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速公路工地標準化建設指導意見

2022-03-08 03:57:49 字數 4922 閱讀 9099

(川交函〔2011〕98號2023年3月3日印發)

為規範我省高速公路建設標準化管理,推進平安工地建設和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提高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及文明施工水平,依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設專案環境保護條例》、《公路工程質量監督規定》、《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法》和有關公路工程質量、安全管理辦法與技術規範、規程的規定,在總結我省高速公路建設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省高速公路建設的具體情況,制訂本指導意見。

一、適用範圍

本指導意見適用於四川省境內新建高速公路專案,對於改、擴建高速公路專案和一級公路可參照執行。

二、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大力推進高速公路建設標準化管理,建設優質工程、安全工程、和諧工程,實現管理上水平、質量上台階、安全有保障、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

三、總體目標

通過實施高速公路建設標準化管理,全面提公升我省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水平,促使高速公路建設從業單位和人員的質量意識、安全意識和標準化意識明顯提高,工程質量通病得到有效治理,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預防和控制,生產、生活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人文環境和諧,現場施工更加文明,施工管理更加規範。

四、工地建設標準化基本要求

(一)專案經理部駐地建設要求

1. 專案經理部駐地房屋可採用自建活動板房,也可租用沿線適合的房屋,但必須堅固、安全,並滿足工作、生活要求,辦公、生產、生活分割槽。自建活動板房的駐地選址應避免設在可能發生泥石流、滑坡、塌陷、水流威脅、高空墜落等災害區域,有便利的交通條件和通電、通水、通訊條件。

2. 專案經理部區域內的場地及主要道路應硬化和平整,排水排汙設施應完善,公共場所應設定功能分割槽平面示意圖、指路導向牌及質量、進度、安全、文明施工方面的宣傳專欄,做到環境優美整潔。

3. 辦公用房面積和辦公家具應盡可能滿足規範化的要求。辦公區內一般應設專案經理室、總工(技術負責人)室、安全生產辦公室、財務室、工程部、質檢部、合同部、檔案室、綜合辦公室、會議室、試驗室等內設機構,專案經理室不小於30㎡,總工室不小於20㎡,其它辦公室均不小於15㎡,各辦公室應在門口設明顯標示牌,室內設崗位職責(牌),辦公桌設崗位牌,標明姓名、職務、部門、職稱等。

會議室不小於60m2,應能同時容納30-40人開會,管理圖表均應在會議室裝裱上牆,管理圖表應包括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框圖(具體到人)、質量保證體系框圖、安全管理體系框圖、各部門職責及質量、安全、進度、費用、文明施工、廉政管理辦法;合同段總體平面圖、總體施工進度網路圖及橫道圖、各控制性工程施工進度動態管理圖表。所有圖表必須清晰、潔淨、美觀大方。

4. 生活用房一般應設宿舍、食堂、文體活動室、浴室、獨立廁所等,員工宿舍應明亮、整潔,食堂、浴室、廁所應乾淨、衛生,浴室應有冷熱水**。施工工區要為民工提供較好的工作和生活設施。

5. 辦公區和生活區內必須配置必要的消防安全器具和消防安全標識(志),建立安全、衛生管理制度,落實專人維護和保潔。

(二)監理部駐地建設要求

1. 監理部駐地房屋可採用自建活動板房,也可租用沿線適合的房屋,但必須堅固、安全,並滿足工作、生活要求,辦公、生產、生活分割槽。自建活動板房的駐地選址應避免設在可能發生泥石流、滑坡、塌陷、水流威脅、高空墜落等災害區域,有便利的交通條件和通電、通水、通訊條件。

2. 監理部駐地區域內的場地及主要道路應硬化和平整,排水設施應完善,公共場所應設定功能分割槽平面示意圖、指路導向牌及宣傳牌,做到環境優美整潔。

3. 辦公用房面積和辦公家具應盡可能滿足規範化的要求。監理部應設定總監室、副總監室、工程部、測量隊、合同部、綜合部、檔案室、會議室、中心實驗室等內設機構,總監室不小於20㎡,其它辦公室均不小於15㎡,各辦公室應在門口設明顯標示牌,室內設崗位職責(牌),辦公桌設崗位牌,標明姓名、職務、部門、職稱等。

會議室不小於40m2,應能同時容納30人開會,管理圖表均應在會議室裝裱上牆,管理圖表應包括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框圖(具體到人)、質量保證體系框圖、安全管理體系框圖、各部門職責及質量、安全、進度、費用、文明施工、廉政管理辦法;合同段總體平面圖、總體施工進度網路圖及橫道圖、各控制性工程施工進度動態管理圖表。所有圖表必須清晰、潔淨、美觀大方。

4. 生活用房一般應設宿舍、食堂、文體活動室、浴室、獨立廁所等,員工宿舍應明亮、整潔,食堂、浴室、廁所應乾淨、衛生,浴室應有冷熱水**。

5. 辦公區和生活區內必須配置必要的消防安全器具和消防安全標識(志),建立安全、衛生管理制度,落實專人維護和保潔。

(三)工地試驗室建設要求

1. 工地試驗室應設定在專案經理部(監理部)或集中拌和場內,應充分考慮安全、環保及施工要求等因素,其周邊場所、交通通道均應硬化,排水設施應完善。

2. 試驗室應設定辦公區和試驗區,辦公區與試驗區應分開。辦公區域包括辦公室和資料室,辦公室內牆體上應懸掛工地試驗室組織機構框圖及人員配置圖,主要管理制度及人員崗位職責。

辦公室總面積≥40m2,資料室≥15m2。

3. 試驗區應根據工程內容和規模分設樣品間、土工室、集料室、水泥室、水泥砼室、力學室、瀝青室、瀝青混合料室、標準養護室等功能室,各室儀器裝置應擺放整齊,標定完好,試驗操作規程應上牆,操作間應保持乾淨整潔,試驗人員操作應著工作服,無關人員禁止入內。試驗室必須配備滅火裝置和器材。

水泥室、標準養護室應配備溫、濕度控制裝置,確保溫濕度達到標準要求。

各功能室面積要求:樣品間≥15m2 ,土工室≥20m2,集料室≥20m2,水泥室≥20m2 ,水泥砼室≥20m2 ,力學室≥25m2,瀝青室≥20m2,瀝青混合料室≥20m2,檢測室≥15m2,標準養護室≥25m2。

4. 試驗室應備有專門的發電裝置(功率≥15kw),保證試驗檢測工作正常、連續開展。試驗室電路應為獨立的專用線,在總閘及力學室、標準養護室應安裝觸電保護器。

5. 試驗室辦公區及試驗區各功能室應有必要的防火、防盜等安全措施。

(四)混凝土拌和站建設要求

1. 拌和站應規避泥石流、滑坡、水淹等不良地質災害區域,盡可能靠近主體工程施工部位設立,重點砼工程附近應設定,減少混凝土運輸距離。

2. 拌和站應修建圍牆封閉,場地應使用c20及以上標號混凝土全部硬化,厚度不小於20cm,排水系統完善,嚴禁場地積水,特別應當考慮拌和機清洗汙水排放。

3. 砂石材料應設防雨棚,高度滿足機械裝置操作空間,料場採用厚40cm的混凝土隔牆分隔,高度不低於3公尺,必須確保各個料倉間不串料,並設定相應的標識牌,標識內容包括材料名稱、產地、規格、數量、批次、進料時間、自檢狀態、抽檢狀態、用途等。

4. 拌合站攪拌機配置應根據攪拌站規模確定,規模小的最小面積不小於2000m2,最低攪拌機配置js750兩台;規模大的最小面積不小於3000 m2,最低攪拌機配置js1000兩台;拌和機的多少應根據集中一次大體積砼數量確定,以一次性砼澆注不超過24小時為宜,同時應有備用。

5. 攪拌主機為封閉式強制型,料斗倉不少於3個,需設防雨棚,且料倉間擋板具有足夠高度,防止串料。

6. 拌合裝置要求採用質量法自動計量電腦控制且具備列印功能。水、減水劑計量必須採用全自動電子稱量法計量,禁止採用流量或人工計量方式,保證工作的連續性、自動性。

7. 拌和機操作房前醒目位置應懸掛砼配合比標識牌,標識牌應包括以下內容:砼設計與施工配合比(含外加劑),粗細骨料的的實測含水量及各種材料的每盤使用量等。

8. 水泥宜採用散裝水泥罐貯存,罐體繪製「××高速公路」以及施工單位簡稱,兩者豎向平行繪製,字型醒目,便於識別。

9. 袋裝水泥、減水劑等集中存放在庫房內,庫房採用彩鋼板搭設,高度、面積必須滿足堆放數量的要求,下部鋪設木板,高度離地面30cm。

10. 每次混凝土拌和作業完成後,應及時清洗機具,清理現場,保持場地整潔。

(五)預製場建設要求

1. 預製場選址應根據施工合同段預製梁板的數量、尺寸和具體架設要求確定,一般不應設在主線上(除用地困難並報業主批准外),以方便、合理、安全、經濟和滿足工期為原則。

2. 預製場一般設定辦公生活區、材料堆放區、鋼筋加工區、混凝土拌制區、預製區、存梁區等。各施工區域布置應合理,場地占地面積應滿足施工需要。

3. 預製場內應設定場地平面圖、工藝流程圖(預製、張拉、壓漿等)、質量檢驗標識牌(預製、鋼筋、張拉等)、安全警示牌、安全操作規程(龍門吊、張拉機具等)、文明施工牌等各1塊。

4. 吊裝作業區、安全通道應設定禁止標誌,龍門吊上設定「施工重地,注意安全」警示牌。預製場的制梁區、存梁區、構件加工區等各生產區域應設定明示標識。

張拉台座兩端應設定指令標誌,並設定防護板。台座兩端設防護網和安全警示標誌。

5. 預製場所有的電器裝置按安全生產的要求進行標準化安裝,所有穿過施工便道的電線路採用從硬化地面下預埋管路穿過或架空穿越。

6. 預製場的數量和規模應根據施工合同段預製梁的數量和預製工期等引數來確定,相關裝置配備包括台座數量、模板數量、移動鋼筋棚數量、自動噴淋養護設施(冬季施工保溫設施)、必備的施工輔助設施(鋼筋骨架定位架)、吊裝裝置以及其它施工裝置等也應根據預製場的數量和規模確定。

7. 預製場設定在填方路堤或線外填方場地時,為防止產生不均勻沉降變形而影響預製梁板的質量,應將場地分層碾壓密實,並對台座基礎進行加固,台座採用c30鋼筋混凝土現澆,預製梁底板須採用不鏽鋼板;台座長度按每片梁設計長度每端頭長出10厘公尺;台座橫向做成水平,縱向按設計預設反拱。

8. 預製區設定自動噴淋養護裝置,採用噴淋養生。場地內應根據梁片養生時間及台座數量設定足夠的梁體養生用的自動噴淋設施,噴淋水壓加壓幫浦應能保證提供足夠的水壓,確保梁片的每個部位均能養護到位,尤其是翼緣板底面及橫隔板部位。

9. 鋼筋及預應力鋼絞線存放、加工應設防雨棚,棚高3.5m,採用角鋼搭設,搭設應牢固,上面蓋藍色彩鋼板。

室內鋼筋堆放、鋼筋加工、半成品堆放布置應合理,符合鋼筋加工流程,各類鋼筋及鋼筋加工件應按不同規格堆放整齊,下部採用20cm×20cm方木支墊,離地高度30cm,標識應清楚。

10. 減水劑、壓漿用水泥、錨墊板和預應力錨具均應存放於材料庫房內,減水劑和袋裝水泥應存放於庫房內的存放台上,錨墊板和預應力錨具應按照不同規格型號分別存放於庫房內的貨架上,並作相應標識。按型號、類別登記入冊,以便查詢。

11. 梁板鋼筋骨架應在高架移動棚內加工製作,鋼筋間距應採用鋼筋骨架定位架定位。

12. 模板應採用具有足夠剛度的定型鋼模,採用專用混凝土脫模劑,生產過程中應對模板經常進行維護。

13.預製構件成型後應及時對梁板噴塗統一標識和編號,標識內容包括預製時間、施工和監理單位名稱及施工和監理單位現場負責人、梁體編號、部位名稱等。

四川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施工要求 路基路面

四川省高速公路施工 標準化技術指南 試行 路基路面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 2011年12月 前言近10多年來,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設發展較快,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水平也逐年提高。為加快推行現代工程管理,促進高速公路建設逐步實現標準化,全面提公升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水平,根據省交通運輸廳工作部署,四川省高速公路施工標...

高速公路標準化建設方案

為紮實開展 平安文明工地 達標創優活動,進一步提公升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和行業文明施工形象,達到安全生產規範化 標準化,保證 高速公路既定目標實現,結合本工程實際,特制訂本方案。一 工地標準化建設 一 專案經理部駐地 辦公區 生活區建設標準 1 辦公用房要滿足現場需要,室外要水泥硬化,部門科室配備齊全,...

高速公路路面工地試驗室標準化建設指南

湖南省瀏醴高速公路 湖南省瀏醴高速公路建設開發 二 一一年十一月 瀏醴高速公路路面工地試驗室標準化建設指南 一 工地試驗室場地建設 1 試驗室場地選擇與建築形式 工地試驗室選址和建築形式要考慮安全 環保及施工要求等因素。工地試驗室根據相關要求,宜選建在拌和場或專案部內,選建在拌和場內時,應選在迎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