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自控系統的方案設計及運用

2022-03-01 17:07:49 字數 2689 閱讀 6189

(1)照明系統的節能控制

照明系統能耗很大,在本專案中照明系統的耗電量約佔總用電量的30%,僅次於冷凍站及空調系統的耗電量(40%)。樓宇自控系統通過事先在操作站的日曆上確定程式,並配以相應的感測器,區分「工作」與「非工作」、「有人」與「無人」時間,用程式設定相應迴路的開/關燈時間。

本專案對所有公共區域的照明進行控制。經過3個月的試執行,醫院管理方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照明系統的用電量比未採用bas時減少了30%以上,取得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

(2)空調與冷熱源系統的節能控制

空調與冷熱源的能耗在本專案能耗中佔比最大,針對其採取的具體節能措施如下:

◆縮短冷凍機等冷熱源裝置的執行時間,減少、降低執行台數與輸出功率,避免出現裝置無功執行的情況,使冷熱源系統處於最佳節能執行狀態;

◆在空氣處理過程中,避免冷熱量相互抵消;採用變新回風的方法,最大限度利用新風;

◆利用變風量與變水量等控制技術,實現水幫浦與風機的最佳狀態點控制和最佳啟停時間控制,降低能耗;

◆對非連續工作的空調物件,通過工作與非工作時間的設定值和控制目標值的自動調整實現節能控制;

◆利用採用自適應控制與模糊控制等原理的高階控制軟體實現室內溫濕度設定值的自動調整,提高控制精度,以達到節能的目的。

(3)室內溫度浮動(新風補償)控制

採用室外新風溫度補償調節策略,隨著室外空氣溫度的變化,適當提高夏季室內空氣溫度和降低冬季的室內空氣溫度,為室內提供健康、舒適的動態熱環境,同時為空調製冷系統帶來顯著的節能效果。

(4)空調系統與冷凍站聯機節能優化控制

本專案空調製冷裝置的容量配置是按最大負荷需求選擇的。然而裝置一年中處於最大負荷狀態下的時間是很少的,當空調負荷變小時,冷水機組應隨之進行調節,才能既滿足空調需求又降低執行能耗。

將空調機組與冷凍站結合起來考慮其聯機執行節能方案,為冷凍站提供量調節和質調節綜合節能控制方案。

7、針對醫院特殊需求的控制措施

(1)不同區域的分割槽控制

本專案的公共區、手術區、病房區、潔淨區,以及同一樓層的南、北區對空調系統的需求各不相同,本專案的空調系統採用了按樓層分南區、北區控制的模式,不但滿足了各區域對空調的要求,還實現了節能。

本專案共有8個手術室,各手術室對溫濕度及空氣潔淨度有嚴格的要求,且使用率高,因此採取了單獨設定手術室潔淨空調系統,即手術室潔淨空調系統與公共區、病房區的空調系統分開設定的模式。

為了使各手術室始終處於受控狀態,本專案設定了值班風機,對處於非工作狀態的手術室僅開啟值班風機以維持手術室的壓力梯度。在這種形式的系統下可以方便地調節各個房間的溫濕度,且不同壓力級別的設定相互間不會產生影響,可以很好地實現對各手術室的壓力控制。

潔淨空調系統除了監測常規空調機組的相關狀態和對空調機組進行控制外,還應對新風初效過濾器堵塞報警、中效過濾器堵塞報警、高效過濾器堵塞報警、手術室溫濕度、手術室微正壓情況進行實時監測,並在出現報警時及時處理。

(2)病房區特殊溫濕度要求及相應解決方案

專案除錯過程中,筆者在和院方的交流中了解到,合適的空調對於**和調養有促進作用,甚至在一些場合是重要的**方法,然而不同的患者對於空調的要求往往差異很大。

由於各種病房對溫度要求的區別較大,並且病人對環境的要求也不一樣;筆者在對病房空調控制進行設計的時候,根據實際使用情況對空調進行了分割槽,在使用功能相近的區域採用閉環控制演算法,滿足區域內普通病人的需要,而對有特殊需要的病人,則利用室內的加熱或區域性加濕等手段滿足其需要。

(3)空氣過濾措施

本專案採用了3級空氣過濾,即初效、中效和高效過濾。

由於細菌不能夠獨立存活,必須依附在較大的浮游顆粒上,因此對這些載有微生物的粒子進行過濾就可以達到除去細菌的目的。使用過濾器過濾空氣就是除去這些細菌最為經濟和有效的方法。

(4)手術室的正壓控制措施

在本專案中,為了維持手術室的無菌狀態,需要在手術室控制設計中考慮正壓問題。在本專案的除錯過程中,正壓的作用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在門窗關閉的情況下,防止潔淨室外的汙染由縫隙滲入到潔淨室內;

◆在門開啟的瞬間保證有足夠的氣流向外流動,減少門開啟或人進入瞬間的干擾氣流;

◆保證潔淨區域內氣流流向的合理、有序與氣流流量的充足。

本專案在除錯和試執行過程中,將緩衝間與負壓隔離病房的最小靜壓差設定為8pa,病室與衛生間的最小靜壓差設定為4pa,醫務人員工作走廊與緩衝間及清潔區與半汙染區之間的最小靜壓差設定為4pa,得到了比較好的效果,同時也得到了院方的認可。

8、結束語

本專案樓宇自控系統對樓內的機電裝置及醫用氣體監測系統等進行分散控制和集中監視、管理,實現了控制、監測和管理的一體化,從而提供了乙個舒適、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環境;通過優化控制提高了管理水平,達到了節約能源和人工成本的目的,並方便地實現了物業管理自動化。樓宇自控系統經過3個月的試執行,達到了滿足醫院特殊需求、實現系統節能、實現物業管理現代化的目標。

(1)滿足了醫院的特殊需求

本專案的樓宇自控系統滿足了醫院的特殊需求,保證了樓內環境滿足各種功能分割槽的要求。系統通過對樓內冷熱源、空調系統的分割槽控制,溫、濕度的自動調節,對新風量的控制,以及對供排水、照明等的合理設計,保證樓中各個區域的環境和功能滿足要求;根據**、**等要求設定環境引數,根據醫院醫療活動的日程安排自動設定裝置控制策略,使裝置執行數量與環境控制要求相匹配。

(2)實現了系統節能

根據為本專案設計的最佳能源**方案,系統採取了優化執行方式,實現了節能運營,從而降低了執行費用。

(3)實現了物業管理現代化

樓宇自控系統實現了現代化的物業管理,包括管理功能、顯示功能、裝置操作功能、實時控制功能、統計分析功能及故障診斷功能等,降低了人工管理成本,延長了裝置的使用壽命。

樓宇自控系統及聯動設計 V

在智慧型建築設計中,對於建築內的各智慧型化系統設定的設計中,目前存在著幾種做法。一種方式是認為應將各子系統進行整合,即將我們通常所稱之為3a的系統進行整合,這種做法,在前幾年中勢頭較大。一談到智慧型建築,就要進行如此的整合,否則就認為不稱其為智慧型建築,經過近兩年的大量工程實踐,在這方面又開始有點降...

BAS樓宇自控系統方案

gb50057 94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2000年版 gb t50311 2000建築與建築群綜合佈線系統工程設計規範 gb t50314 2000智慧型建築設計標準 gbj 19 87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gbj79 85工業企業通訊接地技術規範 gbj232 82電氣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

樓宇自控系統施工方案及施工重點

1工藝流程 施工準備 電管預留預埋 裝置開箱 檢驗 材料檢驗 ddc控制器箱體及輔控箱安裝 樓宇控制前端裝置安裝 ddc控制器的保護管敷設 纜線敷設 校接線 終端機房裝置安裝接線 儀表單迴路調校 各ddc子系統除錯 聯調 系統整合除錯。施工準備 ddc單體除錯安裝 電纜敷設 通斷 絕緣測試 ddc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