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督學責任區工作基本模式

2022-03-09 12:48:04 字數 818 閱讀 8629

作者:溫久德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05期

為了進一步健全教育督導制度,建立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監督保障機制,充分發揮督學對全縣中小學校、幼兒園的監督、指導與服務作用,使督導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達到全方位、全覆蓋的目的,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特確立本責任區督學工作模式。

責任區督學工作基本思路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學校標準化建設為宗旨,以履行督學職責為主體,以深化片區推進為主題,以實施督學責任區工作「114」工程為主線,堅持「標準化建設、區域化推進、精細化管理、均衡化發展、優質化提高」的管理理念,全面了解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動態,掌握真實情況,有效促進中小學、幼兒園進一步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推動各項教育法律法規落實,促進素質教育全面實施,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及各類教育協調發展。

責任區督學工作原則

一是導向性原則。依據我縣教育「提速、公升高、走遠」的發展戰略,督促學校必須遵循教育規律,遵循國家頒布的教學標準、教學計畫、教科書和課程設定等教育法律、法規、方針、政策,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二是廣泛性原則。督學活動必須深入到責任區裡的每所學校,深入到班級、深入到師生乃至深入到社群,不留死角,不留盲區,真正把教育教學活動的規範要求落實到每所學校、每名師生。

三是針對性原則。每次督學活動必須針對活動內容設計縝密的指向性強的計畫。對教育的熱點、難點和關鍵問題每次必查,發現問題責成學校及時整改,問題嚴重的建議教育行政部門給予嚴肅處理。

四是實效性原則。求真務實地開展各種活動,掌握真實客觀情況,做有的放矢的指導。同時,及時跟蹤隨訪整改落實情況,重視督導效果,使督導活動效益最大化。

責任區督學工作任務

責任區責任督學督學情況匯報

按教育局工作部署,5月22日,對白塔小學 同連中學等所屬責任區5所學校進行了督導檢查,現將督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具體情況 1 學校常規管理情況。各學校室內外環境,乾淨整潔,環境衛生與以前比較有很大進步。白塔小學和淮南小學正在驚醒校園綠化 硬化 同連小學牆面已粉刷,有待裝飾。白塔小學庫房雜亂,套裡小學...

督學責任區工作計畫

盛橋鎮2015 2016學年度督學責任區工作計畫 為了強化本鎮教育督導工作,充分發揮責任區專兼職督學在學校中的檢查 監督 指導作用,促進素質教育全面實施,推進我鎮中小學校教育均衡發展,特制定本工作計畫。一 常規督導工作 1 檢查責任區中小學校門口顯著位置是否按規定懸掛好責任區督學公示牌。2 開展隨機...

鴨塘督學責任區工作概況

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 2014年9月下旬 1 內容 對本責任區各學校均衡發展資料包表進行摸底審核。成效 各校的各項指標基本達標。2 內容 到各學校調查校園安全工作。存在問題 通過督導檢查,1 發現舟溪裡禾民小教學樓屋面漏水嚴重 2 舟溪青曼小學校園後面無圍牆,將給學校財產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