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田長輸管道焊接質量的控制方案研究

2022-03-03 02:23:50 字數 839 閱讀 3838

作者:郭恩培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1期

【摘要】油氣管道輸送是推動現代石油工業健康發展的重要環節,對國家經濟的發展及社會的穩定起著重要的作用。為此,本文就油氣田長輸管道焊接質量控制進行研究,以期實現我國石油工業的可持續發展。

【關鍵字】長輸管道;焊接質量;控制方案

引言國家經濟的發展離不開能源作支撐,因此面對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能源需求量急劇增加,此時保障能源安全變得特別重要。能源輸送方式作為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管道輸送方式具有高效性、經濟性、安全性及長距離流體介質運輸的特點,因此被廣泛應用到能源輸送中。

截至目前,我國建成的油氣長輸管道工程有西氣東輸(二線)、西部管道、中俄**管道等。依此研究背景,本文就油氣田長輸管道焊接質量的控制方案進行研究,以期提高我國石油工業的健康發展。

一、優選油氣田長輸管道焊接裝置

油氣田長輸管道具有長度長、穿越地區地形複雜、作業環境惡劣及作業任務繁重的特點,因此保障油氣田長輸管道的安裝質量非常重要,但此類管道的安裝多在條件惡劣的野外環境下進行,那麼在選擇管道焊接裝置時,應選擇滿足野外作業要求的焊接裝置,即應從下列三方面進行重點把握:

(一)裝置的環境適應能力強,即長輸管道的安裝裝置要適應最高溫度55℃、最低溫度-20℃的溫度環境,同時也要適應環境海拔及濕度的要求,且所選裝置的抗風雨能力要足夠強。

(二)油氣田長輸管道焊接裝置與焊接方法的選擇要適應管道壁厚度與管道直徑的具體要求。

(三)考慮到油氣田長輸管道安裝的作業環境相當惡劣,則應選擇持久耐用、體積輕便的焊接裝置。

依此規定,我國在進行油氣田長輸管道焊接時,均會選用逆變焊機,理由是此種焊機設有逆變式焊接電源,因此在滿足管道安裝條件的同時,還能實現節能省材。

油氣長輸管線現場焊接的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司昊亮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2期摘要 隨著社會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得管道的焊接技術也得到了更好的發展機會。油氣長輸管線的焊接工作在質量和效率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在實際的工作當中,因為很多客觀方面因素的影響,以致在油氣長輸管線現場焊接的時候經常出現一些質量問題,這樣...

油氣田管道防蠟 減阻 防腐技術的發展及現狀

中國石油大學 北京 研究生考試答題紙 姓名學號所屬專業 考試課程 摘要隨著新油 氣田的不斷開發利用,長距離管道輸送時,管道防蠟 減阻及腐蝕防護技 術變得越來越重要。本文概述了幾十年來國內外油氣田輸送埋地管道的防蠟 減阻和管道內外壁防腐技術發展情況,並對各種方法的利弊作了分析介紹。關鍵詞石油 天然氣 ...

長輸管道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大慶 錦西 管道工程及慶鐵線改造工程,是東北能源的主要動脈。東北冬季季節較長,在低溫環境中施工,既要保證工期,又要確保工程質量。採取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法,是保證施工質量及工期進度的重要前提。關鍵詞 冬季施工保溫棚溫度控制焊後緩冷 1 裝置保溫措施 1.1 管道預熱裝置採用中頻加熱或環形加熱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