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讀書示子聿教學反思

2021-12-31 00:17:28 字數 1922 閱讀 3180

《冬夜讀書示子聿》可稱為說理詩,文字淺顯易懂,寫的是詩人陸游用冬夜讀書生髮的感想來教育兒子子聿:做學問一定要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乙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

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理解詩句並不是一件難事,所以我主要採用的方法就是讓學生先根據我出示的重點詞語的注釋進行自學,然後再交流討論,結合實際。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認為做得比較好的有以下這些:

1、情境創設,拉近學生與文字的距離。

2、抓住了本課的教學難點,引導學生體會詩中「少」「老」對比「知」「行」對比所闡發的道理。

3、教學中能以關鍵詞句為出發點,啟用孩子已有的能夠佐證這一哲理的知識儲備,豐富詩境,加深理解體會。

不足之處:

1、匯入古詩不夠精煉,所花時間較多,前松後緊,最後聯絡鞏固環節草草收場,影響整節課的結構。

2、我的教學語言顯得過碎,問題提煉不夠精,顯得羅嗦。

3、讀的訓練還不夠紮實,語文的重要環節抓的有缺失

冬夜讀書示子聿教學反思

新課程改革的根本理念的最大特點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教材」是傳統的「教書匠」的做法,「用教材」才是現代教師應有的教學行為。在這堂課的第一教學環節中,我恰當地用老教材,落實了新理念:

1、賦材料以生命,拉近學生與文字的距離

教學不是教材內容的移植和照搬,它特別需要指教者的創造性加工,賦予材料人文性,使之走向學習者。在教學伊始,先向學生介紹陸游,充滿激情地告訴他們:陸游是一位愛國詩人……學生聽得興趣盎然。

此時,《冬夜讀書示子聿》一詩不只是紙上的幾行黑字,而是幻化成了一幅幅活的畫,拉近了學生與文字的距離使他們願意與文字進行對話。

2、還課堂給學生,實現教師、學生與文字的平等對話

在傳統的教學中,教師負責教,學生負責學。教代替了學,學生是被教會,而不是自己學會,更不用說會學了。新課程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應互互動學,彼此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

基於這一理念,我在教學古詩《冬夜讀書示子聿》時設計了「理解詩題」、「簡介作者」、「理解詩意,體會感情」「熟讀成誦」四個環節。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地朗讀詩文,通過查字典讀準字音。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感知詩意,再將個人所得與小組同學交流,並提出不懂的問題,組內研究解決。

然後以小組為單位向全班匯報學習情況,同時提出未解決之疑難,其他各組學生自由補充,發表自己的見解。在理解詩句的基礎上,讓學生反覆吟誦,置身於詩的意境。

這種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即關注了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又愛護了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了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使學生由原來被動地學會變為主動地會學,真正實現了教師、學生、文字的平等對話。

3、不足之處:在理解詩題這一環節中,課堂生成完全超出了我課前的預設。詩題目中有這樣的詞:

子聿。學生為理解這個詞,在拼命地翻字典,可怎麼也解釋不了這個子聿。因而學生在這個環節中花費了很多時間,但卻沒有得到想到結果。

課前我預設這樣乙個環節,讓學生看文中插圖來理解詩題中的示,自己認為通過觀察插圖,學生應該明白圖上那個小孩子就是子聿,但恰恰學生就是理解不了子聿只是乙個人的名字。現在想來,如果把對詩題的理解直接放在揭示詩題時,抓住聿這個生字,就直接告訴學生子聿是作者陸游小兒子的名字。如果這樣處理的話,學生就容易理解了,那麼在課堂上學生就有更多更充分的時間來理解全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教後記

在教學本詩時,通過對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啟用,首先是「無遺力」的理解,其次是「哪些古人做學問是這樣努力的」,將短短的七各字讀厚起來,隨之學生的體驗也就深刻起來。

然後我以故事引入,為孩子們講述了《紙上談兵》的故事。接著讓學生談談聽故事感受:趙括如此精通兵法,為什麼會打敗仗?

學生結合實際紛紛說了自己的思考;有的說實踐比書上學習更重要,有的說在實踐中通過做才是真正的學習。這樣通過聽故事談感想的教學方式,給孩子乙個「躬行」的機會,深刻理解什麼叫「躬行」,讓孩子在聽說實踐中潛移默化感悟讀書與實踐相結合的道理。

最後我以「請你用成語來形容剛才「陸游」在訓示他兒子時的態度。」引導學生用循循善誘、 語重心長 、意味深長的語氣讀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授後小結

司徒小學吳薇 這首詩同學們已經背誦過,對其中的意思學生們也大略知道。所以,在課堂上,老師們如果仍然與學生糾纏於字詞句的理解,那麼,課堂就成了乙個浪費學生們時間乃至生命的道具。所以,這首詩的學生過程我是這樣安排的,感覺不錯。願意寫出來,與同行們一起 一 說說你對陸游的了解。二 背誦你所知道的陸游的詩篇...

7冬夜讀書示子聿 其三

教學目標 1 會本課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古詩。2 能解釋詩句中帶點的詞語,並說說詩句的意思。3 感受古詩文本的美,領悟知識與實踐的關係。教學重點 感受古詩文本和意境美。教學難點 領悟知識與實踐的關係以及從讀書中不斷吸取新知識的重要性。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

《冬夜讀書示子聿》實錄片段和教學後的反思

今天我教了陸游的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 這首詩是詩人陸游在寒冷的冬夜讀書,大概讀有所感,就將其感受寫成這首七言絕句。根據以往的經驗,學生往往把工夫寫成功夫。怎樣使學生少出類似的錯誤呢?在教學時我採取了以錯糾錯的方式,在把古詩抄寫到黑板上去時我故意把工夫寫成功夫,接著叫學生預習,然後請學生看者黑板讀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