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2022-02-14 01:48:23 字數 1159 閱讀 4470

高效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傳統的課堂教學:是以教師的認真講,學生的仔細聽為主,學生的一切服務於老師的教學;老師是領隊,學生是隊員,老師領路帶學生,最終學生不認路,體會不到其中的樂趣。

而高效課堂的課堂教學模式毫無疑問,是讓教師轉換角色,退到幕後;讓學生充分投入到課堂中來,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實現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培養。可以說,學生學習中的每乙個環節都是他們自覺主動的行為,預習、展示、反饋都是以學生為主體。

1、預習課中,我要學習什麼、了解、掌握哪些知識點,每個人都各不相同卻都心中有數。學生們積極地看他們的筆記,找出不會的知識點,遇到的問題先自己去解決,解決不了的找小組長。小組中解決不了的再寫在黑板上,全體想辦法或老師來解決。

2、展示課中,每個學生將自己負責講解的知識點以自己設計的方式展示在黑板上,知識結構清晰,重點突出;講解時過渡自然,表達清晰,這節課中學生們不僅充分地展示了他們的知識水平也充分地展示了他們的組織能力、表達能力、思考能力。老師很少講話,只是在適當的時候做一下點撥啟發。當然老師在課前會提出要求,如展示時學生必須脫離課本。

可以說這節課中學生各種形式的展示與點評都閃爍著學生自主學習與創新的智慧型。

在兩面都是黑板的教室裡,找不到老師的影子,老師只是在「不啟,不懂,不發」的關鍵時刻出現。這些做法都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和教師主體性,真正做到了學為主體。這些也都有利的培養了學生自覺學習的能力,真正是「我要學。

」我想如果我們能長期堅持這種做法,那麼在學生們離開了這所學校後,不管在**學習,他們也都知道自己今後怎樣學習,因為他們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學習能力。

為學生的生命質量負責,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通過愉悅的課堂**,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從而實現終身學習,注重提高學生學習能力——思維力、生成力、表達力。

教師不歧視每乙個差生,讓後進生本已自卑的心靈得到安慰。課堂教學的評價標準傾向於學生的參與度。學生得到充分尊重了,學生都有了學習自信心,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了,那一切的成功就不在話下了。

再有就是通過一些具體的措施激勵學生努力學習。例如劃分學習小組,小組長每天負責檢查各同學的預習情況和學習掌握情況,使每天所學的知識都能及時鞏固。

因此,在我們的課堂活動中必須承認,越真實、越富於過程的實踐活動,才越能引發學生多視角、多層面的思考。現代教育技術在過程、實踐、體驗方面只有與傳統教學方式有效的結合,才能更好的服務我們的教學。

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吳昌水教師對有效教學的追求是無止境的!相對來說,有效教學是對教學的基本要求。你上一節課,總應該讓學生有點收穫,這是乙個最基本的要求。優質教學一定的高效的,而有效教學則未必是高效教學。提倡高效課堂教學,目的就是讓我們意識到,這個追求確實是無止境的。在聽課學習之後,我對高效課堂教學又有了新的認識,下面是...

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踐行高效課堂 首先感謝教育局舉辦這次活動,讓我們有個學習的極好的機會,通過觀摩學習,看專家,優秀教師是怎樣上課的,並與自己的課認真地比較分析,看人家重點難點如何突破,板書如何設計,教學手段和教學 如何運用,課堂氣氛如何活躍。教師在每乙個板塊的處理中,都體現了 以學為主,先學後教 的教學思想。傳統的數...

優質高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富水鎮中心小學馬風琴 在近期的學習中,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一 我理解的高效課堂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 促進學生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