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學生宿舍用電

2022-03-10 22:13:23 字數 1695 閱讀 2795

學生宿舍安全用電的管理思考

保障學校學習生活是後勤部門的職責,保證學校人員的享受後勤服務安全是後勤部門的義務。在不安全因素中,突出的問題是用電安全,特別是學生宿舍使用大功率電器現象,在高等院校普遍存在,屢禁不絕。給學生的人身安全帶來了極大的隱患,同時也增加辦學成本。

上海商學院的**給我們再一次敲響警鐘。

一、我校學生用電情況

(加上些資料:總用電量,電表數,跳閘情況,違規電器方面的情況)

宿舍內使用電爐子、電熱杯、電褥子、熱得快、電熨斗、電火鍋、電飯煲等大功率電器。 在宿舍區使用「三無」(無中文標識、無廠名、無廠址)產品、不合格產品、劣質產品和自製的用電裝置;在床上拉電線、放置移動式插座及使用檯燈或其它用電裝置。其它固定式插座多個互接;移動式插座靠近蚊帳、被褥、衣服、書本等易燃物品;人離關燈、關電源,各種用電裝置(電腦、收錄音機、充電器等)使用完畢後及時關閉電源,長時間通電;私自拆卸、更換宿舍內電路裝置上的裝置,破壞樓內的供電線槽(盒)和供電電纜;電線與電線之間交叉使用,超負荷用電等等現象,雖然是個別的,但是電線發熱引起短路而導致火災發生的可能性和隱患極大。

二、解決問題的思路

我校西區公寓樓的電網從設計之初就存在缺陷,雖然我們進住之前進行改造,也達不到學生公寓樓的要求,每間宿舍又無計量電表,增加了管理難度。

(一)初步方案

1、從用電源頭上加以控制。對設施進行改造,在每間宿舍加裝「單體惡性負載識別器」,使每宿舍的最小負載識別功率為200w。此項費用估計2萬元左右;

2、管理上重視。根據實際情況,最有效辦法是加強檢查,在管理上下功夫,應加強組織管理、理順管理層次、責任落實到人、做到學生自治、獎罰分明等手段達到目的。

(二)管理細化方案

1、加強組織管理:以學校領導為主成立安全用電管理領導小組,成員由部相關門負責人及相關管理人員組成。負責指導、安排、監督各項工作的有序進行,並與相關部門簽訂安全用電責任書。

通過責任書的形式使責任落到實處,調動管理的積極性,做到齊抓共管,杜絕安全隱患。

2、制定制度,加強宣傳。

(學校用電辦法和相關制度,例如宿舍管理辦法等,公布張貼廣播、班會強調、電工等相關人員深入宿舍講解用電常識和檢查)

3、明確管理範圍、理順管理層次、責任落實到人。

學校與後勤服務中心簽訂電網、設施安全使用責任書;服務中心與宿舍捨長簽訂配電箱及宿舍內設施安全使用責任書;

學校與學保處簽訂安全用電責任書;學保處與輔導員班主任簽訂安全用電責任書;輔導員班主任與宿舍捨長或每個住校學生簽訂安全用電責任書;

4、制定相應的檢查登記表,由公寓樓值班人員管理,每次檢查後進行記錄簽字,根據職責不同建議:主管領導視情況抽查;部門領導每週一查;管理人員(維修人員、輔導員班主任、公寓樓值班員)每天不定點進行檢查。

5、讓獎罰真正作為考核、評優的一項指標

對於表現好的班級在評優時予以優先考慮,管理人員在年終考核時予以加分。

主管領導在抽查過程中發現問題,部門領導、管理人員、違規人一併接受處罰;部門領導檢查中發現問題,管理人員、違規人一併接受處罰;管理人員檢查中發現問題,違規人接受處罰

建議: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及人為破壞供電設施的學生,取消困難補助、取消評優資格、給予記過處分,一次罰款50--200元;乙個班級發生三次以上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及人為破壞供電設施的事,取消評該班優資格;管理人員在年終考核時予以減分。

做好學生宿舍冬季防火和安全工作,教育和引導學生自覺遵守紀律,安全用電,保障全校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要不厭其煩的強調宿舍安全用電的相關規定,更要提請請各部門加強對學生的宣傳教育,將用電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學生宿舍安全使用電器

關於學生宿舍安全使用電器的規定 為了規範學生宿舍的電器使用,加強學生宿舍用電安全,杜絕火災隱患,防止宿舍火災等事故的發生,確保學生生命財產安全,現規定如下 學生在宿舍內應注意用電安全,室內無人時要切斷電源,不使用電熱杯,熱得快,電熨斗,電褥子,電火鍋,電夾板,烘鞋器,煮蛋器 電烤爐,電飯煲,麵包機,...

學生宿舍安全用電規章制度

為了加強學生人身安全,維護良好的用電秩序,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一條入住學生公寓的學生應嚴格遵守本管理辦法。第二條嚴禁在宿舍內使用熱得快 電熱杯 電壺 電磁爐 電爐 電炒鍋 電熱鍋 電飯鍋等大功率的電加熱和電製冷 電炊器具。一經發現,違章電器予以沒收並依據相關規定給與使用人處分。第三條使用...

如何管理學生

對學生要張弛有度的進行管理,用自身的人格魅力來引導學生,現在的孩子都討厭說教,卻喜歡你跟他說一些和他們生活相貼近的事情,時刻掌握學生的心態,對於學生喜歡的進行最大限度的支援,如果孩子們的想法過於偏激 作為一名班主任,你應該用她們的思維方式進行引導,多帶孩子們做些活動,增強他們的凝聚力,讓他們彼此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