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與傳統文化在體育課堂的實踐與反思

2022-02-02 05:20:46 字數 2056 閱讀 1842

大豐市南陽鎮初級中學體育組長楊晨

摘要:將民族傳統體育專案引入課堂,通過特色體育加強日常管理強化思想教育,在此基礎上不斷強化與鞏固所取得的成果

關鍵詞:傳統體育武術思想教育特色體育

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承擔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任務。所以,青少年必須培養和弘揚民族精神,繼承民族文化傳統。

民族精神與傳統文化則是乙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乙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積極向上精神品格和頑強不屈鬥志,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傳統和偉大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的精神紐帶,是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

學生是天真浪漫的,在他們心靈深處可說是一片淨土,他們極具可塑性。因此在中學階段不失時機地通過對學生進行適當的教育與引導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通過對這一問題的反思,通過教學實踐,做了一些工作並作了以下一些反思:

(一)將優秀的文化傳統和根植於延綿數千年的優秀文化傳統之中的民族精神的精華部分的內容引入課堂

就以我們體育課堂教育而言,我們將民族傳統體育的內容加以拓展和補充,以體育為主要線索,將中國武術和中國醫學中的瑰寶介紹給學生,結合多種教學形式和手段,調動學生學習的好奇心和興趣,使他們在不知不覺中思想上受到薰陶和感染,增強民族自豪感。例如我們通過對「運動」這一概念的再認識使學生們知悉,「運」與「動」其實是兩個相互對應的概念,運,表示外靜而內動,武術內家拳即以此為本;動,則由於內發而生,武術外家拳即以此而成。使同學們不但對武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和理解,知道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糾正了有些同學把武術作為炫耀自己、傷害他人、欺壓別人的資本,從而提高了理論水平和思想素質,也提高了抵制社會上一些不良思想的腐蝕的能力。

通過對文化傳統中的禮儀知識的介紹和《黃帝內經》的相關知識的講解,不但提高了素養和健康知識,也激發起同學們對民族文化傳統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時對於上體育理論課的興趣也油然而生,不那麼牴觸了。

(二)以倡導民族精神正面的積極的向上的東西為價值導向,落實到日常體育活動中和體育課的實踐上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是很豐富的,其中自立意識、競爭意識、集體意識、紀律意識、求知意識等等,對於年輕的學生來講是非常必需的。我們學校儘管是一所鄉鎮中學,但由於校區的合併,有很多的住宿生,學生年紀小,自理能力差,對這些住宿生的管理問題以期一直是乙個難題。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學校通過板報、體育課堂的民族傳統體育專案的學習等多種途徑,以素質教育為前提,加強自立意識、集體意識、紀律意識的教育與培養,全面發展學生的綜合素質,堅持課間跑步活動,要求每班以乙個方陣的隊形,隊型整齊,精神振奮有領隊有口令員,步調一致,以每個班集體為單位,進行打分評比,樹立紅旗班級,以「班級紅旗我光榮」為口號,加強了紀律意識和集體榮譽感。

在體育術課上,比如耐久跑教學,以前一直是教學上的難點,因為現在的學生獨生子女多,多數學生缺乏艱苦的鍛鍊,怕吃苦。教師要認真進行思想教育,深入了解情況,學生通過對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和對民族精神的理解,有意識地培養他們的吃苦精神,從嚴要求,讓他們在實踐中得到鍛鍊。過去一部分不愛活動的女生學習態度變得積極了,勇於參加體育課的實踐活動,對教師更有禮貌了,同學之間也變得更加團結友愛了,增強了友誼;部分過去調皮的男生也能自覺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取教師講解,觀察教師的示範動作,按教師的要求認真完成各項練習了,能自覺完成教師布置的課外活動要求了……所有的這一切都源於學生們在正確的價值觀基礎上的思想的轉變.。

我們通過內因的轉化,以紀律為通道,通過多種形式的引導,使學生們不知不覺中得到了提公升。

(三)我們計畫以民族傳統體育專案為突破口,以學校特色體育——武術為紐帶,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已經取得的思想教育成果

我們認為教育形式要新穎化、方式多樣化,才能使思想教育更有實效,同時根據《 江蘇省教育廳關於開展體育特色學校建設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為提高全體學生民族文化思想素質和掌握終身受益的體育活動技能與自覺參加體育活動的良好習慣,醞釀開展特色體育專案,強化和鞏固已經取得的思想教育成果。通過特色體育專案的帶動與示範作用在全校範圍內,進一步弘揚民族傳統文化與民族精神,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以期培養出一批適合於社會經濟發展的、有遠大理想、剛毅性格、機敏靈活、進取精神、樂於為國家和民族做出貢獻的合格的和有專長的人才。我們期望我們的努力和嘗試在學生發展中起著潛移默化的促進作用,為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思想教育的質量和效果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而感到欣慰則足矣

2010-11-22 15:11:21

承繼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留村鎮北常保小學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北常保小學的 今天,我要演講的主題是 承繼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文化,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民族的血脈,是乙個民族自信的源泉。浩瀚蒼穹,蔚藍天空,孕育了華夏五千年古老璀璨的歷史與文明。滋養出的是中華民族的錚錚鐵骨,浸染著的是...

儒家禮樂文化精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及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中華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 觀念形態的總匯。從外延上說,中國傳統文化包含了歷史上形成的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走向有著重大影響的許多文化形態,如儒家文化 道家文化 佛教文化等等。從內涵上說,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就是以儒...

《史記》中的人文精神與中國傳統文化的聯絡

作者 樊娜劉曉瑛谷宇忻 青年文學家 2019年第11期 摘 要 史記 是千百年來歷史文化的重要積澱,是最為珍貴的文化寶庫。對我們價值觀的樹立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並且在 史記 中也有和傳統文化所反映的價值觀 人生觀等一系列內容相吻合的地方。關注 史記 和傳統文化的聯絡,是我們體味 史記 文化,感受 ...