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讀書示子聿》授後小結

2022-02-14 02:09:39 字數 1081 閱讀 5990

司徒小學吳薇

這首詩同學們已經背誦過,對其中的意思學生們也大略知道。所以,在課堂上,老師們如果仍然與學生糾纏於字詞句的理解,那麼,課堂就成了乙個浪費學生們時間乃至生命的道具。所以,這首詩的學生過程我是這樣安排的,感覺不錯。

願意寫出來,與同行們一起**。

一、說說你對陸游的了解。

二、背誦你所知道的陸游的詩篇。要求背誦時能傳遞出你對這首詩的理解,傳遞出作者作這首詩時的心情,願望。

三、學習《 冬夜讀書示子聿》

1、多讀幾遍,看看自己了解了詩中的哪些字、詞、句,甚至整首詩告訴我們的道理,把自己知道的寫在書中,等待與大家一起智慧型共享。

2、大堂交流「你所知道的」掃清字詞句的障礙。再讀。

3、對詩歌進一步理解後,你認為這首詩陸游想要告訴兒子的是什麼?

4、這首詩是作者在冬夜讀書時的感想,也可以說是一種靈感,請問,他為什麼突然想到要和他的兒子說這些呢?走進陸游,走入他的內心想一想他當時是怎麼想的。(摘取一些學生見解)

a:陸游想到自己就是這樣從小飽讀詩書,現在才能成為乙個詩人、有學問的人,所以,他想把他的經驗告訴兒子,讓他也成為有用的人,成為棟樑之才。

b:也許他看見自己的兒子正在認真地研究書本知識,他怕他成為紙上談兵的趙括,所以,提醒他的兒子,要想真正成為乙個有學問的人,還要把透徹地了解書本知識和親自時間結合起來。

c:也許陸游小時侯有些貪玩,現在雖然別人都認為他已經是飽學之士,可他總覺得自己還非常淺薄。所以,他想提醒自己的兒子從小就要認真讀書,長大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d:也許那個冬夜裡陸游在讀書時突然碰到乙個困惑,他想馬上去調查和實踐,可是一時沒有這個條件,他很難受,於是想到「絕知此事要躬行」,來告訴自己的兒子這個讀書的好方法。

…… ……

5、同學們的想象使詩歌更加立體起來,豐滿起來,我們就好象看見在那個冬天的深夜裡,陸游正在奮筆疾書。第二天,他叫來自己的兒子,把他想到的告訴他的兒子。他會怎麼說呢?

請用你自己的話來說一說。說時如果能注意你的語氣和態度就更好了。

6、請你用成語來形容剛才「陸游」在訓示他兒子時的態度。

(循循善誘語重心長意味深長 ……)

7、請你也來循循善誘、語重心長地來讀一讀詩歌吧。

8、評讀。

9、背誦。

冬夜讀書示子聿教學反思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可稱為說理詩,文字淺顯易懂,寫的是詩人陸游用冬夜讀書生髮的感想來教育兒子子聿 做學問一定要有孜孜不倦 持之以恆的精神 乙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理解詩句並不是一件難事,所以我主要採用的方法就是讓學生先根據我出示的重點詞語的注釋進行自...

7冬夜讀書示子聿 其三

教學目標 1 會本課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古詩。2 能解釋詩句中帶點的詞語,並說說詩句的意思。3 感受古詩文本的美,領悟知識與實踐的關係。教學重點 感受古詩文本和意境美。教學難點 領悟知識與實踐的關係以及從讀書中不斷吸取新知識的重要性。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

《冬夜讀書示子聿》實錄片段和教學後的反思

今天我教了陸游的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 這首詩是詩人陸游在寒冷的冬夜讀書,大概讀有所感,就將其感受寫成這首七言絕句。根據以往的經驗,學生往往把工夫寫成功夫。怎樣使學生少出類似的錯誤呢?在教學時我採取了以錯糾錯的方式,在把古詩抄寫到黑板上去時我故意把工夫寫成功夫,接著叫學生預習,然後請學生看者黑板讀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