題總分四捨五入

取十的整數作為現場答題的基礎分。

《用時估計:20分鐘》

2、第一輪必答題

主持人介紹答題規則。主持人念完題後說開始十秒內必須作答,答題時,間隔時間如

超過十秒視為無法繼續回答。所有參賽隊員必須獨立回答,答對1題加10分,答錯不扣

分, 從1號隊開始依次答題,每隊答6題,第一輪共為30道題。

《用時估計:20分鐘》

3、第一輪搶答題

(1)主持人請各隊試搶答器。

(2)主持人介紹答題規則,主持人念完題說開始,各隊搶答,爭到搶答權十秒內必須

作答,答題中間隔時間超過十秒視為無法繼續回答。可以集體回答,答對1題加10分,答錯或未答扣10分。

搶答題共設15題(每隊平均可以搶3題)。

《用時估計:15分鐘》

4、觀眾答題

共5道題,答對分別送給紀念品。 《用時估計:5分鐘》

5、第二輪必答題

主持人介紹答題規則,主持人念完題後說開始十秒內必須作答,答題時,間隔時間

如超過十秒視為無法繼續回答。所有參賽隊員必須獨立回答,答對1題加10分,答錯不扣分。

從1隊號開始依次答題,各隊每人答1題,第二輪共為15道題。

《用時估計:15分鐘》

6、第二輪搶答題

(1)主持人請各隊試搶答器。

(2)主持人介紹答題規則。主持人念完題說開始,各隊搶答,爭到搶答權十秒內必須作答,答題中間隔時間超過十秒視為無法繼續回答。可以集體回答,答對1題加10分,答錯扣10分。

搶答題共設10題(每隊平均可以搶2題)。

《用時估計:10分鐘》

7、風險題:

主持人介紹答題規則,風險題根據題目難易分為10分、30分、50分題.每隊根據情

況選擇分數,選擇題號,可以集體回答,答對1題加相應分值,答錯一題扣相應分值。各參賽隊在主持人念完題後十秒內必須作答,答題中間隔時間超過十秒視為無法繼續回答。

風險題共設3個等級,每個等級每輪至少準備10道題,每個隊限答2題。

《用時估計:20分鐘》

8、趣味猜詞題:

趣味猜詞主要猜安全方面的術語或生活中常用的詞語。乙個隊員對所猜詞語進行描

述(但不允許說出猜詞中的任何乙個字,包括該字的同音字),另乙個隊員猜。猜詞總時間為1分半鐘,猜對1個詞語加10分,猜錯不扣分。

《用時估計:15分鐘》

四、比賽結束,領導講話,現場總結。 《估計用時:10分鐘》

《比賽共用時估計在2小時30分鐘》

比賽設一等獎:乙個,獎金2000元;

二等獎:二個,獎金各1500元;

三等獎:二個,獎金各1000元;

鼓勵獎:三個,獎金各500元;

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題 安全責任重在落實 二 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安全知識競賽活動,促使員工深入學習安全生產基本常識,形 人學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圍,提公升全員安全意識,推動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夯實總廠hse管理基礎。三 評委和嘉賓 安全處領導 總廠領導 新聞中心人員 四 活動時間 初賽 6月16日 決賽 6...

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為提高全體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增加員工的安全知識,並豐富大家的業餘文化生活,安全生產技術部與共青團團委聯合組織此次安全生產知識競賽。一 競賽時間 2010年6月21日下午16 00 二 競賽組織機構 主辦部門 負責人 組織人 主持人 仲裁員 三 競賽實施細則 1 參賽隊伍要求 本次競賽要求 人員全部...

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安全演講比賽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突出 安全發展 這條主線,以舉辦安全知識競賽活動為契機,面向基層 面向員,推動安全文化建設,著力強化各級幹部和職工的安全責任意識,提高全體員工的安全素質,為促進安全生產各項要素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