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冬夜讀書示子聿 其三

2023-01-19 03:30:08 字數 2147 閱讀 9261

教學目標:

1、會本課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古詩。

2、能解釋詩句中帶點的詞語,並說說詩句的意思。

3、感受古詩文本的美,領悟知識與實踐的關係。

教學重點:

感受古詩文本和意境美。

教學難點:

領悟知識與實踐的關係以及從讀書中不斷吸取新知識的重要性。

教學時間: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背誦古詩匯入:

請同學們背誦一下自己最喜愛的古詩。剛才大家背誦的古詩中,有沒有宋代詩人陸游的詩呢?

記得,我們學過一首陸游的詩,《示兒》,誰來背一下,說說這首詩的大概意思,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指名說一下,

二、揭示課題

1、今天我們繼續來學習一首陸游寫給兒子的詩:揭示課題:《冬夜讀書示子聿》(指名讀課題)

2、簡介陸游。

3、解題,釋題。

示:指示,訓示。子聿:

陸游的小兒子。(這裡要引導學生根據「示」組詞)譬如:指示、訓示、表示、顯示、示眾等等,引導學生通過比較說說「示」的意思,進而說說詩題的意思)這裡要求學生自己理解體會。

題意:用冬夜讀書生髮的感想教育,訓示自己的兒子子聿

三、指導朗讀

1、教師範讀,學生聽,再次範讀,學生跟著讀

2、布置自讀要求:(指名讀一下)

要求:(1)學生自己讀這首古詩幾遍,要求讀通詩句,讀準字音。

(2)遇到不認識的字和詞可以自己查字典解決。

學生明確要求後自己認真的練習朗讀。

3、檢查自學情況,指名朗讀,要求富有感情的朗讀,

檢查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如個別讀、小組讀、男女生分讀,等等。教師針對學生的朗讀作及時的評價指導。

四、學習理解

我們讀好了這首詩,是否還想理解一下這首詩的意思呢?

1、理解前兩行詩句。

(1)讀第一行詩,疏通字詞,說說第一行詩的意思。

指名讀第一行,說說關鍵詞並理解一下:如:學問:讀書學習。無遺力:不遺留多餘的力。換句話說就是「用盡全部的力氣」。

指名連起來說一下這行詩的意思:

這一行的意思是:古人做學問(讀書學習)是不遺留多餘的力氣的。或者古人學習總是竭盡全力的。十分的努力。

(2)讀第二行詩,理解詩意。

指名讀第二行詩,說說關鍵詞:少壯:年輕的時候;工夫:花了工夫;始:才。

指名連起來說一下這行詩的意思:

這一行的意思是:青少年時代花的工夫,往往要到年老時才取得成就。

(3)指導朗讀前兩行詩句,把第

一、二行的意思連起來理解。

指名說說這兩句詩的意思。做到及時複習鞏固。

2、理解第

三、四詩句的意思。

(1)讀第三行詩,理解詩句的意思。

指名讀讀,說說關鍵詞:終:終究、到底、畢竟。(可以通過組詞理解如;終於、終究等等,通過比較說出終究比較合適)

淺:膚淺、淺顯。同樣可以通過組詞找出合適的答案。

指名讀讀說說這行詩句的意思。

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終究是很膚淺的。

(2)理解第四行詩的意思。

指名讀讀,說說關鍵詞:絕:表示程度深,知:知道了解(兩者和起來就是「絕知」:理解得透徹、深入地理解)

此事:我們學到的這些知識;

躬行:親身去實踐(「躬」也可以通過組詞解決如:從「躬」字字型去理解,再通過查字典解決)

指名讀讀說說意思:

要深切地了解必須親自實踐才行。

(3)理解

三、四行詩句。指名讀讀說說意思。

(4)體味第

三、四兩句的含意。

思考:三、四行有什麼關係?指名說說

師總結:第

三、四兩句表述了知與行的關係:書本上學到的東西,一定要通過實踐才能變成真正的學問。

五、指導朗讀,體會古詩的思想感情。

1、指名讀讀深入體會一下

2、讀了這麼幾遍,你們明白了什麼道理?或者從中學到了什麼?請同學們寫下下來。學生自己寫幾句話,教師巡視指導。

3、討論交流:教師總結:這首詩告訴我們:(1)讀書學習必須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2)乙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人才是真正的有學問的人。

六、指導背誦,補充其餘七首古詩。

七、作業

1、完成補充教材上的練習。

2、課外自學一兩首沒有學過的古詩。

板書:書本知識

冬夜讀書示子聿真正的學者

實踐經驗

冬夜讀書示子聿教學反思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可稱為說理詩,文字淺顯易懂,寫的是詩人陸游用冬夜讀書生髮的感想來教育兒子子聿 做學問一定要有孜孜不倦 持之以恆的精神 乙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理解詩句並不是一件難事,所以我主要採用的方法就是讓學生先根據我出示的重點詞語的注釋進行自...

《冬夜讀書示子聿》授後小結

司徒小學吳薇 這首詩同學們已經背誦過,對其中的意思學生們也大略知道。所以,在課堂上,老師們如果仍然與學生糾纏於字詞句的理解,那麼,課堂就成了乙個浪費學生們時間乃至生命的道具。所以,這首詩的學生過程我是這樣安排的,感覺不錯。願意寫出來,與同行們一起 一 說說你對陸游的了解。二 背誦你所知道的陸游的詩篇...

《冬夜讀書示子聿》實錄片段和教學後的反思

今天我教了陸游的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 這首詩是詩人陸游在寒冷的冬夜讀書,大概讀有所感,就將其感受寫成這首七言絕句。根據以往的經驗,學生往往把工夫寫成功夫。怎樣使學生少出類似的錯誤呢?在教學時我採取了以錯糾錯的方式,在把古詩抄寫到黑板上去時我故意把工夫寫成功夫,接著叫學生預習,然後請學生看者黑板讀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