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下學期期末考試複習

2022-03-07 15:13:38 字數 4171 閱讀 4466

一、 電、磁學概念

電源、用電器、電路、電路圖、斷路、短路、導體、絕緣體、串聯、併聯、幹路、支路、火線、零線、地線、電流、電壓、電阻、控制變數法、電能、電功率、額定電壓、額定功率、電熱、磁極、磁化、磁場、磁感線、螺線管、電磁鐵、電磁繼電器、電磁感應、交變電流、模擬訊號、數碼訊號、電磁波、調製、解調、光纖、射頻、**、音訊。

二、電學元件(符號):電源、導線、開關、燈泡、電阻、電動機、電磁鐵、保險絲、電鈴。

三、電學儀器:電流錶、電壓表、電能表、滑動變阻器、電筆、空氣開關、漏電開關、電磁繼電

器、電動機、發電機(使用、注意事項)。

四、電學的物理量和單位

五、串並聯電路電流、電壓、電阻、電功率的規律及比例關係

六、單位轉化

1、電流:1 a = 1000 ma 1 ma = 1000 a

2、電壓:1 kv = 1000 v 1 v = 1000 mv

3、電阻:1 mω= 1000 kω 1 kω= 1000ω

4、功率:1 kw = 1000 w

5、電能:1度 = 1 kwh = 3.6×10 6 j

6、時間:1 h = 60 min 1 min = 60 s

7、頻率:1mhz = 103 khz = 106 hz

7、等效單位: w = v a = j / s j = w s = v a s = a2ωs

七、公式和變形

八、特點和規律

1、導體電阻的大小與它的長度、橫截面積、材料、溫度有關。

2、根據歐姆定律,電阻不變時,電壓與電流成正比;電壓不變時,電流與電阻成反比。

3、電路串聯電阻越多,總阻值越大,電流越小,總功率越小。

4、電路併聯電阻越多,總電阻越小,幹路電流越大,總功率越大。

5、家庭電路的電流過大是由於短路或總功率過大造成的。

6、當實際電壓大於額定電壓時,實際功率大於額定功率,燈較亮。

當實際電壓小於額定電壓時,實際功率小於額定功率,燈較暗。

當實際電壓等於額定電壓時,實際功率等於額定功率,燈正常發光。

7、額定電壓相同,額定功率不同的兩個燈泡串聯在電路中,額定功率小的燈泡更亮。

8、磁極是磁性最強的部分;同名磁極互相排斥、異名磁極互相吸引。

9、磁體外部磁感線從n極出來,回到s極;內部則相反。

10、任意兩條磁感線不相交,磁感線密的地方磁場強,不是真實存在的線

11、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所指為該點的磁場方向。

12、指南針的北極指向北方,表明地磁的南極在地理的北極的附近。

13、可用安培定則判斷通電螺線管的極性和電流方向。

14、電磁鐵的磁性強弱與是否有鐵芯、電流大小、匝數多少有關。

15、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和電流方向、磁場方向有關,並互相垂直。

16、產生的感應電流的方向和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方向有關

17、電動機的線圈在平衡位置受到的力不支援其轉動,在這瞬間靠慣性轉過去,電能轉化為動能。

每經過平衡位置一次,換向器改變電流方向一次,每秒電流方向改變100次。

18、電磁波可在真空和介質中傳播

19、電磁波頻率越高,相同情況下,傳輸的距離越遠,傳輸的資訊量越大。

20、微波的特性較接近可見光,基本上沿直線傳播。

21、射頻的頻率高於**的頻率,音訊的頻率最低。

九、應用及其原理

1、指南針------同名磁極互相排斥、異名磁極互相吸引。

2、電磁鐵、電磁繼電器------通電導線周圍產生磁場(奧斯特的電生磁)。

3、電動機------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

4、發電機------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作切割磁感線的運動產生感應電流(法拉第的電磁感應)。

十、結構及其作用

1、電磁繼電器(電磁鐵、銜鐵、彈簧、動觸點、靜觸點)

2、電動機(線圈、磁極、換向器、電刷)**子、定子)

3、發電機(線圈、磁極、兩個圓環、電刷)**子、定子)

4、揚聲器(線圈、永久磁鐵、錐形紙盤)(電訊號變成聲訊號)

5、麥克風(線圈、永久磁鐵、膜片)(聲訊號變成電訊號)

6、**的話筒(膜片、碳粒)(聲訊號變成電訊號)

7、**的聽筒(電磁鐵、膜片)(電訊號變成聲訊號)

十一、資訊傳遞的路徑

十二、各種通訊的優缺點比較(課件)

十三、區別

1、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

串聯電路中各元件首尾連線,開關控制所有電器,沒有節點,電流只有一條路徑。

併聯電路中各元件兩端分別連線,幹路開關控制所有電器,有節點,電流有兩條或以上的路徑。

2、電熱絲和保險絲:

電由電阻率大、熔點高的金屬做成;保由電阻率大、熔點低的金屬做成

3、電流錶和電壓表的使用:

電流錶要與被測部分串聯連線,不能直接接電源。

電壓表要與被測部分併聯連線,可以直接接電源。

4、電功率的單位的符號與電能的符號都用w表示,不要混淆。

5、電動機和發電機:能量轉化;結構;原理

6、模擬訊號和數碼訊號:(課件)

十、解題方法

1、分析串聯功率問題通常用帶i的式子,首選 p = i 2 r ,次選 p = u i

2、分析併聯功率問題通常用帶u的式子,首選 p = u 2 / r ,次選 p = u i

3、電路只有乙個電阻,一種情況時,利用已知的兩個物理量可求出其它物理量。

4、電路只有乙個電阻,兩種情況時,注意要以下標區分,分析到底哪些物理量不變。

5、電路有兩個電阻,一種情況時,從下標相同的兩個物理量入手,一步一步算出所求;如果三個物理量的下標不同,則要根據已知的三個物理量和所求的物理量列出兩或三條式子的方程組。

6、電路有兩個電阻,兩種情況時,每種情況列出一條式子,或組成方程組。

7、比值問題:寫出所求物理量之比,分別寫出帶下標的表示式,整理為對應的物理量之比,代入已知比值,算出結果。

十一、記住的常數或數字

1、家庭照明電路電壓是220 v2、一節普通乾電池的電壓是1.5 v

3、手機電池電壓是3.6 v4、動力電路的電壓是380 v

5、對人體安全的電壓是:不高於36 v 6、一節蓄電池的電壓是2v

7、微波的範圍:10m ~ 1mm之間 8、電磁波在真空或空氣中的傳播速度3×108 m/s

9、電磁波按波長或頻率由小到大順序的排列 10、家庭電路的頻率50hz,

十二、各種引數

1、燈泡:「 220v ,60w 」表示額定電壓是220 v ,額定功率是 60w 。

2、滑動變阻器:「 50ω ,2a 」表示變阻範圍是0—50ω,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是2a 。

3、電能表:「 10(20)a 」表示允許通過電流是10a ,短時間允許通過電流是 20a 。

1500 r / kwh 」表示每消耗1千瓦時的電能,轉盤轉過 1500圈。

十三、計算題規範

1、最好先寫出已知什麼、求什麼,再解答,解答過程:(如有需要進行單位轉化),寫出公式

(有需要進行變形),對應且帶單位代入,得到結果。

十四、作圖規範(要用深色鉛筆,要用尺,注意元件的順序)。

1、電路圖整體呈矩形,轉彎的地方是直角,開關總是斷開狀態,分支的地方有節點,元件畫在邊

上,不能在角上。

2、實物連線的導線不能空接,要接在接線柱上,連線不能相交或交叉。

3、會畫條形磁鐵、蹄形磁鐵、螺線管的磁感線(用虛線、3至5條,注意螺線管內部)

4、螺線管的繞線(用安培定則,正s形和倒s形)

5、電磁繼電器的應用連線(控制電路不一定有開關,電磁鐵連在控制電路上;動靜觸點相當於工

作電路的開關、用電器連在工作電路上,電源一般連在動觸點上) 十

五、實驗(原理、方法、器材、步驟、資料、分析、結論)

1、電阻上的電流跟兩端的電壓的關係 2、測量小燈泡的電阻

3、測量小燈泡的電功率4、**電流的熱效應的規律

5、**導體電阻與何因素有關 6、奧斯特實驗(通電導線周圍存在磁場)

7、通電螺線管的磁性與什麼因素有關 8、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的方向與什麼因素有關

9、感應電流的方向與什麼因素有關。 十

六、典型題型

1、發光情況判斷;2、變阻器連線的判斷;3、電熱的利用和防止;4、安全用電常識;5、電路

改變後電壓、電流或功率的變化的判斷;6、電能表測功率;7、家庭電路的總功率計算;8、利

用額定值求電阻或電流;9、串並聯的比值;10、關於歐姆定律判斷;11、關於功率定義式判斷;

初二物理下學期期末測試題

a 硬的直棒就是槓桿 b 等臂槓桿既不省力也不費力 c 費力槓桿的動力臂比阻力臂長 d 從支點到阻力作用點的連線叫阻力臂。7 如圖所示 彈簧秤對槓桿拉力的力臂與鉤碼對槓桿拉力的力臂之比是5 2 彈簧秤讀數是4牛 槓桿重忽略不計 則鉤碼重 a 10牛 b 4牛 c 2.5牛 d 1.6牛。8 分別用圖...

大一下學期期末考試複習計畫

今天是6月29號,從明天起,開始執行此複習計畫。先說一下考試時間,7月4號考英語,8號c語言,9號高數,11號物理。30號到3號,一共四天時間,複習英語技能訓練和讀寫教程,每天至少五個小時。4號下午到7號複習c語言和高數,內容是c語言複習課本和印發的頁子,高數吧那七套題做完,課本過一遍,書後習題大致...

2019 20010學年度下學期期末考試 初一數學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把答案填在下面的答題卡中。1 下列運算正確的是a 3a 2a2 5a3 b a2 a3 a5 c a6 a2 a3 d a2 3 a8 2 一種細胞的直徑約為1.56 10 6 公尺,那麼它的一百萬倍相當於 a 玻璃跳棋棋子的直徑 b 數學課本的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