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廈門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

2022-03-06 11:45:12 字數 1310 閱讀 2581

管理學原理部分(50分)

一,名詞解釋(每小題4分)

管理人等級制度原則共享權力事業部制前饋控制

二,簡答題(每小題8分)

1, 組織在制定計畫時,為什麼既要制定長期計畫,又要制定短期計畫?

2, 實行不一致化內部政策的組織為什麼傾向於分權?

三,論述題(14分)

請論述管理的計畫職能、組織職能和控制職能在管理過程中的作用及相互之間的關係。

財務管理部分(50分)

一,名詞解釋(每題3分,共12分)

mm理論貼現債券商業信用杜邦分析法

二,簡述題(每小題6分,共24分)

1, 簡述財務槓桿原理 2, 簡述收賬費用與壞賬損失的關係

3, 比較淨現值法和內含報酬率法在投資專案決策中的作用。 4, 你認為企業財務目標是什麼?為什麼?

三,計算題(14分)

華新公司擁有一稀有礦藏,這種礦產品的**在不斷上公升。據**,4年後**將上公升20%。假定現在開發還是4年後開發,初始投資均相同,建設期均為1年,從第2年開始投產,投產後5年就把礦藏全部開採完,有關資料見下表1。

問應現在開發還是4年後開發?

表1: 投資與**收入與成本

固定資產投資 100萬元年產銷量 2000噸

營運資金墊支 10萬元現投資開發每噸售價 0.1萬元

固定資產殘值 0 4年後投資開發每噸售價 0.12萬元

資本成本 10% 付現成本 60萬元

所得稅率 20%

pvifa10%,4=3.17 pvifa10%,5=3.791 pvifa10%,6=4.355

pvif10%,4=0.683 pvif10%,5=0.621 pvif10%,6=0.564

市場營銷管理部分(50分)

一,簡答題(每小題8分)

1, 市場營銷的基本原理是否能應用於非盈利性組織?為什麼?

2, 在產品組合的調整中,拓寬產品組合的寬度有什麼利弊?

3, 請簡述商品需求的**彈性不同對企業**策略應用的不同影響?

4, 為什麼說銷售渠道的中間環節並不一定是越少越好?

二,論述題(18分)

產品壽命週期成熟期的特點及企業營銷策略的應用。

人力資源管理部分(50分)

一,概念題(每題4分)

1, 人力資源的定義 2, z理論的要點 3, 人力資源開發的定義 4, 內在智力外流的定義

二,簡答題(每題8分)

1, 何謂積極彈性和消極彈性?請簡述這二者的差異。2, 請簡述日本人力資源管理的三大神器。

三,問答題(18分)

獎勵的十大原則是什麼?請結合你個人的理解,提出建立合理的激勵機制的方法.

廈門大學管理學院考研複習經驗詳談

三 政治複習 1.複習方法 一般來說,政治是最簡單的了,就是不複習,及格也不成問題,想不及格都難,但是要想真正得高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建議複習不用太早,每年的7 8月份新大綱才出台,一般大綱每年都會有一些變化,8月份左右新書才出版,這時候買書,開始複習就趕趟。整個書至少要複習三遍,知識點需要理解性記...

管理學院講座

關於盧希鵬教授 隨經濟 網際網路 的新經濟思維 講座的通知 主題 隨經濟 網際網路 的新經濟思維時間 2015年10月11日19 00 21 00地點 醫學校區杏林樓管理學院第五教室主講人 盧希鵬教授 盧希鵬教授簡介 盧希鵬教授系台灣東海大學學士,台灣清華大學碩士,美國威士頓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博士,...

管理學院管理學考試大綱

一 適用報考的專業 管理科學與工程 三 考試要求 要求考生初步但較為全面地掌握管理學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與基本技能,並具備一定的管理知識運用能力和解決管理實際問題的能力。四 基本內容 第一章管理活動與管理理論 一 管理活動 管理的定義 管理的職能 管理者的角色與技能 二 管理理論的形成與發展 古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