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生長溫度大全

2022-03-19 09:26:03 字數 1880 閱讀 3085

1.茄子喜溫而且耐熱

生育適溫為25℃左右,低於20℃生長發育緩慢,低於15℃基本停止生長;通過低溫鍛鍊,短時(48小時內)最低溫度3℃;最高溫度 38℃。

同化作用最適宜溫度20~25℃;有研究表明,夜溫為17℃時,白天的溫度越高,形成開花的時間越短,但是健壯花越少;當白天溫度為25℃時,夜間的溫度越高,形成開花的時間也是越短,健壯花越少。這就說明只有在白天溫度和夜間溫度都在接近25℃的時候最好。

茄子種子發芽最適宜28-30℃;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5℃,不得高於33℃,否則影響花芽分化;開花期白天25℃,夜間17℃最好。

2.辣椒喜溫暖

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15-30℃,最適合25℃,在此溫度下,3-5天就可以出齊苗;

通過低溫鍛鍊,辣椒小苗可以短時(48小時內)抵抗最低 0℃低溫;

最高溫度30℃,高於30℃花器發育不全或柱頭乾枯不能受精而落花。

開花期最低溫度為10℃,否則不能受精;果實發育和轉色適宜溫度為20- 30℃;辣椒定植需要地溫穩定通過10℃才可以進行。

3.番茄喜溫

生育適溫為13-28℃;通過低溫鍛鍊,短時(48小時內)最低溫度-1℃;最高溫度38℃。

同化作用最適宜溫度20-25℃;溫度低於15℃生長緩慢,且不能開花或授粉不良;5℃莖葉生長停止;1℃以下開始凍死;

番茄不耐炎熱,30℃以上呼吸消耗大於同化積累;35℃以上影響開花結果;40℃停止生長;42℃,空氣濕度在50%以下就可能燒苗。

番茄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10℃,最高35℃,最適宜28-32℃;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3℃,不得高於33℃,否則影響花芽分化;開花期白天25℃,夜間17℃最好;結果期白天25-28℃,夜間16-20℃;19-24℃有利於番茄紅素的形成,低於15℃或高於30℃都不利於番茄紅素的形成。

番茄根系生長的最適宜溫度為20~22℃;最低地溫8℃,最高為32℃,所以早春番茄移栽時間就應該是地溫穩定達到8℃以上。

4.黃瓜喜溫暖耐寒冷長發育需要一定的晝夜溫差

生育適溫為18-30℃,最適宜溫度24℃;通過低溫鍛鍊,短時(48小時內)最低溫度1℃開始受凍害,低於10℃發育不良;

最高溫度45℃枯死,當高於32℃以上時呼吸量增加,35℃以上生長發育不良,超過40℃落花、化果。

黃瓜生育期需要有一定的晝夜溫差,一般情況下白天25-30℃,前半夜溫度為18-20℃,後半夜溫度為12-15℃,晝夜溫差在10℃左右為最好。

夜間低溫有利於減少植株呼吸消耗,加快同化物質的運輸,抑制徒長,提高產量。

黃瓜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12.7℃,最高38℃,最適宜28-32℃,18℃以下發育緩慢,35℃以上發芽率降低;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3℃,不得高於 33℃。

黃瓜根系生長的最適宜地溫為20-22℃;最低地溫12℃,最高為38℃開始腐爛,超過32℃根系呼吸消耗增加;所以早春黃瓜移栽時間就應該是地溫穩定達到12℃以上。

5.四季豆喜溫暖耐熱也不耐霜凍

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0-25℃,8℃以下、35℃以上均不易發芽,所以播種四季豆要求地溫穩定通過10℃才可以;

四季豆幼苗生長適宜溫度為18-20℃,13℃以下停止生長;

開花期的適宜溫度為18-25℃,15℃以下、28℃以上不能結果,出現大量落花現象。

6.芹菜屬耐寒性蔬菜要求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

棚室內栽培芹菜,白天氣溫15-23℃為宜,最高不要超過25℃,夜間10℃左右,不要低於5℃,陰、雨、雪、風天溫度適當低些,但不可過低,防止凍害和早期抽苔。

根據濕度適當通風以降低空氣濕度,減少病害,可同化使用,減少呼吸消耗,使葉柄充實肥大。

7.豇豆喜溫暖而又耐熱

整個生育期適宜的溫度範圍為20-32℃;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5-35℃,最低為10℃,最高為38℃;

在35℃以下的高溫中,莖葉仍然生長,但是容易落花,落果,而且容易老化,產品食用品質下降;

豇豆害怕低溫,15℃以下生長緩慢,10℃受到抑制,5℃受凍,0℃死亡。

蔬菜生長的環境條件蔬菜分類天津名菜

課題教學方法目標 蔬菜種植基礎知識對話法 討論法1.知識與能力目標課型講授日期 教具準備 對於植物生長的必備因素有深入了解 了解蔬菜的各種分類及其主要的生物學特性 2.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對於植物的喜愛之情及對美的憧憬和嚮往重 難點 對於植物生長的必備因素有深入了解 教學過程學生活動 思考植物生長的必...

各種蔬菜食療作用大全

多吃柑橘可以快速 愛美的女性常常通過 藥或 茶來控制體重,但如果有人告訴你,其實完全不必如此麻煩,吃柑橘就可以起到 的作用,你會怎麼想呢?日本 朝日新聞 近日在一篇報道中證實,柑橘確實可以起到抑制脂肪形成的作用。這是由日本愛媛大學綜合科學研究援助中心的專家在一項實驗中發現的。專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一種...

各類蔬菜水果餅做法大全

1.紅薯餅 材料 紅薯兩個,雞蛋兩個,麵粉三湯匙,白糖若干 根據自已的喜歡甜味的口味加入 做法 將紅薯洗淨,對半切或是切成三大塊 比較容易熟 然後高壓鍋熟蒸熟,一般需要10 15分鐘 然後將熱乎乎的紅薯皮去掉放在瓷盆裡,用木鏟攪爛,邊攪邊加入白糖,麵粉,最後加入雞蛋 攪均勻後,揉成丸子,在切板輕輕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