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25 91漿砌石壩設計規範 編制說明

2023-02-07 15:27:06 字數 4257 閱讀 7922

漿砌石壩設計規範

sl25—91

編制說明

前言 一、本規範與已出版的《漿砌石壩施工技術規定》(sd120—84)構成我國漿砌石壩技術規範系列。

二、本規範系初次制訂,編制過程中注意了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漿砌石壩是一種地方性很強的當地材料壩,已建工程以中小型工程為主,量大面廣,在20餘省市中星羅棋布,但系統的試驗研究成果較少,規範認真總結了各地的建設經驗,其內容具有廣泛的適應性。

(2)漿砌石壩的兩種主要壩型——重力壩和拱壩,都有相應的混凝土壩設計規範,本規範編制時,力求反映漿砌石壩的特點,避免與混凝土壩設計規範重複。

(3)既從目前國內的技術經濟實際情況出發,也考慮到近期可能的發展,以使漿砌石壩設計符合技術先進合理,經濟適用,安全可靠的原則。

(4)國內漿砌石壩以中小型工程為主,並積累了豐富的設計經驗,其某些指標,如容許應力、安全係數、地基處理的要求等,和混凝土壩設計規範要求相比有所降低。

(5)注意了與《漿砌石壩施工技術規定》(sd120—84)《混凝土重力壩設計規範》(sdj21—78)及《混凝土拱壩設計規範》(sd145—85)的銜接協調。

三、編寫經過

2023年6月上旬,原水利電力部基本建設司在廣西永福縣召開了有10個省(市)、16個單位參加的《漿砌石壩設計規範》編寫工作會議,就規範的編寫大綱、內容、方法以及為編寫規範進行的科研試驗、計算專案等進行了討論,並研究了各單位分工。2023年6月18日部以(84)基水利字第81號文「關於組織編寫《漿砌石壩設計規範》的通知」,明確了規範的主編單位與協編單位及其他有關事宜。同年10月,在福建省崇安縣召開了規範編寫人的碰頭會。

2023年8月提出了初稿,並於同年10月在山東省泰安市召開了以編寫人為主的規範初稿討論會。2023年9月在安徽省屯溪市再次召開了規範修改稿的討論會。2023年4月提出了徵求意見稿。

2023年12月,水利部建設開發司在貴陽市召開了規範討論會,出席會議的有國內12個省(市)的24個設計、科研、教學等單位的代表共32人。2023年5月提出規範送審稿。2023年9月,水利部建設開發司在湖北省**市召開審查會。

2023年10月完成規範報批稿,同年11月在河北省邢台市討論了規範(報批稿)編制說明。2023年10月,完成規範的報批修訂稿。

四、編寫分工

1.規範條文、附錄、參考資料及說明

貴州省水利電力廳第一章、第五章、附錄四

湖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第二章、附錄

一、附錄

五、附錄六

四川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第三章、附錄二

福建省水利水電科學研究所、福州大學士建系第四章、附錄三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地區水利電力局第六章

河南省新鄉市水利局第七章、第八章

山東省水利科學研究所第九章

2.專題報告

(1)湖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譚抑愆、張善餘:關於漿砌石體強度的專題報告。

(2)貴州省水利電力廳黎展眉:關於漿砌石拱壩容許壓應力的專題報告。

3.漿砌石體力學效能試驗

湖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試驗室。

五、編制單位及人員

(1)主編部門:貴州省水利電力廳。

(2)參編及協編單位:

湖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譚抑愆、羅任潮、張善餘

四川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任卓群

福建省水利水電科學研究所陳泰明、周永富、蔡漢族

福州大學士建系岑書龍、邱樹藝

福建省水利水電廳林銘實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地區水利電力局高洪來

河南省新鄉市水利局高慶銘

山東省水利科學研究所李雲波

武漢水利電力學院王開治

(3)審定:朱雲祥,趙之藺,王效和,黎展眉。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國內已建及在建的3級漿砌石壩有百餘座,2級漿砌石壩有11座,如表1.

0.1所示。鑑於1級漿砌石壩國內目前尚缺乏實踐經驗,故本規範僅適用於2、3級漿砌石壩。

國內已建成的壩高100m以上的漿砌石壩只有河南群英重力拱壩一處,在建的只有河南寶泉、逍遙兩處重力壩,有關設計經驗較少,故又規定壩高超過100m的漿砌石壩,應進行專門研究,制訂補充規定。

表1.0.1 2級漿砌石壩

第1.0.3條本條是在總結我國漿砌石壩建設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的。

鑑於不少漿砌石壩因地形、地質、水文等方面基本資料不清,建成後不僅僅不能及時發揮效益,甚至成為嚴重病害水庫,故本條強調認真分析研究建壩地區的各項基本資料。

已建漿砌石壩中,有不少壩因忽視地基處理,造成工程隱患,也有不少壩出現壩體滲漏現象,影響蓄水或危及壩體安全。因此在設計中對地基處理和防滲問題應引起足夠重視。

在漿砌石壩設計中,應充分發揮這一壩型的優點,使之更經濟、合理。其優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能就地取材。

(2)對工期及資金的要求較為靈活,便於勞務及資金積累,當資金或勞力不足時,可隨時停工,籌好時續建。

(3)便於防洪渡汛。

(4)可採用整體上公升的施工方式,從而邊施工邊受益。

(5)施工機械化程度要求不高,幾乎不需昂貴的施工裝置,可以土法上馬,施工技術也易為群眾掌握,從而較能適應我國目前的技術經濟條件。

(6)溫控問題較混凝土壩簡單。由於漿砌石體的熱脹係數和彈模都較混凝土低,漿砌石拱壩的溫度應力通常僅為混凝土拱壩的40%以下,漿砌石重力壩經過論證常可不設橫縫,整體上公升。

(7)單價較低,投資較省。據以往經驗,水泥砂漿砌石體的單價約為一般標號混凝土的一半左右,並可節省水泥、砂料和模板,加以溫控問題簡單,所以一般漿砌石壩投資較混凝土壩要省得多。碾壓混凝土壩是國內外近年發展的一種新壩型,其施工速度較快,水泥用量與漿砌石壩不相上下,但需昂貴的裝置和較多的模板,與常規混凝土接觸帶的分縫、止水複雜,使投資大而集中。

故只宜修建斷面較厚、體形較簡單的重力壩或重力拱壩,有些地方工程經過技術經濟比較,仍多採用漿砌石壩。

第二章築壩材料及漿砌石體的設計指標

第一節築壩材料

第2.1.1條石料。

一、漿砌石壩所用石料的名稱各地很不統一,如對粗料石有條石、粗條石、料石、毛料石等名稱;塊石又有方塊石之稱;毛石則有亂毛石之稱。為了統一名稱並根據各省對石料的規格要求和施工實際情況,本條對毛石、塊石、粗料石的規格。形狀作了明確的規定。

二、為了對石料的標號給出明確的定義,本條規定石料標號應根據φ5×10cm圓柱體或5cm×5cm×10cm立方體的標準試樣在飽和狀態下的極限抗壓強度確定。試樣尺寸是根據目前國際岩石力學學會實驗室和現場試驗標準化委員會制定的《岩石力學試驗建議方法》中岩石試件標準尺寸為φ54mm,高徑比為2.5~3.

0倍而定的。原水利電力部頒發的《水利水電工程岩石試驗規程》中也規定試件尺寸為φ5×10cm。漿砌石壩屬水工建築物,故用飽和極限抗壓強度來評定石料的標準強度。

目前國內外把岩石的飽和極限抗壓強度<30mpa的稱之為軟岩,在工程使用中應慎重對待,所以本規範把石料標號300作為漿砌石壩對石料的最低要求。

三、石料標號是確定各類砌石體設計指標的基本資料,因此,石料在使用前應進行飽和抗壓強度試驗,以確定其標號。

第2.1.2條膠結材料。

一、根據我國工程的經驗,強調了用於漿砌石壩的膠結材料主要有水泥砂漿和混凝土兩種。對摻有石灰的混合水泥砂漿,因石灰為氣硬性材料,不宜用於水工建築物,故未提及。

二、為與現行有關水工規範統一,重申了膠結材料標號的確定方法。由於漿砌石壩施工干擾常較大,有可能在砌體膠結材料齡期不長,強度不高時即需承載。此時砌體在水的作用下,膠結材料強度雖可隨時間推移有所提高,但石料強度則可能降低,因此,當擬採用90d齡期極限抗壓強度作為設計標號時,應充分論證漿砌石體和膠結材料同齡期強度關係後才能確定。

三、混凝土或水泥砂漿28d齡期的抗壓強度r28與水泥標號rc成再比,可用下列公式表示:

2.1.2)

式中 a、b——經驗係數。

因水泥標號改為軟練後,尚未見到其經驗係數的介紹,故由湖南省水利水電設計院根據室內對60組試驗結果進行回歸分析,得出採用普通水泥及礦渣水泥的卵石混凝土(一、二級配):a=0.573,b=0.

716;水泥砂漿:a=0.566,b=0.

650。據此編制了附錄五中附表5.2和附表5.

3,可供初選配合比時參考。

四、為節約水泥和改善膠結材料的效能,有時可摻一定量的摻合料或少量的外加劑。雖已有一些成功的經驗,但各地情況不同,故強調要專門進行試驗研究。

第二節漿砌石體的設計指標

第2.2.1條漿砌石體的容重隨所採用的石料種類、性質和膠結材料的種類、標號以及施工條件、施工技術水平的不同而異,故2級漿砌石壩的設計容重,應按在實際壩體上對漿砌石體容重檢測的結果確定。

對3級漿砌石壩,其設計容重可模擬相似條件的已建砌石壩,進行合理選用或者按《漿砌石壩施工技術規定》(sd120—84)附錄三公式計算。

部分工程的實測容重資料見表2.2.1-1。部分省採用的漿砌石體容重設計值見表2.2.1-2。

表2.2.1-1 部分工程的實測容重值

漿砌石穀坊

1.設計標準 十年一遇最大3 6h暴雨標準 2.適用範圍 小型發展溝或半穩定溝活躍溝底 設計部位為支溝2中段 3.設計原則 按照溝道比降和衝淤程度確定穀坊高度。4.斷面設計 設計頻率水量計算 水利計算同柳跌水 斷面尺寸計算見表3 5 圖3 15 漿砌石穀坊橫斷面設計圖 圖3 16 漿砌石穀坊正面設計...

漿砌石施工合同

漿砌石渠道擋牆合同 甲方 發包方 乙方 承包方身份證號碼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和相關法律法規等規定,為明確雙方在工程承包中的權利 義務和責任,確保工程任務的全面完成,在自願 平等 互利的原則下,經甲乙雙方協商同意簽訂本合同。第一條工程概況 一 工程名稱 二 工程地點 三 承包範圍 xx第 x...

漿砌石護砌施工方案

目錄一 概述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組織與施工目標 2 四 施工裝置的配置和勞動力安排 5 五 漿砌石護砌施工工藝及流程 6 六 雨季施工措施 11 漿砌石護砌施工方案 一 概述 1.1 工程概況 1.2工期安排 二 編制依據 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3 98 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