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別化土地管理政策框架的構建

2022-03-10 05:47:39 字數 989 閱讀 1407

作者:林超張佔錄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3期摘要: 差別化土地管理是在現有土地管理制度框架下,重點考慮各地土地資源稟賦、區域發展階段、產業結構等差異化因素,通過政策、經濟、技術等手段,為提高土地資源配置效率,滿足市場主體差異化需求,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實現土地資源參與巨集觀經濟調控等多目標而實施的精細化管理。

基於土地利用管理生命週期模型,從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土地利用年度計畫管理、土地審批管理、土地**管理、土地利用評價與監管等方面構建差別化土地管理政策框架體系。

引言土地資源「無限」需求與「有限」供給這對矛盾一直以來是國土資源管理研究者們關注的熱點問題。改革開放前我國一直處於集中計畫管理時期,對所有的資源分配實行統一的計畫管理,對土地資源管理亦是如此,這種集中式的行政資源管理模式,在工業化起步階段,對於我國這樣乙個幅員遼闊,市場結構比較單一,經濟發展水平比較低的國家,具有行政的高效性,可以集中資源投入到生產建設中,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但同時,這種模式一定程度上掩蓋了區域自然資源差異性和市場微觀主體需求的差異性,特別是改革開放後,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經濟高速發展,各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差距不斷拉大,產業結構、發展定位呈現出多種層次,已有的土地資源管理政策與制度已不能滿足新形勢下的要求,過去的統一計畫管理模式造成監控成本巨大,經濟主體積極性不高,社會經濟大起大落[1]等不足,突出表現在土地管理領域就是違法土地利用面積大,監督管理行政成本高,土地利用效率低,耕地流失迅速等問題。

所以,過去這種「一刀切」式的管理成為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阻礙。可以說,注重和加強自然資源的地區差異化設計是必然的選擇,實施土地政策的區域差別化是發展趨勢[2],是我國土地利用戰略轉變的方向[3]。所以在2023年國家公布主體功能區規劃,綜合考慮各地自然資源條件,產業結構,發展階段,發展潛力等因素,將全國劃分為不同功能區,就是要統籌全國,對國家未來經濟發展進行戰略布局,實施差異化發展戰略與政策。

在這一背景下,土地資源作為重要的自然資源也必然要實施差別化管理,但是什麼是差別化土地管理,如何實現差別化土地管理,需要學者進一步**。

土地利用分割槽與差別化的土地利用政策

2008 12 03 作者 中國國土資源報 大中小 列印 關閉 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委員會 為什麼要分割槽 綱要 根據各地在自然條件 資源稟賦 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和區域發展戰略定位的差異,在東 中 西和東北四大政策分割槽基礎上,根據土地資源狀況與利用特點,進一步把全國劃分為九個土地利用區,包括...

土地管理資訊化建設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工業化 城市化的程序不斷加快,生產建設用地會越來越多,也會變得越來越複雜,相關的用地審批工作越來越繁瑣,因此保護土地資源的任務也變得越來越繁重,而傳統的土地管理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了使土地資源能得到科學合理利用,更好地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利用資...

中國工業化不同時期的土地管理政策

作者 韋麗梅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19期 摘要 計畫經濟體制走向市場經濟體制發展過程中,轉軌是市場經濟體制健全完善重要時期,中國工業化發展經歷了不同歷史時期,大致可以分為是三個階段,趕超型工業化階段 外延型工業化階段和創新型工業化階段,土地管理政策在建國後不斷探索發展,逐步建立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