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23年安全生產剖析 修改

2022-02-11 00:02:12 字數 2299 閱讀 4287

鄯善縣銀興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銀興公司在大隊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安環部的指導下,公司堅持「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牢固樹立「加強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產」的安全理念。狠抓安全基礎管理,強化安全風險意識,開展安全文化建設,較好地完成了全年安全生產工作任務,保障了公司各項工作的持續健康發展。雖然公司安全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是面對當前安全形勢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為進一步做好16年安全工作,現將公司15年安全工作進行剖析如下,並制定整改措施。

一、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

1、安全教育培訓不到位。安全培訓效果不佳,安全培訓形式單一。安全親情、關愛教育開展的不夠細緻;公司領導專項安全培訓次數較少。

責任人:蔡衛、任華忠、彭德新、李俊平、黎瑤

2、現場安全管理還存在一些問題,如個別違章行為未能及時發現,部分「三違」行為發生時,管理人員未及時制止和教育。未根據安全生產實際需要對安全生產操作規程進行及時修改、規範。

責任人:彭德新、李俊平、黎瑤包括各生產班長

3、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專項檢查次數少,權威性不強。如電氣裝置缺少專業知識人員檢查。

責任人:黎瑤

4、管理人員掌握安全知識不足,有待進一步加強安全知識的學習和提高安全管理方法。

責任人:彭德新、李俊平、黎瑤

5、不斷完善安全獎懲制度,提高安全獎懲力度。

責任人:蔡衛、任華忠、彭德新、李俊平、黎瑤

6、選廠建廠存在缺陷,沒有起吊裝置,加之裝置老化,存在安全隱患。

責任人:蔡衛、任華忠

7、安全風險預判的不夠徹底。影響下一步安全工作的重點部署。

責任人:黎瑤

8、安全生產確認制度落實不到位。確認專案未按工作細分

責任人:黎瑤

9、定值管理執行不夠,導致材料、裝置、工具等擺放混亂。

責任人:彭德新、李俊平、黎瑤、王旭亮

二、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1、安全管理人員思想上還存在認識不到位,認為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就是把工作做好了,沒有把安全工作做細。不敢大膽管理,還有怕得罪人的心理。開展安全管理工作畏手畏腳。

2、員工教育培訓工作監督不到位,只注重過程,不注重結果。安全培訓考核沒有認真按照要求進行,尤其是班組培訓,廠級管理人員沒有參加培訓工作,對班組培訓的結果沒有監督。

3、選廠管理人員對安全工作不夠重視,職責不明。落實崗位職責,提高執行力。

4、部分員工安全生產職責不清,選廠管理人員管理不到位,現場沒有及時制止習慣性違章,導致員工存在僥倖心理。

5、培訓內容沒有針對性,新老員工培訓內容都是一樣的,老員工對培訓內容已經疲憊,而新員工卻還沒有掌握。

6、由於選廠建廠較早,當時安全生產相關制度和法律不是很嚴格,加之沒有正規設計,導致目前存在安全隱患。現在整改資金投入過大,目前還只能維持現狀。

7、上級檔案精神宣傳部不到位、落實不夠細緻。導致工作出現脫節的現象。

三、2023年安全整改措施

1、公司將在培訓方式上創新形式。不再是單一的安全理論知識培訓,將結合生產實際由安全、技術、機修三方聯合開展培訓工作,以提高員工勞動技能、應變能力、處置能力。

2、結合導師帶徒制度。一是在師傅的帶領下熟悉作業環境,掌握崗位勞動技能,進行安全勞動紀律、崗位事故案列和本崗位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強化員工的安全意識,端正勞動態度。二是結合安全檢查,對員工進行針對性培訓。

3、針對「三違」,一是加強安全學習,融入親情感化,注重家庭幸福理念,改善其安全心智,進而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二是進行相應的經濟處罰。三是針對違章現象開展應急演練工作,對產生的後果起到震懾員工的作用。

4、作業區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圍,警示標誌齊全、並懸掛相關事故案列的貼圖。加強裝置實施、安全防護裝置的管理工作。加強定製管理,改善作業環境。

原材料、工件、工具擺放整齊,廢料堅決清出現場,保證作業現場乾淨、整潔。

5、進一步提高應急演練效果,一是聘請專業人員對選廠救援隊伍開展培訓工作。二是修改完善應急預案細節,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三是對預案及時進行桌面驗證演練。

6、進一步修訂安全考核辦法和獎懲制度需要。一是公司對班組和員工考核辦法、獎懲制度同年底的評先選優相結合。二是積極引導員工對安全工作建言獻策,找出身邊的安全隱患,在績效考核上體現出來。

三是對「三違」行為逐項列出罰款金額,並進行公示。

7、落實環保要求。和大隊安環部、縣環保局加強溝通,為明年順利生產打好基礎。

8、加強職業衛生監管工作。接塵人員一律按要求進行體檢,制定職業健康檔案,細化相關台賬建設。

9、嚴格落實安全生產確認制度。

10、加強風險預判。召開專項會議,集思廣益認真落實此項工作。並對預判內容在公司qq群予以公布。

11、及時修訂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鄯善縣銀興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12月10日

公司安全生產會議制度修改

為了及時了解和掌握公司各時期的安全生產情況,協調和處理各專案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問題,定期分析安全生產形勢,總結部署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制度。一 年度安全生產會議 每年年初由公司安委會主任主持召開,安委會全體成員 專案負責人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參加。內容具體包括以下幾方面 1...

公司安全生產會議制度修改

為了及時了解和掌握公司各時期的安全生產情況,協調和處理各專案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問題,定期分析安全生產形勢,總結部署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制度。一 年度安全生產會議 每年年初由公司安委會主任主持召開,安委會全體成員 專案負責人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參加。內容具體包括以下幾方面 1...

公司安全生產會議制度 修改

為了及時了解和掌握公司各時期的安全生產情況,協調和處理各專案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問題,定期分析安全生產形勢,總結部署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制度.一 年度安全生產會議 每年年初由公司安委會主任主持召開,安委會全體成員 專案負責人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參加.內容具體包括以下幾方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