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標準農田建設技術規範

2023-02-07 15:30:02 字數 3915 閱讀 4505

db××/tii1

四川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

20××-××-××實施

20××-××-××發布

四川省高標準農田建設標準

criterion in construction of high standard farmland in sichuan

(草案)

db51/t ××××—

四川省高標準農田建設標準規程

目次 前言 1

1 標準適用範圍 2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2

3 術語和定義 2

4 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 3

5 高標準農田建設田間工程設計與要求 7

6 田間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15

7 工程驗收 16

8 資訊化建設與檔案管理 17

9 後續工作 17

本標準按gb/t 1.1-2009給出的規則進行編寫。

本標準由四川省農業廳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主要起草單位:四川省農業廳土壤肥料與資源環境處和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土壤肥料研究所。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吳曉軍、趙燮京、周孝強、陳琦、蒲波、趙小蓉、黃有勝、陳琨等。

四川省高標準農田建設標準

本標準規定了高標準農田建設的術語和定義,提出了高標準農田建設內容、田間工程標準、規劃設計要求、施工技術和管理措施。

本標準適用於四川省標準農(糧)田建設、農業綜合開發、土地開發整理、生態環境建設等專案中與高標準農田建設有關的田間工程規劃、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等檔案編制,以及專案的評估、施工建設、檢查和驗收等活動。涉及耕地質量建設的其它專案也可參照本標準執行。

高標準農田建設除應遵循本標準外,還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所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標準,其隨後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標準。

gb50288-1999 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

gb3838-2002 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

gb5084-2005 農田灌溉水質標準

gb/t50363-2006 節水灌溉工程技術規範

gb15618-2008 土壤環境質量標準

gb50265-2010 幫浦站設計規範

ny/t309-1996 全國耕地型別區、耕地地力等級劃分

ny/t1119-2006 土壤監測規程

ny525-2011 有機肥料

ny/t2148-2012 高標準農田建設標準

db51/t379-2003 鄉村機耕道通用技術條件

db51/t846-2008 四川省糧田建設等級標準

db51/t990-2010 小型幫浦站設計規程

db51/t 1196-2011 坡改梯工程建設技術規程

db51/t1386-2011 中低產田改造技術規程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 農田 farmland

指常年用於農作物種植的水田、旱地、水澆地和園地。

3.2 高標準農田 high standard farmland

是指土地平整,集中連片,耕作層深厚,土壤肥沃無明顯障礙因素,田間灌排設施完善,灌排保障較高,路、林、電等配套,能夠滿足農作物高產栽培、節能節水、機械化作業等現代化生產要求,達到持續高產穩產、優質高效和安全環保的農田。

3.3 高標準農田建設 high standard farmland

是指在現有農田生產的基礎上,從基礎設施建設入手,完善現有農田水利、田間道路、農田防護林和農業機械化體系,將現代化農業技術進行綜合組裝配套應用,達到旱能灌、澇能排,增加抗禦自然災害能力,降低農業生產成本,使農業生產達到可持續健康發展的相關活動。

3.4 土壤肥力 soil fertility

指土壤為植物生長提供和協調營養條件和環境條件的能力。是土壤各種基本性質的綜合表現,是土壤區別於成土母質和其他自然體的最本質的特徵,也是土壤作為自然資源和農業生產資料的物質基礎。

3.5 耕作層厚度 thickness of farming layer

指經耕作熟化的表層土壤的厚度,單位統一為cm。

3.6 土壤質地 soil texture

指土壤中不同粒徑顆粒相對含量的組成而區分的粗細度。

3.7 土壤障礙因素 soil constraints

也稱為土壤障礙因子。指土體中存在耕層淺薄、過砂、過粘、過酸、冷浸、潛育、重金屬含量超標等妨礙作物正常生長發育的土壤性質或形態特徵,以及乾旱缺水、漬澇、灌溉水汙染和大氣汙染等對不利於作物正常生長發育的外部條件。

3.8田塊 plot

田間未級固定設施所控(不包括水田的田埂)的最小範圍。

3.9田麵平整度 field level

在一定的地表範圍內兩點間相對水平面的垂直座標值之差的最大絕對值。

3.10農田綜合生產能力 integrate grain productivity

指一定時期和一定經濟技術條件下,由於生產要素綜合投入,農田可以穩定達到較高水平的糧食產出能力。生產要素包括農田基礎設施、土壤肥力,以及優良品種、灌溉、施肥、植保和機械作業等農業技術。

3.11工程質量保證年限 period of project quality guaranteed

指專案建成後,保證工程正常發揮效益的使用年限。

3.12田間道路通達度 pl+ot accessibility

集中連片田塊中,田間道路直達的田塊數占田塊總數的比率。田間道路通達度用十分法表示,最大值為1.0。

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單元選擇在田地相對集中連片、灌溉水源有保障的區域進行。規劃內容主要包括田間工程(「田網」、「渠網」、「路網」與「地力培肥」)建設、農業科技措施和耕地質量定位監測點建設。

4.1 規劃準備

4.1.1 收集高標準農田建設單元基本資料:

——建設區農戶狀況:包括戶數、人口、勞動力、經濟收入、投工投資能力等。

——土地利用現狀:參照gb/t21010-2007土地利用現狀分類相關規定,對耕地、園地、林地、草地、交通運輸用地、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其他土地等型別進行調查。

——基本農田建設狀況:包括有效灌溉面積、旱澇保收面積,以及農田基礎設施現狀等。

——農田質量綜合情況:土壤肥力、土層厚度、土壤質地、地下水位、ph值、土地綜合生產能力等。

——圖件:地形圖、土壤圖、土地利用現狀圖、土壤改良利用分割槽圖等。

——技術資料:相關技術標準,工程定額及當地物價等資料。

4.1.2 規劃儀器與資料準備

——測繪儀器:捲尺、測坡儀、gps儀、全站儀(或經緯儀、水平儀)、塔尺、對講機等。

——取樣工具:土鑽、鋁盒、環刀,鋼捲尺,取樣刀、鐵鍬等。

——其它:影像裝置、相關資料圖件與記載、統計**等。

4.2 規劃方法

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實行領導、群眾和技術人員相結合;由內向外、內外結合,自上而下、由下而上相結合與室內資料分析、野外勘測與內業工作相結合的方法,要充分應用當地土壤普查、測土配方和農業種植業區劃成果。

4.2.1資料分析

利用收集的資料和圖件,在室內對建設區地質地貌、氣候、水系、土壤型別與肥力狀況、基礎設施條件、灌溉渠系及道路分布、土地利用現狀、農作模式與社會經濟狀況進行分析。根據建設區水土資源條件、耕地集中與連片規模、交通方便程度,農業電網建設、動力配備與農業機具配套等條件初步擬定建設區範圍,並在圖上做好標記。

4.2.2 實地調查

根據室內資料分析成果,再到擬定建設區實地開展自然資源條件、社會經濟狀況、基礎設施等調查,全面查清區內水資源、土地資源、農業種植結構、土壤障礙因素以及農業生產發展的制約因子。通過座談與走訪,充分了解群眾意願與需求。

4.2.3 確定規劃方案

4.2.3.

1 結合資料分析與實地調查,從專案建設背景、建設條件、社會環境、建設投資及資金籌措等方面,進行技術經濟分析。在專案建設必要且可行的條件下,初步擬定工程建設內容與布局,並完成野外踏勘與測繪。

四川省高標準農田建設技術規範

目次 前言 1 1 標準適用範圍 2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2 3 術語和定義 2 4 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 3 5 高標準農田建設田間工程設計與要求 7 6 田間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15 7 工程驗收 16 8 資訊化建設與檔案管理 17 9 後續工作 17 本標準按gb t 1.1 2009給出的規...

四川省移動1860機房高標準建設解決方案

隨著近年來資訊系統迅猛發展,對機房建設要求越來越嚴格。機房高標準建設越來越受到各相關行業特別是資訊行業的高度重視。高標準的機房可保障機房內系統裝置安全 可靠 穩定執行。可大大降低系統故障率,減小維護工作量,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如何對高標準機房中的核心綜合配線部分進行規劃與建設,一直是這個專業內最難解決...

土地整治規劃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規範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檔案 中國國土培字 2011 26號 關於舉辦全國土地整治規劃編制 工程施工及 質量評定驗收培訓班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國土資源部已經部署抓好 土地整治 示範工程和 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 確定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土地整治規劃作為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實施性規劃,是落實上級規劃要求指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