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專工崗位試題

2022-02-19 12:42:21 字數 4637 閱讀 6512

1、簡述**訊號裝置應完成哪些任務?

答:**訊號裝置應能完成下列任務:

(1)**訊號裝置應能保證斷路器的位置指示正確。

(2)當斷路器跳閘時發出音響訊號(蜂鳴器)。

(3)發生故障時能發出區別事故訊號的另一種音響(警鈴)。

(4)當發生音響訊號後應能手動復歸或自動復歸,而故障性質顯示仍保留。

(5)能檢查訊號裝置及光子牌是否完好。

2、在帶電裝置附近測量絕緣電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答:在帶電裝置附近測量絕緣電阻時,測量人員和搖表安放位置須選擇適當,保持安全距離,以免搖表引線或引線支援物觸碰帶電部分,移動引線時,必須注意監護防止工作人員觸電,在五級以上大風時,禁止測量;在五級風以下時注意導線風偏,保持規定的安全距離。

3、直流母線電壓過高或過低有什麼危害?母線電壓過高或過低時如何調整?

答:其危害及調整方法是:(1)直流母線電壓過高時,對長期帶電的繼電器、指示燈等容易過熱和損壞,電壓過低時,可能造成開關保護的動作不可靠。

(2)在直流系統執行中,若出現母線電壓低的情況時,應檢查浮充電流是否太小,檢查直流負荷是否突然增大等,並對浮充電裝置進行調整,適當增加輸出電流;若屬發生事故,直流負荷突然增大時,應迅速調整放電調壓器的觸頭,使母線電壓保持在允許範圍內。

(3)當母線電壓過高時,應降低浮衝電流,使母線電壓恢復正常。

4、操作中發生錯合、錯拉隔離開關時怎麼辦?

答:錯合隔離開關時:即使合錯、甚至在合閘時發生電弧,也不准將刀閘再拉開,因為帶負荷拉隔離開關將造成三相弧光短路。

錯拉隔離開關時:在刀片剛離開固定觸頭時,便會發生電弧,這時應立即合上,可以消滅電弧,避免事故,但如隔離開關已全部拉開,則不許將誤拉的隔離開關再合上。

5、三相電源缺相對非同步電動機啟動和執行有何危害?

答: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缺相電源時,電動機將無法啟動,且有強烈的「嗡嗡」聲;若在執行中的電動機缺一相電源,雖然電動機能繼續轉動,但轉速下降,如果負載不降低,電動機定子電流將增大,引起過熱,甚至燒毀電機。

6、在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組織和技術措施有哪些?

答:在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視制度、工作間斷轉移及終結制度。技術措施:停電、驗電、裝設接地線、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7、電能質量的標準是什麼?如果電能質量不合格將會帶來哪些不良後果?

答:電能質量的標準是:電壓正常,偏離值為額定電壓值的±5%;頻率正常,偏離額定頻率不超過±0.

2-0.5赫。如果電能質量不合格會引起:

產生廢、次品;降低電動機出力;嚴重時會損壞裝置及人身事故等。

8、在直流電路中,電流的頻率、電感的感抗和電容的容抗各是多少?

答:在直流電路中,電流的頻率等於零,所以電感線圈的感抗等於零;電容器的容抗等於無窮大,相當於開路。

9、電阻與電阻率有什麼區別?

答:電阻是指電流在導體內流動所受到的阻力,而電阻率則是指某種導體材料在長1公尺截面積為1毫平方公尺、溫度為20℃時的電阻值,用符號ρ表示,其單位為歐·公尺。

10、什麼是相量圖?

答:幾個同頻率的正弦量都用相量表示並畫在同乙個座標系中,由此所構成的圖稱為相量圖。

11、什麼是磁體、磁性和磁極?

答:物體具有吸引鐵、鈷、鎳的性質叫磁性;具有磁性的物體叫磁體;任何乙個磁體都存在著兩個磁性最強的區域叫磁極,乙個叫北極(n極),另乙個叫南極(s極)。

12、電流的方向是怎樣規定的?自由電子的方向是不是電流的方向?

答:電流方向規定為:正電荷運動的方向為電流的方向。自由電子移動的方向與電流運動的方向正好相反。

13、什麼是交流電,什麼是正弦交流電?

答: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電流稱為交流電。在交流電路中,電動勢、電壓和電流的大小、方向都隨時間按正弦函式規律變化時,稱為正弦交流電。

14、電力變壓器按結構和用途分為哪幾種?

答:電力變壓器按結構分有雙繞組變壓器、三繞組變壓器、多繞組變壓器、自耦變壓器。按用途分有公升壓變壓器、降壓變壓器、配電變壓器、聯絡變壓器。

15、若高壓裝置發生接地需要巡視時,應採取哪些措施?

答:室內不得接近故障點4公尺以內,室外不得接近故障點8公尺以內;進入上述範圍的人員。必須穿絕緣靴,接觸裝置的外殼和構架時應戴絕緣手套。

16、萬用表能進行哪些資料的測量?

答:萬用電表能測量直流電流、交、直流電壓,直流電阻等;較高階的還能測量交流電的電感、電容、音訊電壓、音訊功率、電平,以及電晶體的直流放大倍數hfz等。

17、試電筆有哪些用途?

答:用途是:(1)可以測量低壓線路中任何導線之間是否同相或異相。

(2)可以判別交流和直流電。

(3)可判斷直流電的正負極。

(4)能判斷直流是否接地。

18、非同步電動機由哪幾部分組成?

答:定子部分:機座定子繞組、定子鐵芯;轉子部分:轉子鐵芯、轉子繞組、風扇、軸承;

其他部分:端蓋、接線盒等。

19、380伏低壓電動機的相間短路保護是如何實現的?

答:低壓電動機相間短路保護的構成按其開關裝置的不同分為兩種型別:

(1)採用低壓自動空氣開關的電動機,其相間短路保護由低壓自動空氣開關的過流脫扣器實現的。

(2)採用熔斷器與接觸器或磁力啟動器組合式開關裝置的電動機,其相間短路保護由熔斷器在短路時熔斷來實現,要求熔斷器的切斷容量要適當。

20、什麼叫主保護?

答:是指發生短路故障時,能滿足系統穩定及裝置安全的基本要求,首先動作於跳閘有選擇地切除被保護裝置和全線路故障的保護。

21、什麼叫電力系統的動態穩定?

答:電力系統執行的靜態穩定性也稱微變穩定性。它是指當正常執行的電力系統受到很小的攏動,將自動恢復到原來執行狀態的能力。

22、簡述管式熔斷器的形式和特點以及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答:管式熔斷器有兩種:一種是閉管式熔斷器;一種是填料管式熔斷器。

閉管式熔斷器在工作時,當管內熔絲熔斷管內纖維將受熱分解成氣體,使電弧加速冷卻和熄滅電弧。填料管式熔斷器的管內填滿石英砂來冷卻和熄滅電弧,這種低壓熔斷器附有絕緣手柄,可帶電換。

23、執行中的直流系統為什麼要進行絕緣監視?

答:執行中的直流裝置中發生一極接地並不引起嚴重的後果,但不允許在一極接地的情況下長期執行。因為接地極的另一點再發生接地時,可能造成訊號裝置、繼電保護和控制電路的誤動作,使開關跳閘。

為此,必須裝設直流系統的絕緣監察裝置,以便及時發現直流系統的一點接地故障。

24、斷路器、負荷開關、隔離開關在作用上有什麼區別?

答:斷路器、負荷開關、隔離開關都是用來閉合與切斷電路的電器,但它們在電路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其中:

斷路器可以切斷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負荷開關只可切斷負荷電流,短路電流是由熔斷器來切斷的;隔離開關則不能切斷負荷電流,更不能切斷短路電流,只用來切斷電壓或允許的小電流。

25、在執行工作中,對熔斷器應注意什麼?

答:應注意以下幾點:

(1)熔斷器、熔體都要安裝可靠;否則,一相接觸不良,造成電動機單相執行會使其燒毀。

(2)熔體要接觸良好。熔體接觸不良會嚴重發熱,造成熔體誤熔斷,有時還因接觸不良產生火花會干擾弱電裝置。

(3)更換熔體時,應檢查新熔體的規格和形狀是否與原熔體一致。

(4)熔斷器周圍的溫度不能太高;否則易誤熔斷。

(5)安裝熔體時不能使其受機械損傷;否則相當截面減小易熔斷。

(6)如熔體有氧化腐蝕現象,應及時更換,不然保護特性要起變化。

(7)熔斷器和熔體應有備件,需要時及時更換。

26、高壓熔斷器型號含義是什麼?

答:高壓熔斷器的型號字母含義:r:

表示熔,代表熔斷器;w:表示戶外,代表意義是熔斷器為戶外安裝;n:表示戶內,代表意義是熔斷器為戶內安裝。

字母後面的數字:代表設計序號;「——」線後面的數字:代表熔斷器的額定電壓。

27、常用兆歐表有幾種規格?各使用於什麼場合?

答:兆歐表通常按電壓等級分有50伏、100伏、250伏、800伏、1000伏、2500伏、5000伏、10000伏八種規格。

50~100伏的用在額定電壓100伏以下的弱電裝置及其線路;250~800伏用於各種線圈以及500伏以下的電氣裝置絕緣;1000~2500伏用於額定電壓500伏以下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的線圈;2500伏以上到5000伏用於瓷瓶、母線、刀閘等裝置。

28、電動機在執行中電流錶指標擺動是什麼原因?

答:其原因是:

(1)鼠籠轉子斷條或帶動的機械引起的。

(2)繞線式電動機電刷接觸不良或滑環短路不良。

(3)繞線式轉子有一根斷路。

29、斷路器在通過短路電流和開斷故障後,應進行哪些檢查?

答:斷路器在通過短路電流的開斷故障後,應重點檢查斷路器有無噴油現象,油色及油位是否正常等;對空氣斷路器檢查是否有大量排氣現象,氣壓是否恢復正常等。此外還應檢查斷路器各部件有無變形及損壞,各接頭有無鬆動及過熱現象。

若發現不正常現象應立即匯報班長進行處理。

30正常執行中怎樣調節發電機的有功及無功功率?有功、無功功率變化時相互間有什麼影響?

答:其有、無功功率的調節及有、無功功率變化時相互間的影響是:

(1)正常執行中,調節發電機的有功功率,即用改變原動機的輸入功率,以改變發電機的輸出功率,它借手動或電動調節汽輪機的調速汽門來完成。

(2)無功功率的調節靠調節勵磁電流的大小,即調節磁場迴路的可變電阻調節勵磁調節器的整定電位器,增加或減少發電機的勵磁電流,便可達到增加或減少無功功率的目的。

(3)發電機的有功功率變化時,無功功率也相應有變化,但發電機自動調節勵磁裝置投入時,無功功率略有減少,減少有功功率時,無功功率略有增加。

(4)發電機的無功功率變化對有功功率沒有。

電氣專工崗位職責

1.在科長的領導下,負責做好本專業檢修技術管理工作。2協助科長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 規程和技術標準,完善質量及檢修技術管理措施並監督執行。3負責審查大 小檢修計畫,並認真監督執行。4負責做好本專業裝置檢修的質量監督及驗收工作。5經常深入現場,巡視裝置,掌握裝置運 況,缺陷情況,協調檢修專業做好執行裝...

電氣專工崗位職責

1.直接上級 執行部主任 副主任 2.直接下級 電氣執行班長 主值 副值 巡操 3.本職工作 負責電氣專業的安全 穩定 經濟執行。4.工作職責及標準 4.1 電氣專工在執行部主任和專業副主任領導下,負責電氣專業的技術管理工作,對電氣重大執行技術改進及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負責,對電氣專業安全生產執行 檢...

電氣專工崗位職責

1 在生產執行部經理的領導下,做好電氣專業的技術管理 技術監督和裝置維護工作,負責全廠電氣裝置安全生產技術的對外聯絡,並對電氣專業人員進行業務指導,保證機組的安全 穩定 經濟執行。2 堅決貫徹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電力安全生產總方針和公司下發的有關安全工作檔案和管理規定,嚴格執行二票三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