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類專題片解說詞的寫作特點

2022-03-08 03:57:45 字數 5633 閱讀 3351

駕馭語言的能力。

二、解說詞是畫面的補充

對純文字的創作,景物的描寫、環境的交代是必要的,而對電視而言,畫面已經一目了然,看圖說話式的解說詞只能是畫蛇添足。因此在寫解說詞之前應該先把畫面裝在胸中。事實上什麼型別的**需要哪些畫面,有可能拍攝到什麼鏡頭,編導應該心中有數。

如果畫面已經提供了的資訊,解說詞就沒有必要再加以贅述了。解說詞應該是畫面的補充,它執行在畫面的流動中,與畫面同時構成審美物件作用於欣賞者。畫面難於表達,表達不深的東西,如人物的內心活動,或人的味覺嗅覺等感受,通過語言就得到更好地詮釋。

還有如人文地理淵源、常識背景等也非語言補充才能使作品表達完整。例如《林城秀色》開篇,畫面是航拍孟關林場鬱鬱蔥蔥的森林,解說詞則給與了具體的描述和說明:

群山莽莽,綠濤似海。貴陽環城林帶長達70公里的林海令人心曠神怡。然而這座巨大的綠色寶庫並非天賜,而是幾代貴陽人汗水和智慧型的結晶。

20世紀50年代初,造林者扛著鋤頭走向荒山,開始了建國後的第一次綠色革命。

這裡,解說詞告知觀眾看到的是貴陽的環城林帶,並對林帶的規模、由來等做了具體明確的交待。

作為對畫面的必要說明,解說詞還要具備準確性。即以事實為依據,真實可信,不可以抒情代說明,務要把需說明的東西交待清楚。

貴陽電視台近年推出的文化片《南明水長》獲2023年度貴州文藝獎一等獎。這部6集系列片以貴陽的母親河南明河為主線,對貴陽的歷史文化做了一次梳理。其中牽涉到很多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為了追求準確性,攝製組特意聘請了貴陽市歷史文化方面的專家作為**的顧問。

在第4集《山仁水智》中,講到貴陽的文人風骨,提到了中國近代史上的事件「公車上書」,解說詞十分精到、準確:

在歷史風雲變幻之際,南明河的兒女又一次勇敢地承擔起了自己的「匹夫之責」。近代史上震動中外的「百日維新」運動中,康有為發起了「公車上書」,簽名舉子始為1300人,後因來自各方的壓力,退出簽名700多人,最後實際簽名者605人,這605人中貴州佔95人,比此次簽名第一大省99人的廣西僅少4人,名列第二,其中貴陽有40人!這一段解說詞對「公車上書」的具體情況,和貴陽舉人的關係等的介紹準確無誤,讓貴陽文人的大山風骨真實清晰地凸顯在觀眾面前,增強了作品的知識性和可信性。

三、解說詞提煉和

更深地表現主題、營造意境

電視紀實作品創作,最後能否產生藝術的整體感,構成一部完整的藝術作品,檢驗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看它在作品中是否創造出了統一而又獨特的意境。因此,意境的創造也就構成了電視紀實作品創作的重要思維方式。意境是一部電視作品帶給觀眾的總體藝術感受。

一幅畫面,一段**都能將觀眾帶入某種意境,但僅僅靠畫面和**難以讓觀眾明白更深層次的東西,這種時候,畫龍點睛的解說詞能起到提煉主題,更直接地表達作者思想的作用,引導觀眾朝著作者希望的方向發揮想象力。

在《林城秀色》中,畫面盡情展示了花溪公園尤其是花溪河的美麗,解說詞則充滿了想象:花溪河美就美在她獨特的自然氣質,她溫柔多姿,又歡快跳躍,她不華麗鋪張,帶著鄉間甜美的野性,彷彿高原多民族融合的美少女,花溪河——有沒有人叫你麗人河呢?碧水依青山生輝,亭閣隱綠蔭增色,徜徉在花溪河畔,彷彿挽著一位麗人的手在漫步……

顯而易見,解說詞幫助觀眾完成了「由此及彼」的藝術想象,使畫面的張力擴充套件,達到意蘊無窮的效果。值得創作者注意的是,在這裡,配合畫面的語言和人的感覺知覺相聯絡,也和人的理解力、情緒相聯絡,語言使用有度就可加深這種意境,反之就破壞這種聯絡。在這裡語言的繁簡得當很重要,有些場景畫面已充分表達思想內容,此時語言應收縮,讓位給畫面,達到「無聲勝有聲」,而不應喧賓奪主,畫蛇添足。

總之,語言繁簡適當,配製合理,和諧有序,必能使聲畫相得益彰,大有補益。

四、精彩的解說詞充分張揚

作者的個性,展示作者的才華

著名紀錄片人臧樹清的《長白山四季》,將華麗的辭藻、飛揚的文采和精彩的畫面融為一體,使所有看過**的觀眾都為之折服。

的確,精彩的解說詞能充分張揚作者的個性,展現作者的才華。同時,優美、有文采的解說詞還能為後期的配樂、編輯等創作環節注入激情,創造更多藝術想象的空間,使作品更加完美。

在《長白山四季》中,臧樹清描繪天池周圍環湖而立的奇峰:

像頂天立地的漢,伸出一雙雙巨手,將天池捧上兩千多公尺的高空,供天下人欣賞美。

乙個「捧」字形象而輕巧地寫出了天池與周圍環境的位置關係,使觀眾如身臨其境,擴大了電視畫面的表現空間,為畫面提供了更為廣泛的表現領域。

由於畫面已經向觀眾提供了一部分資訊,解說詞不需要也不能獨立成篇,它必須依附畫面。如果把一部電視專題片的解說詞單獨拿出來看,它一定是斷斷續續、不完整的,思維一定是跳躍的。跟文學創作相比較,電視解說詞應該更接近散文。

它可以融會詩歌、**、**、繪畫等多種表現技法,從而創造出詩一般的意境來,並通過優美、凝練、和諧的語言來點染這一幅幅交織著情感與散文意境的畫面。

編導們往往把具有生命體驗與生命激情的情感和大自然或人生的各種畫面交織起來,從而構成乙個能夠打動觀眾、感染觀眾的有意味的藝術空間。電視解說詞意境化的手法是豐富多樣的,並且即使在同一部作品中,也常常是多種手法的交錯並行使用。但無論是情景交融,或是緣情放言,還是緣情敘事,「情」是首要的,情感的真實與獨特表現才是電視解說詞創作與意境營造的真正生命所在。

摘要:主要針對具有一定典型意義的政論片和風情片的解說詞進行分析。

關鍵詞:電視紀錄片;解說詞;政論片;風情片電視紀錄片(即電視專題片)是一種紀念性的作品,具有一定的真實性。它以真實的人物、事件、環境、情景等一系列自然的、社會的原生形態,來反映再現客觀世界、現實生活,或表現創作主題的一種見解和情感。

它不同於廣播專題片和電視新聞片,不僅有長篇幅的畫面,還包括解說、**、音效、同期聲和字幕六大創作要素。

畫面影象,是一部**的基礎,有其自身語言,具有直觀性和形象感。解說一般對畫面有依附感,但不是對畫面的簡單重複,它對畫面有高度的補充、豐富、點題、渲染等作用。**是為配合影象與解說而存在的,它最具表情性。

音響效果是人為製造的自然聲響,它可以營造真實的環境,表現人的情緒,折射人的心理,具有象徵性和自身價值。同期聲是拍攝現場的自然聲響和人物語言。字幕用來代替說明性解說,起提示、補充作用。

以上六大創作要素,分別隸屬於視聽兩大語言,共同形成電視語言。它們表面獨立,卻又相互依附。在電視紀錄片創作諸元素中,解說只是創作一部**的要素之一。

現僅對具有一定典型意義的政論片和風情片的解說詞著重分析。

1 政論片解說詞

1.1政論片解說詞位置感靠前

從大量紀錄片中我們可以感覺到,「政論片」的解說一般聲音、氣息力度較強;出字飽滿;語言感覺嚴肅、質樸、莊重、大方,有主體感,此時位置感需上前,用文字補充畫面或實物所欠缺的資訊,擴大**的包容量,使觀眾能夠更好,更完整的了解到**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所有資訊。

1.2解說詞可以補充**欠缺的資訊

《故宮》(六)**的一開始,畫面呈現的便是故宮博物院的幾座房屋,屋裡坐著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正在仔細端詳著幾片支離破碎的陶瓷,但如果加上片中的解說詞,觀眾所了解到的可就不止這些了。「這裡是故宮博物院東南角的南三所。它曾經是紫禁城裡皇子居住讀書的地方。

故宮博物院的古器物部就在這裡辦公。這位叫耿寶昌的老人,已經84歲了。他已經在故宮工作了將近50年。

在這50年裡,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研究瓷器、鑑定瓷器、撫摸這些瓷器。」配合這段解說詞,我們不僅了解到這裡是故宮博物院東南角的南三所,它曾經是紫禁城裡皇子居住讀書的地方,故宮博物院的古器物部就在這裡辦公。那位滿頭白髮的老人是一位瓷器研究者。

在畫面中針對被解說物件的缺失資訊,進行必要的補充和增加,從而使觀眾接受到畫面和實物本身無法傳遞和難以表達的涵義。

1.3解說詞可以擴大延伸**的資訊量

然而解說詞的作用並不僅僅是補充畫面或實物所欠缺的資訊,擴大**的包容量,它還可以使觀眾在**紀錄片的同時了解到片中內容以外的資訊與知識。比如片中曾展現了乙個瓶頸細長,瓶身為燈籠狀的象牙白色瓷瓶,字幕標為「唐,越窯,青釉八稜瓶,故宮博物院藏」如果沒有解說詞,我們只能是對它的顏色、外觀、名字和背景略知一二,不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下面讓我們來看一下這段畫面的解說詞,看看從解說詞中還能獲取哪些資訊點。

「它是溫潤的玉,它是晶瑩的冰,它是山水之間的青翠。這是中國歷代文人雅士,對這種瓷器的讚美。它就是秘色瓷。

這是今天故宮博物院收藏到的,最早為皇宮專用的瓷器。」怎麼樣,是不是從略知皮毛到內涵延伸了呢?解說的作用主要是補充畫面不足,交代畫面難以表達、尚未表達或表達不充分的內容。

這段解說就是對被解說物件的潛在深層的思想文化內涵做了必要補充,擴大了**的資訊量。

2 風情片解說詞

2.1風情片解說詞位置感靠後,起解釋說明作用

風情片恰恰相反,因為風情片的主體是畫面,為的是讓觀眾好好的欣賞畫面,所以解說詞的位置感要靠後撤一些,比如《中國金絲猴》中的一段解說詞,「2023年,著名動物學家公尺勒·愛得華茲在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見到這種採自中國的靈長類標本時,被它驚人的美麗所吸引。尤其是金絲猴淡藍色的面頰上向上仰起的鼻孔,使他聯想起了11世紀十字軍司令漂亮的翹鼻子夫人洛克安娜,由此,他把這種動物命名為r·洛克安娜。川金絲猴學名便由此而來。

」畫面上呈現的則是一片樹林遠景,有幾隻可愛的小猴子在跳躍,三隻猴子在樹上,乙隻背對大樹,另外兩隻在理毛。畫面結構合理,風景宜人,再加上幾隻可愛的小猴子,讓人有種恨不得身至其中,去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可愛的小猴子們一同嬉戲玩耍的衝動。所以解說詞不宜過多,只是起到解釋說明的作用,以免影響觀眾欣賞**的雅興,喧賓奪主。

2.2風情片解說詞的風格

何謂風格?即某一作品中表現出的藝術特色和藝術個性。不同的藝術創作者由於個性、思想、自身經歷、藝術素質等不同,在駕馭題材和體裁、採用表現手法、運用語言等方面各有特色。

講求風格,是作家、作品成熟的重要標誌。在風情片的解說中,用「講」的方式比較合適,語速較慢、語言平穩、情感恬淡、斷連適當、主次分明、解釋性強,這些不僅是為了讓人聽的清楚,也是為了讓觀眾聽的舒服,配合著畫面更好的欣賞片中的宜人風光。

2.3風情片解說詞的解說方式

在風情片解說中,常常會用到一些修辭手法,以達到建立表意圓熟、個性鮮明的語言環境,為主題服務的目的,給觀眾留下聯想的空間。在風情片中,主體是畫面,解說詞的作用是點綴主體,為畫面增色,位置感要靠後,不可喧賓奪主。

3 解說詞的位置

通過對政論片和風情片解說詞的分析,我們可以這樣認為:電視紀錄片的解說不同於廣播播音,也不同於電視新聞片配音,一般而言,它比廣播新聞播音用聲低、力度強、用氣更靈活、語言更自如、多變;比電視新聞片配音有藝術性,技巧性高,表達形式更豐富。解說詞是語言的一種,是一般文字說明的提煉和昇華。

需要注意的是,在電視紀錄片解說中,根據解說的作用與需要,有時位置感上前,有時位置感後撤,這種感覺直接關乎解說處理的分寸把握和與畫面語言的配合。如「政論片」的解說,一般聲音、氣息力度較強;出字飽滿;語言感覺嚴肅、質樸、莊重、大方,有主體感,此時位置感需上前,用文字補充畫面或實物所欠缺的資訊,擴大**的包容量,使觀眾能夠更好,更完整地了解到**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所有資訊。而「風情片」的解說恰恰相反,它的用聲一般輕美柔和;咬字柔長;節奏輕快、舒緩;語言親切、甜美,語氣柔和、真摯。

此時位置感需後撤,解說只起到渲染作用,更主要的還是讓觀眾好好的感受畫面語言,欣賞**。可無論是「政論片」還是「風情片」,解說詞的目的都是一樣的,是對實物和形象的解說,以實物和形象為寫作依據,可以起啟承和轉合的作用,並且用文字補充畫面或實物所缺欠的資訊。畫面與解說詞的搭配在記錄片中實現了傳達思想,表達主題,反映現實等功能。

紀錄片的畫面需要靠文本來對事物、事件或人物描述、敘說,詞語的渲染來感染受眾,使人們在對其所表述的內容有所認識和了解的同時,起到更進一步加深認知和感受的作用,起到相互作用,相互補充,相互引證的作用。

所以說,電視紀錄片的畫面和解說詞是「魚」和「水」的關係,解說詞為畫面服務,而又比畫面靈活得多,同乙個畫面可以配不一樣的解說詞,但是目的都是一樣,是對實物和形象的解說,以實物和形象為寫作依據,並且用文字補充畫面或實物所缺欠的資訊。畫面是解說詞的詮釋,與解說詞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來提高紀錄片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從而使觀眾達到視覺與聽覺的完美結合。

皮爾卡丹專題片解說詞

飛羽 當重逢這站落葉飄零的季節裡 第一句提出季節感,預示著有一類東西即將適應這樣的季節 第二句緊接著提出疑問,究竟是什麼東西可以在這樣即將寒冷 等誰的呵護溫暖我心底的季節溫暖人心。冬雪劃過的美麗 告知季節 冬季 讓我遇見你皮爾卡丹羽宴唱述的美麗 給出答案,在這樣寒冷季節裡遇到的驚喜 皮爾卡丹羽絨服 ...

《校園》專題片解說詞

作為建築老八校之一的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是以工程技術學科為主體,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多科性大學。草堂校區的規劃設計充分體現了傳承文明,開創未來的辦學宗旨,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是學生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的前提。學習是校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以工科為主的高校,完善的實驗設施是不可或缺的。最近理學院正在進行的...

2023年專題片解說詞

播音字幕 2010年,對徐莊鎮來說是乙個鞏固完善 擴充提高及轉方式 調結構,實現鎮域經濟巨集觀發展的關鍵年。在這一年裡,他們精心謀劃,傾心實施強鎮富民工程,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建設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切實有效的解決農產品轉化增值的新型工業專案,城鎮建設凸顯商貿繁榮,產權制度改革做活了農字型大小文章,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