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施工安全管理的現狀與對策

2022-02-28 23:45:31 字數 986 閱讀 8653

摘要:建築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也是危險性高、事故發生率高的行業。近年來,我國建築業迅速發展,建築施工專案不斷增加,建築施工安全問題備受社會各界關注。

關鍵詞:建築施工;安全管理;現狀及對策

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高速發展,建築企業的生產規模不斷擴大。但隨之也產生了較多的建築安全事故。頻發的建築安全事故損傷施工人員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築企業的聲譽和建築專案也受到影響。

為此建築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彰顯。但目前較多的建築安全事故說明現有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模式還存在一些問題和弊端,還需要進一步改善,才能適應安全的要求。

1.安全管理在建築業中的重要性

建築業是我國建築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生產部門和支柱產業之一。又是乙個高危行業,建築施工過程中經常會發生安全事故,由於建築施工事故造成的損失佔工程建設投資的很大一部分,這使得我們加強建築施工的安全管理,提高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十分關鍵,只有這樣,施工人員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實現以人為本的生產。因此只有加強建築施工的安全管理,減少施工事故的發生,建築承包單位才能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保障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保障社會的穩定。

2.目前我國在安全管理中還存在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2.1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不落實。施工現場安全生產責任不明、獎罰不嚴、制度不健全,即使有制度,也是流於形式,不能嚴格落實;安全生產措施不到位、落實不力;班組檢查、專案部檢查、公司檢查不能有機結合;工地的安全保障體系薄弱,專案經理只抓生產,不顧安全,更有甚者對上級部門查出的安全隱患不能及時徹底整改。

2.2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人員不能滿足實際需要。安全管理機構和人員被精簡、合併,專職安全員遠遠不能滿足工程的實際需要,很多安全員技術素質差,對安全管理只知皮毛,既無監督管理職能,又不能履行職責。

2.3掛靠工程,資金、人員等不到位。建築施工要求每個專案都由經過培訓、具備相應資格的的專案經理主持,然而實際上有不少工程是掛靠的,工程專案部為了減少開支,降低成本,管理人員並不齊全。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混亂,施工用電、封閉作業、臨邊防護大都不符合規範,規章成制度流於形式,隨意性很大,管理水平很低。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改進對策研究

李超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獲得了迅速發展,並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相關的政策也開始調整。在這一背景下,建築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施工隊伍迅速壯大,從業人員增多。但是由於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比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不確定因素較多,所以導致很多施工作業具有很高的危險性,如果不能對其進...

小議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對策分析

摘要 伴隨社會市場經濟的不斷上公升,我國的建築企業經濟也逐漸呈現出上公升的趨勢,尤其是我國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更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本文主要對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的相關問題,進行了 與分析,並針對其存在的不足與問題,提供了良好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解決對策 由於當...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改進對策研究

作者 李超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0期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獲得了迅速發展,並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相關的政策也開始調整。在這一背景下,建築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施工隊伍迅速壯大,從業人員增多。但是由於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比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不確定因素較多,所以導致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